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IFRS17正式使用,首席财务官们应该如何应对挑战

  • 2023-03-10 18:46:53
  •   在新规则、新技术、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减缓的大背景之下,众多行业都将在2023年迎来改变,保险业也不例外,比如新的保险会计准则正式投入使用。

      经过多年预演,《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7号 —— 保险合同》(IFRS17)于2023年1月正式生效,与此同时,中国财政部会计司官网在2023年1月3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23年度保险公司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正式下发根据IFRS17中国版,即《企业会计准则第25号——保险合同》等修订之后的保险公司财务报表格式。

      大变革之下必有大机遇,对保险行业的首席财务官而言,洞察力驱动的盈利能力和负债估值将特别有价值,抵御通货膨胀,关注气候风险,并让利益相关者了解市场波动的最新情况也是工作重点。总之,针对如何才能在不确定之中建立确定性,在挑战中完成增长,SAS的产品市场专家Thorsten Hein分享了4点建议。

      拥抱技术革命,适应新的合规挑战

      2023年IFRS17正式实施,尽管出现新的规则,保险业的业务基础并不会改变。但IFRS 17的确给保险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保险公司的整个运营价值链都将产生变革,数据的透明度变得越来越重要,CFO必须依靠新的技术来适应合规挑战,比如以自动化和工业化的方式提升相关数据供应链的完整性、透明度和管理能力,同时在适应新方法和新系统的过程中保留灵活性。

      作为全球数据分析领域的领导者,SAS长期深耕保险行业,能够针对不同层次的挑战提供一套符合IFRS 17合规流程的解决方案,帮助保险行业以最少的代价完成新规转换,实现高效平稳变轨。

      SAS® IFRS 17解决方案(SAS® Solution for IFRS 17)为保险业所有用户(精算师、会计师和IT人员)提供了一个统一平台,为符合IFRS 17的所有规定做好准备。

      截止到目前为止,SAS在全球拥有88家已经上线或正在实施的IFRS 17案例,并持续从案例中吸取实施经验和准则更新状态,不断迭代更新。面对这些挑战,SAS提供端到端的IFRS 17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随着对更高透明度报告的需求不断增长,云中财务软件的连接功能也对首席财务官(CFO)正面应对未来的挑战至关重要。

      2023年,沟通是关键

      面对潜在的经济衰退和监管调整,以及IFRS 17投用带来的波动性,与利益相关者的沟通越来越重要。董事会、管理层、外部各方——所有利益相关方都需要知道发生了什么。同时,疫情之后开启了一个数字化沟通的时代,一方面证明了数字化的重要性,一方面为沟通提供了新渠道。

      CFO可以借此机会提倡数字化转型,让国内和国际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创建和维护包含大量系统、流程和KPI更新的中央会计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并非易事,但一切都会在2023年以后带来回报。有预计表明因为IFRS 17产生的大规模全行业投资的回报将达到200亿美元。

      关注通货膨胀带来的价格波动

      经济不确定性和持续的供应链中断继续加剧通胀,保费也随之上涨。机动车辆保险、财产保险和屋主保险的保费可能会出现最高涨幅。其中,汉诺威再保险公司(Hannover Re)认为,德国汽车业务至少需要增加10%的保费,以抵消不断上升的零件和维修成本。

      CFO应意识到保险公司不会为了赢得或留住客户而提供折扣,因为通胀很可能在未来一年内重新平衡。随着成本上升,提高保费以支撑资本和流动性将成为首要任务。这是一项长期策略,而不仅仅是在2023年。

      在盈利能力、品牌声誉和市场增长都岌岌可危的情况下,CFO们应该控制定价流程和成本以降低风险。当然,那些为适应IFRS 17合规而投资的企业,会发现这些投资会带来了一定的定价优势。

      将气候风险纳入决策

      气候风险是2023年保险行业CFO需要考虑的重要维度。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数据,2021年,气候变化给美国造成了1450亿美元的损失。仅飓风“艾达”就给汽车、家庭和商业保险公司造成了至少310亿美元的损失。在2022年春季会议上,美国全国保险专员协会(NAIC)要求大多数美国保险业在2022年11月前提交气候报告。2022年底,国际气候保险基金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启动。

      环境、社会和治理及气候报告作为行业规范的必然性将在2023年继续成为焦点。保险公司必须思考在肆虐的野火和不断增加的飓风破坏中,如何让普通小企业或房主负担得起保险?维持财务偿付能力而不将客户排除在外是一个重大难题。

      此外,随着实物资产、声誉风险、转型风险,以及将气候灾害和健康等影响纳入人寿保险,CFO们必须意识到气候风险问题很快就会触及行业的方方面面。2023年,许多CFO可能会利用现有工具,将气候风险纳入报告、压力测试等工作中。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