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指增产品业绩“偏离” 量化私募:不应片面判断指数优劣

  • 2023-04-20 10:06:2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回暖,但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等指数的区间涨幅差异较大,代表中小市值风格的股指相对更为强势。在此背景下,国内主流量化指数增强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也因为对标指数的差异,而出现“偏离”。多位量化私募业内人士分析,综合超额收益、绝对收益两个维度来看,得益于今年以来突出的市场结构性特征,中证500、全市场选股两个指增策略类型的整体表现更好。从产品投资决策的整体考量来看,建议投资者从自身选择指数的原则、风险承受能力出发,着重考量管理人的超额收益能力,或者配置多种指增产品。

      业绩分化显著

      今年以来,以数字经济主题为代表的部分中小市值个股反复走强,使得A股主要股指阶段性表现强弱分明。截至4月19日收盘,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等不同市值风格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3.24%、6.53%、9.42%和10.89%,头尾之差较大。

      来自通联数据的最新监测显示,今年以来不同指数基准的量化指增策略产品业绩表现同样分化显著。今年以来,沪深300指增类产品在贝塔收益和超额收益上均表现较弱,而头部量化私募在中证500指增产品的超额收益,整体仍延续去年以来的较强表现。

      蒙玺投资表示,今年以来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全市场选股等国内主流四类量化指增策略的业绩表现,整体呈现三方面特征。第一,从绝对收益看,沪深300指增策略表现最弱;第二,中证1000策略产品的平均超额收益最小;第三,在超额收益方面,全市场选股策略表现最好。

      知名量化私募明汯投资相关负责人透露,从该机构旗下各类指增策略今年的绝对收益表现来看,全市场选股和中小盘指增相差不大,全市场选股产品线的表现相对更优于中证500和沪深300指增产品。

      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从收益差异的归因角度看,国富投资的投资经理黄煜认为,从绝对收益来看,今年以来中小盘股整体表现强于大盘股,权重股指表现相对落后。与此同时,沪深300指增产品受限于相关风险约束,因此超额表现最弱。受今年以来A股鲜明的个股结构性分化特征影响,今年以来,管理人在全市场选股策略上“获取超额的胜率”相对更大。

      不少头部量化私募特别强调,不应以过去一段时间的历史表现,片面判断某一指数或指增策略的优劣,或以此作为选择指增策略类型的依据。例如,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6965.5757, -31.50, -0.45%)开年以来表现领先,并不意味着全年仍会继续领涨。

      宽德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评估指数本身投资价值的方法有很多,如基于历史估值水平、前瞻经济基本面形势、量化数据分析等,这些方法既有一定价值,也存在一定局限性。投资人根据自身的判断和需求或根据自己选择指数的原则,选择相关指数对应的指增产品进行配置,可能才是最适合的投资方式。

      明汯投资称,量化投资机构通常不会预判未来一段时间不同指数的强弱,或是哪一指数领涨。整体而言,量化投资自身的优势仍在于投资的宽度和组合的分散化、均衡化,并重点挖掘具有阿尔法机会的个股。

      聚焦超额收益水平

      在具体指增类产品的选择上,相关受访私募整体认为,已经长期得到市场验证的中证500指增策略,以及去年以来更多头部量化私募重点竞逐的全市场选股指增策略,可能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宽德投资表示,一般而言,从长期来看,选股空间大、个股波动性强的指增类产品,超额收益通常较高。不过,不同管理人之间超额收益的差异往往更显著。考虑到中证500指增类产品多年以来在全行业规模最大、竞争最为充分,投资人可以从不同机构在这一策略上的表现进行考察。宽德投资同时建议,投资人在指增类产品的投资中,应以获取长期稳健的超额收益为目标。

      蒙玺投资称,量化指增产品的贝塔收益往往无法预测,但就阿尔法收益获取难度而言,中证1000指增可能是更好的选择。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以中小盘为主,市场定价有效性相对较弱,提升空间较大;同时,中证1000指数赛道不拥挤,更容易做出较高的超额收益。与此同时,全市场选股量化策略的灵活性更强,风险敞口较大,不宜过多倾斜。考虑到不同产品的相关性,也可以考虑配置多种指增产品。

      黄煜从风险角度提示,从超额收益来看,未来不同类型的量化指增产品预计仍然会延续当前的特征,即指数市值越小,超额收益空间越大。与之相应,指数市值越小,潜在的风险越大。从超额收益机会的角度来看,全市场量化选股更值得长期看好;从配置的角度考量,分散投资的策略更为稳健。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