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竞逐27万亿元大市场!又一家保险机构申请基金销售牌照

  • 2023-04-20 10:07:5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面对27万亿元的公募基金大市场,多路机构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证监会官网最新审批进度公示信息显示,汇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提交的《从事公募基金销售的机构注册》申请材料近日已被接收。

      分析人士称,保险机构属于基金代销领域的小众玩家,在竞争激烈的基金代销江湖中,优势并不算明显。不过,保险机构可通过代销基金丰富产品结构,扩展财富管理谱系,适应行业转型趋势。

      适应财富管理需求

      虽然基金代销领域竞争激烈,但依然不乏“迎难而上”的入局者。

      证监会官网4月14日更新的审批进度公示信息显示,汇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提交的《从事公募基金销售的机构注册》申请材料已被接收并受理。

      公司官网显示,汇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是汇丰集团全资持有的子公司。作为集团在亚洲大财富管理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旨在为不同类型客户,提供保障相关计划及财富规划服务。

      汇丰保险经纪并不是今年第一家在基金销售领域有相关动作的公司。3月24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泰康人寿《关于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报告》及相关文件获得批复,证监会核准泰康人寿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

      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泰康人寿应在获批后6个月内完成开业筹备工作,应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提出工商变更登记申请,经营范围增加“基金销售”业务,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后向证监会申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

      泰康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获取核准批复,意味着公司拥抱财富管理新时代,财富布局建设再落一子,为日益增长的中高净值人群及其家庭打造长寿健康财富的一体化服务平台。

      “中国经济崛起带来的居民财富增长,催生出日益丰富的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需求。泰康将践行财富闭环战略,持续打造专业的基金销售业务体系,并依托健康财富规划师HWP,发挥基金销售与保险主业之间的协同作用,提供全方位的人身保障和投资理财产品与服务,满足客户多元化财富管理诉求。”泰康人寿相关人士指出。

      小众基金代销者

      市场人士指出,基金代销机构不仅是基金销售的重要渠道,而且是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扩张的重要推动力量,推动了公募基金的市场化进程,加速了基金产品创新和优化。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有近500家基金代销机构,主要包括银行、券商、保险、期货和第三方独立代销平台五大类,保险系基金代销机构不足十家,与银行、券商相比,仍属于小众代销者。

      中基协日前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基金代销百强排行数据显示,券商占53家,银行占26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19家,保险及代理机构仅两家。其中,银行系、券商系以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分别为3.89万亿元、1.44万亿元、2.6万亿元,保险及代理机构规模只有737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保险系基金代销机构中,中国人寿已与99家基金公司签订基金代销协议,代销基金只数达到4724只,是目前代销基金数量最多的保险机构。阳光人寿代销的基金只数也超过4000只,玄元保险、华瑞保险代销的基金分别超过3000只和2000只。但和谐保险销售、中宏人寿等代销基金数量不足100只。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述公司要入局基金代销领域相反,永诚财险全资子公司永鑫保险日前提交了注销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

      适应投顾服务转型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机构在基金代销方面有一定优势。一方面是庞大的销售队伍、可观的客户数量,另一方面是保险机构较强的风险管理能力。

      不过,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坦言,对于保险机构而言,销售基金需要满足一系列监管要求,不仅需要花费很多人力物力,与其保险主业之间的协同性可能也没有那么高。目前,很多保险机构对基金代销资格的追逐并不迫切。对于保险代理人而言,销售基金需要基金从业资格证且佣金相对较低,在盈亏不确定的情况下,保险代理人对其展业热情也不高。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增加,代销基金等业务,可以帮助保险机构丰富产品结构,扩展财富管理谱系,适应行业转型趋势。

      有专家建议,投顾服务将是财富管理行业的未来,也是基金销售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保险机构需要向投顾服务转型,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综合性资产配置服务。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