• 首页 > 财经正文
  • 保险资管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 2023-03-10 15:27:2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胡恩燕

      3月3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部署和加快推进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的有关工作安排,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制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简称“《指引》”),支持公司治理健全、内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经验丰富的优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开展资产证券化(ABS)及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发布的《指引》使得保险资管公司在ABS、REITs两类业务上有了新突破,资产证券化业务扩围到标准化市场,进一步拓展了险企的资管业务空间。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随着行业监管框架基本确立,综合型资产管理服务体系持续搭建,保险资管转型升级提速。今年以来,保险资管行业对私募股权投资热情高涨,同时,第三方业务占比大幅提升,保险资管行业质效不断提升。

      积极参与私募股权投资

      保险资管产品创新备受市场关注。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险资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热情高涨。

      日前,中国太保与中金公司签署大湾区绿碳科技基金合作意向协议。据介绍,该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首期30亿元,聚焦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城市、绿色制造等方向。

      此前的2月份,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家城心养老产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设立了大家(深圳)健康养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总出资额为50.11亿元。

      除上述两家险企外,还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泰康人寿、财信吉祥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及旗下机构参与私募股权投资,投资方向包括新基建、新能源、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

      监管方面,2019年1月,银保监会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明确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办理注册工作。此后,银保监会两度发文,放宽险资在股权投资基金领域的参与空间。政策利好之下,险资对于私募基金的投资热情也不断升温。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22年险资LP披露的出资金额约达1000亿元,同比上升16.7%,占比相较2021年提升了1.7个百分点。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简称“保险资管协会”)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保险私募基金每年登记规模均超千亿元。截至2023年1月底,保险私募基金75只,规模5491.5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仅2022年,新登记保险私募基金就有21只,规模1218.28亿元,均超往年,同比分别增加23.53%和13.75%。

      第三方业务持续放量

      业务创新方面,近年来,保险资管行业为寻求自身市场化发展的增长点,积极拓展第三方业务。第三方业务持续放量,资金占比大幅上升,2022年第三季度末较2019年上升约10个百分点。

      保险资管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管理的总资产规模达21.8万亿元。其中,受托管理保险资金17.6万亿元,占比超80%。据此计算,截至2022年9月,保险资管第三方资金规模至少为4.2万亿元。而2021年末,保险资管第三方资金规模为3.38万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大资管时代,保险资管机构发展第三方业务不仅能够提升行业整体收益率水平,还可有效提升服务保险和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由于系统内公司规模受限,发展第三方业务也是中小保险资管机构的必然选择。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风控及合规服务主管合伙人、注册会计师杨丰禹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越来越注重第三方资管业务,不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做大做强第三方业务作为重要经营目标之一,产品服务体系的持续完善可作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第三方资管业务的切入点和战略着眼点。”

      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5.08万亿元。过去十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年均增速14.87%,保险资金年均财务收益率为5.3%。此外,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提供中长期资金22万亿元,十年间增长4.5倍。

      从资产质量看,2022年的行业大类资产配置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始终保持三分之二以上,债券投资中超七成为国债和金融债,公司信用类债券中近九成为AAA级,银行存款超七成集中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股票配置以大盘蓝筹股为主。此外,活期存款、货币基金、国债等高流动性资产占比22%,行业资金配置结构稳健,资产质量持续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保险资管产品中,组合类产品和债权投资计划占比合计超九成。在行业质效提升的同时,产品创新发展方面仍存提升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发布的《指引》对于着力进行产品创新的保险资管行业来说,又是一项利好。东吴证券表示,《指引》进一步打通了ABS和REITs的一二级市场,有助于推动统一监管体系的构建,对于多层次ABS以及REITs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利好资产管理经验丰富的优质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REITs方面,保险资管以何种身份展业,特别是能否以相应身份参与到公募REITs中,还需要行业监管部门再出细则。

      保险资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建议,行业应继续优化现行规则标准,进一步提高适用性和实用性,尽求减少产品创新发展的约束性因素;进一步丰富保险资管产品体系,加大对ABS、REITs、债权型私募基金等产品的创新力度。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