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长安基金再换帅:管理规模坐上“过山车”,袁苇继续“拖后腿”

  • 2023-04-20 10:06:1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每日财报

      长安基金管理规模变化显著,犹如坐上“过山车”,权益产品业绩分化较大,新任总经理能否改善?

      先前市场上已有长安基金总经理即将离任的消息,一纸公告最终证实。近日,长安基金披露公告显示,公司原总经理汪钦以个人原因申请离职,离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由公司原副总经理马成接任总经理一职。

      汪钦曾于2010年担任宝盈基金担任总经理,累计任职长达6年,任职期间宝盈基金规模得以迅速增长。2021年1月,汪钦赴长安基金任总经理,累计任职2年出头,任期尚未届满。汪钦任职期间,长安基金规模规模从谷底回升至百亿元。

      马成在此前亦有丰富的证券从业经历。马成曾在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申银万国证券有限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担任过高管。2020年11月,马成加盟长安基金并担任副总经理职务。

      《每日财报》注意到,自2018年以来,长安基金管理规模变化总体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2019年,长安基金规模增长至阶段性高点。第二阶段是在2020年初至2021年中期,在结构性牛市中,长安基金规模不增反降。

      第三阶段是在2021年三季度至今,也就是汪钦担任总经理期间,长安基金管理规模回升至百亿元。马成接任总经理后,能否延续第三阶段的增长趋势,或者创造出更高增幅的第四阶段,目前有待观察。

      管理规模坐上“过山车”

      长安基金管理规模始终较小,至今未曾超过200亿元。自2018年以来,长安基金规模波动显著,犹如坐上“过山车”。从整体规模变动来看,在近5年间,长安基金管理规模整体呈现出三个发展阶段。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长安基金整体规模变化)

      第一阶段发生在2018年至2019年末,长安基金管理规模增长至阶段性高点,达到184.43亿元,仅次于2015年中期牛市中的187.11亿元。在此阶段中,长安基金管理规模主要靠混合产品拉动,在2019年末,混合产品管理规模为150.02亿元。

      第二阶段发生在2020年初至2021年中期,长安基金管理规模陷入下行阶段。2020年二季末,其规模跌破百亿元;2020年三季度,规模一度回升至105.31亿元,随后在年末再次跌破百亿。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正处于A股市场结构性牛市中,彼时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显著,“买股不如买基”消息频出,大量新基民进入市场,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迅速增长。而长安基金管理规模不增反降,主要原因是混合产品管理规模大幅下降。

      仅在2020年中期,长安基金混合产品规模环比“腰斩”。事实上,在2020年结构性牛市中,其权益产品整体表现较好,平均收益率约50%,其中长安鑫盈混合收益率为96.80%。

      第三阶段发生在2021年三季度至今,长安基金管理规模呈现回升至百亿元以上,2022年三季末规模达到152.09亿元,第四季度略有下降至131.08亿元。

      从产品结构来看,第三阶段规模增长主要由货币产品拉动。2021年三季末至2022年三季末,货币基金规模从14.40亿元增长至59.50亿元。同期,混合产品管理规模较第二阶段有所增长,但在2022年末又降至65.99亿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长安基金混合产品规模变化)

      权益收益率头尾相差大

      近1年来,长安基金旗下权益产品业绩分化较大,头尾收益率相差达到57.29%。截至4月17日,业绩最好的是长安宏观策略混合,近1年收益率为39.55%;其次为长安鑫益增强混合,近1年收益率为4.05%;最差的产品为长安鑫兴混合,近1年收益率为-17.61%。

      长安宏观策略混合业绩表现突出,或因成功押注信创领域。今年来以计算机行业为代表的信创领域大受热捧,相关基金收益率也大幅上涨。3月31日及4月3日,长安宏观策略混合连续两个交易日大涨,涨幅分别达到5.22%、5.98%,该涨势与计算机ETF相近。

      今年以来,长安宏观策略混合收益率为22.35%。该产品基金经理为江山,其管理的长安鑫瑞科技6个月定开混合同样涨势较强,今年收益率为21.17%,涨势与长安宏观策略混合相一致。

      《每日财报》注意到,从历史持仓来看,长安宏观策略混合调股换仓动作非常频繁,2022年末换手率达到2266.42%。在2022年各个季度中,该产品前十大重仓股频繁更换,持仓趋势多为“新进”。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长安宏观策略混合换手率)

      从中长期表现来看,长安宏观策略混合业绩较为落后。2020年至2021年,该产品年度收益率分别为26.76%、-0.21%,弱于同类平均的56.11%、7.43%;2022年,该产品年度收益率为-14.48%,优于同类平均的-20.68%。

      长安鑫兴混合的基金经理是袁苇。早在2022年1月,《每日财报》就曾撰文《排名倒数第一!新能源资产回调,长安基金袁苇为何成为“接盘侠”?》,彼时经梳理同花顺iFinD阶段性排名,袁苇管理业绩在基金经理中排名倒数。

      时间过去1年多,袁苇管理的产品依然亏损严重。目前,袁苇在管的产品共有3只,截至4月17日,长安裕盛灵活配置混合任职回报率为-36.33%,长安鑫禧灵活配置混合任职回报率为-35.38%,长安鑫兴混合任职回报率为-19.25%。

      今年以来,新能源资产表现依然疲弱,袁苇管理的长安裕盛灵活配置混合、长安鑫禧灵活配置混合年内收益率分别为-4.13%、-4.09%。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