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济南“论剑”:聚焦金融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

  • 2023-04-20 10:07:4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4月17日讯(记者 朱玲)“坚持金融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相结合,不仅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基本要求,也是金融履行服务实体经济天职的必要途径。”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表示。

      “构建以资本市场为核心的科创金融体系,相应的金融产品、组织机构、金融市场创新,应围绕有效开展权益投资,尤其是创业投资展开。”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表示。

      4月14日举行的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上,来自一行两会的监管人士、金融机构以及业内专家共同探讨重点聚焦金融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路径、新模式。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让·梯若尔则表示,一个良好的创新生态包含企业家、风险投资、技术革新、制度保障等重要因素。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动需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和资金形式参与进来;另一方面需要有一流的科研机构和高校,在基础知识和创新创造之间找到平衡点,激发创造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兴业银行党委委员、行长陶以平在演讲中表示,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间接融资体系的主体,是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打造资金链,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关键一环。发展科创金融,有利于商业银行实现服务实体经济与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深圳创新投资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泽望在演讲中说,科技创新和金融融合是全球治理的一个大问题,每个国家都要面对,谁能把科技创新与金融深度融合,某种程度上就掌握了新一轮发展的金钥匙,深创投愿在其中培育更多优秀企业。

      神州信息董事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郭为在演讲中认为,经历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当前人类进入数字文明时代。数字文明的到来,推动着这个世界日新月异变化。数据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生产要素。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分水岭在于数据变成了生产要素,数据是一种价值的体现。

      本次论坛期间还发布了2023中国城市科创金融指数,并举行了“金融视角下的科创生态建设”“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创新之路”“科学家、投资家、企业家‘三家’论道科创蓝图”三场平行分论坛,从不同侧面对科创金融发展进行解析并建言献策。

      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主办,新华社瞭望智库提供学术支持主题为“金融赋能 科创未来”。

      2021年11月,济南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致辞中表示,济南聚焦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在发挥银行类金融机构作用、提高科创企业获贷率,促进科创企业提高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力,发挥政府组织引导作用、构建科创金融良好发展生态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