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烧烤出圈 淄博政信信托排队认购

  • 2023-04-20 10:07:24作者: 宋亦桐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最近一段时间,淄博烧烤赢麻了,不仅带动了当地的文旅流量,更是拉动了投资者对信托项目的认购热情。4月18日,有多位信托理财经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受烧烤“出圈”的影响,淄博地区政信信托认购紧俏,排队预约、抢购成为常态,其中以城投债为标的的项目最为火爆。吃着烧烤买理财虽然惬意,但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不要盲目因流量、热度选购,而是应从项目底层资产、地方债务情况、风险控制层面多方考察。

      拉动认购热情

      凭着“烤炉+小饼+蘸料”的烧烤灵魂“三件套”,淄博火了。当然“火出圈”的不仅是烧烤,4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淄博烧烤“出圈”也拉动了投资者对信托项目的认购热情。“最近淄博信托项目卖得好”“烧烤‘出圈’之后,有利于地方政府发债融资,市场需求量大”“淄博的信托很抢手”……多位信托理财经理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称。

      “好多外地的游客去淄博吃烧烤,对淄博地区的经济有所带动。”一位信托理财经理介绍称,“最近淄博的确有几个项目卖得比较好,有的项目从发行到成立不到一周时间就认购了1.1亿元,以往认购的金额可能只有几千万元,这也代表了投资者对项目的认可。”

      淄博烧烤“出圈”之后,有利于地方政府发债融资。从信托理财经理推荐的产品计划来看,大多以政信信托为主。例如:“大业信托-安盈11号淄博集合资金计划2年期”,该产品信托资金用于向淄博高新城市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贷款,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

      “金谷信托-睿享77号山东临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产品发行人为淄博市临淄区九合财金控股有限公司,是临淄区第一大平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山东信托正在发行的“山东信托-城市发展157号山东淄博项目”,信托资金用于向淄博市城市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用于其偿还金融机构借款,该公司为淄博市财政局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

      有信托理财经理直言,“目前抢手的项目都需要排队预约,需要先注册信托公司App,登录后提交相关资料、资产证明,审核通过后就可以直接预约产品”。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淄博烧烤“火出圈”拉动的更多是淄博的政信信托业务,信托理财经理推荐此类产品,一是因为目前主流固定收益类产品中政信类业务占比最高,二是投资者对这类项目认可度也高,推荐的成功率也就高了。

      城投债标的成“香饽饽”

      所谓政信信托就是向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提供贷款的信托产品,由于拥有背靠政府的特点,政信信托也被打上“安全”“偿债能力高”等标签。在推荐过程中,有多位信托理财经理建议投资者选择城投债标的的政信信托产品。

      “标债也是政信信托,只是底层从信托非标贷款转换成信用等级更高的标准化债券,此类产品安全性最高。”一位信托理财经理称,“淄博地区的政信信托中我们还是主推城投债为主的标的,这些项目的融资方都是政府控股的城投公司,这类公司主要做淄博当地的基础建设、道路建设。”

      这也符合烧烤“火出圈”后淄博全城联动的背景,为了应对涌入的游客,淄博连夜修路、增加观光车、打通景点通道、增开“淄博烧烤专列”,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接住这火爆的流量,方便游客打卡。

      用益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城投债标的的政信信托项目,业务逻辑与常规的政信类信托产品大致相同。因为城投债是在银行间交易市场和证券交易所流通买卖、自由交易,且能作为判断地方政府信用和融资情况好坏的风向指标,因此这类底层资产一般兑付的保障比较好,违约风险相对较低。

      从信托理财经理提供的项目资料来看,城投债标的政信信托债券期限通常为2+2+1年(债券持有人有权在本期债券存续期的第2年末和第4年末将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本期债券回售给发行人),付息方式为按年付息。在风控措施上,通常会有政府背书的机构对融资方偿还信托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标准化的城投债项目,是目前理财产品当中安全性最高的,因为要优先级兑付,个人投资者认购的底层资产都是用于认购债券或者中期票据等一些标准化产品,要比一般的项目安全性高。再加上淄博现在地区经济发展也不错,很多客户挺看好淄博。”一位信托理财经理说道。

      在喻智看来,淄博烧烤“火出圈”拉动政信信托认购热情,这种情况的出现应看到基本的逻辑。从逻辑上来讲,大致是烧烤“火出圈”,淄博当地的文旅产业被带火,对经济发展有较大利好,会增加当地的财政收入,政信项目风险会更低,所以投资者喜欢这类项目。

      认购需多方考察

      吃着烧烤买信托固然好,但需要关注的是,近年来,城投项目违约情况也并不罕见。北京商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山东的信托产品违约情况较少,但定融产品违约较多”。

      “山东的政信项目短时间内现金流比较紧张,有信托公司的产品在‘T+10’时兑付,这个速度比原来晚了很多,但也成功兑付了。总的来说,当地优先兑付了城投债、信托这类可能会影响地方信用的产品,不过仍有定融产品在逾期中。”上述知情人士说道。

      “山东地区政信信托这一段时间整体的认购热情都较高。”在廖鹤凯看来,此前城投违约事件主要集中在非金融机构发行的定融产品上,交易对手普遍较弱,且交易模式是被监管多次点名禁止的金交所面向个人业务。

      “三年疫情下财政支出大增和房地产市场因素导致土地财政收入锐减,地方财政收入捉襟见肘。”喻智提醒称,在监管提示相关业务风险的背景下,政信项目的风险实际不容小视。选择这类产品还是要从底层项目、地方债务情况、经济发展状况和财政收入等多个方面进行考察,确认项目到期能有充足的兑付条件才好。

      为了防止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过大,引起系统性风险,在2023年度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人士也从四大方面谈及了政信类业务正在抬升的风险。一是仍有个别信托公司为承担地方隐性债务的融资平台,违规提供流动资金贷款,违规协助地方新增隐性债务。二是大量城投债投资未纳入新增信政业务管理,相关业务缺乏有效管控,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三是非标转债城投债投资潜藏违规行为。目前部分信托公司将对城投公司的非标融资转为投资,在交易所发行利率较低的城投债,并通过与城投公司签署抽屉协议,约定加点或其他利益交换形式来保障投资收益。四是相关违规风险呈上升趋势。2022年相关非标融资已出现违约,未来信托公司信政业务违约风险呈上升趋势。监管要求,各属地局要继续做好信政业务监测,重点关注城投债投资风险,督促辖内信托公司提前做好信政业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