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重建架构破除藩篱 基金投研体系加速“数智化”

  • 2023-04-20 10:07:5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书玉

      证券时报记者陈书玉

      A股全面注册制落地,促使资本市场扩容的同时,也将让定价效率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加速了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另一方面则对基金公司投研的广度与深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如何进一步优化投研团队的建设,成为市场关注的新课题。

      重建架构:

      破除投资与研究藩篱

      “公司投研人员近一年增加了差不多快一倍,需要探索更高效的团队协作方式。最近和每个人都做了一对一的深入交谈,想听听他们对投研工作、团队交流的一些看法。”华南地区某公募基金总经理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随着权益市场近年来大发展,公司权益团队的规模也日益扩大,如何实现内部更高效的沟通和协作,是自己近来每天都在思考的重要工作之一。

      诚如他所言,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飞速发展、新的技术层出不穷,反映到资本市场上,投资机构对产业链和个股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也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深化长线基本面研究、破除投资与研究的藩篱、加强团队协作,多家基金公司近年来都进行了投研团队的改革和优化。

      目前,“投研一体化”是大部分公募基金公司的理性选择。据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此前介绍,所谓投研一体化,就是投资管理要和基本面的研究结果保持一致,基金经理要和研究员密切配合,甚至在双方的业绩考核方面也要紧密关联。这种看起来绑定的业务联动,核心目的在于让研究变得有效,真正发现投资价值。

      以中欧基金为例,该公司从2018年开始重新构建投研架构,“撤部并组,合并同类项”,即撤消事业部,把同类策略的事业部合并成策略组,并于2020年初形成了一套新的投研架构。据介绍,新的投研架构首先是多策略,可以适应不同市场环境,减少公司经营风险,满足不同客户投资需求。其次,每个策略都有优秀的领头人,形成多中心组织。最后,底层则是以研究为核心的大平台。中欧基金认为,伴随行业规模扩容,投研平台对一家公司的支撑作用尤为关键,多策略投资必须依靠长期、深度的基本面研究来支撑。

      投研文化:

      平等自由交流不可缺

      “只有研究员、基金经理、公司管理层之间可以平等对话、畅所欲言,才能实现团队内的洞见分享、取长补短、学习成长。”在中欧基金看来,培育平等自由交流的投研文化是必不可缺的。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投研,而有竞争力的投研就需要有好的文化。

      如何培育这种文化呢?中欧基金认为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自上而下形成平等意识;二是实行公开、透明、公正的考核制度;三是增加研究、投资和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频次。

      此外,要通过研究驱动和团队协作,实现有广度的深度研究。一方面,通过高度专业化分工,做深细分领域的基本面研究,实现个体专业的研究深度;另一方面,通过团队协作分享反哺个体,帮助每个人拓展视野、打开广度,实现个体与团队的研究广度。因此,个体专业深度与团队协作广度是一体两面,互为因果。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多数大中型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都根据投资风格、投资市场、投资经理特点等维度进行了分组,每个组内由资深基金经理带队,团队成员投资风格理念相近,以团队协作保障投资风格稳定性以及长期的投资业绩。

      譬如广发基金采用风格分组的模式,将主动权益投资团队分为价值投资部、成长投资部、策略投资部,目的在于促进投资风格的鲜明化、多元化,加强对特定投资风格的体系化培养。

      大成基金则根据投资业绩的超额收益来源,将研究职能分解分为“4+1”集群小组,包括上游周期集群小组、TMT集群小组、中游制造集群小组、下游消费集群小组和宏观策略小组,贯穿宏观策略研究、行业研究、上市公司研究,5个小组各司其职,密切合作。据悉,这5个小组分别由5位能力圈各有专长的资深基金经理分管,其他基金经理自由选择加入不同小组。小组内实行导师制,基金经理支持研究员选题、案头、小组讨论、报告、推荐等全过程,保证各小组向全体推荐的选题切合投资需求,报告质量过硬。基金经理则自己独立做研究,并与研究员配合挖掘机会。

      激励制度:

      坚持长期绩效导向

      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基金公司如何发力人才培养?

      “从招聘、初级研究员、资深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助理、行业基金经理和全行业基金经理,我们有一套完善的培养体系。”据大成基金介绍,在研究员初期有专门的培训手册及专题培训,之后通过导师制传帮带,和投研“1+1”合作等提升研究能力,并建立团队信任。资深研究员时期通过与资深基金经理双向互动,完成重大投资品种的贡献,实践出真知。成为基金经理助理后,在投研小组覆盖范围内进行投资,以行业基准为考核手段,在研究能力圈最擅长的范围内完成研究员到投资经理的过渡。最后,根据行业基金经理的阶段表现,通常1~2年后过渡到全行业基金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种培养模式下,近年来大成基金权益梯队整体表现突出,涌现出以景气度投资名将韩创、多赛道投资骁将齐炜中等为代表的一批崭露头角的成长派“中坚力量”,以及绩优“黑马”邹建和王帅等实力新生代。作为成长速度较快的新生代基金经理,大成互联网思维基金经理王帅在卖方工作两年后于2019年年底加入大成基金,负责科技行业研究,担任研究员期间发掘贡献了众多优质标的,约半年后就凭借优异的表现升任基金经理助理。2021年9月,王帅正式担任基金经理,目前在管产品业绩优异。

      另一个需要破冰的问题是,近年来权益市场波动加剧,基金公司如何从制度设计方面避免一些基金经理押注单一赛道、注重短期博弈的现象?

      “必须在考核中强调投资业绩的长期稳定性,降低基金净值的波动性。”在大成基金看来,制度设计上要让业绩考核更加注重长期维度,且强调稳定性与风险控制,才能够更好地避免上述现象。

      “投资研究业绩考核要基于三年的长期业绩。”中欧基金表示,一定要坚持以长期绩效为导向的激励制度。与此同时,投资决策有明确的纪律约束,内部定期回顾分析基金经理收益来源,优化投资过程,通过纪律性投资追求长期业绩优异。

      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建立长期考核机制是南方基金一直所践行的。南方基金表示,优秀的投研能力,是公募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持续提升深度研究和投资能力,不断健全持有人利益优先的投资体系;二是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大力引进和培养大批高素质、国际化的投研人才;三是借助金融科技对以投研为核心的整个业务运营体系进行赋能和升级,打造先进的智能化、一体化投研体系;四是完善业绩考核机制,引进国际国内行业先进业绩归因分析方法,加强对公司整体及组合业绩归因的深度分析和长期考核,优化投资决策。

      发展方向:

      数智化建设尤其重要

      未来,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建设还有哪些重要发力点?多家基金公司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数智化建设。

      南方基金认为,公募基金在重视团队稳定性以及团队决策基础上,需进一步加强数智化融合,打造投研一体化平台,研发多元投资模型,沉淀投资经验,持续深化多类别、跨周期的综合资产管理能力,从而为客户输出稳定、长期、可持续的投资业绩。

      大成基金表示,将加强投研智能平台建设,推动数据海量化、投研数智化、知识共享化、系统一体化与服务智能化。通过搭建宏观框架、行业景气预测、人工智能(AI)盈利预测等关于宏观、行业、个股的人机结合的投研框架,助力精准预测宏观、行业、个股的重要因素变动。通过知识图谱架构集结关联信息、整合数据,实现联动。此外,将知识持续沉淀为数据,数据持续转化为投研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进而助力投研团队更高效运作。

      从具体的实践来看,华夏基金通过组成跨部门团队实施投研一体化工程,致力于打造流程一体化、服务一体化、决策一体化的智能化平台。该公司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统筹AI算法模型及人才资源,与投研部门密切合作开展了一系列专题研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助力投资决策;依托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NLP)等技术,构建集成的全市场数据,利用知识图谱将孤立的数据信息进行关联,增强资产价值的深度挖掘和风险监控能力,提升信息获取和决策效率。

      “在公募行业市场千帆竞发、不进则退的蓝海中,哪家公司能够顺应社会经济数字化及货币演进的‘变轨’,率先并持续进行‘数智化’升维,必将持续领先或弯道超车,后进者必将在竞争中受到降维打击而逐渐被市场淘汰。”在兴业基金副总裁黄文锋看来,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毋庸置疑在于投研价值创造能力,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变化、预期市场收益率曲线形态变化、行业景气度的趋势研判、各种复杂因子的组合和权重、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和自下而上的估值标的择选,无不需要全面深入的数据挖掘和算法辅助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