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扎心了!5700亿买爆款:有的赚46%,有的亏52%!规模近乎腰斩

  • 2023-04-20 10:07:5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在两年前的2021年一季度,随着当时股市摸高3700点和基金赚钱效应的发酵,百亿基金密集发行和成立,更有明星产品创下2398.58亿元的认购规模历史记录。如今高点成立的爆款基金陆续运作满两年,整体业绩出现明显分化,规模也出现显著缩水,超8成在高点买入的投资者的回本之路依然漫长。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在2021年高点成立的权益类基金,多数投资于消费类核心资产,在近两年市场环境中整体表现不及预期,叠加投资策略、投资范围等不同,基金收益率出现了较大差距。

      他们也建议基金公司前瞻性布局产品,规模控制在基金经理能力圈内,也呼吁投资者“不要追高”,在基金投资中不要忽视市场风险,并做好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

      百亿基金成立满两年

      平均回报-22% 规模缩水近半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2021年一季度成立的13只(份额合并计算)百亿基金平均收益率-22.38%,区间平均落后基准收益10.27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末,上述产品总规模864.67亿元,比成立的1607亿元规模缩水近半。

      而从同期发行规模超50亿元的爆款基金来看,两年前上述70只基金成立规模5774亿元,截至2022年底也萎缩近半,最新为3049亿元;成立以来平均回报为-18.82%,也落后业绩基准平均5.44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高点成立的爆款基金整体收益落后于业绩基准,谈及这种现象,基煜基金表示,从市场表现的角度看,爆款基金的发行往往代表着市场高位、情绪火热,此时发行基金伴随着较高的风险;另一方面,从基金操作的角度,较大规模给基金经理带来的灵活性限制都会影响产品未来的超额收益。

      同时,优质资产的资金容量通常有限,且短期快速上涨很可能估值虚高。过高的管理规模要求基金经理不得不跨出舒适圈,覆盖更多投资机会,调整投资分布,增加了错判的风险,对获取超额收益影响很大。

      分结构来看,在上述发行规模超50亿元、高点成立的基金中,运作满两年后,业绩的两极分化现象也非常显著。

      截至4月14日,华商甄选回报成立以来总回报46.12%,区间超基准收益率高达65.33%;华安精致生活以26.42%收益率位居次席,超基准收益率38.81%;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易方达远见成长等产品,同期业绩也超过16%,呈现出明显的超额收益。

      而当年成立的爆款基金中,业绩最差的产品成立两年多亏52%,业绩首尾相差接近100%,呈现出明显的“冰火两重天”。

      谈及业绩两极分化的现象,基煜基金表示,同时点成立的权益基金首尾业绩差距大,主要的原因来自于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的不同。

      “特别是在2021年高点成立的权益基金,大部分投资于消费类核心资产,在近两年的市场环境下整体表现不及预期。”基煜基金相关人士分析,近两年权益市场的整体波动增大,风格轮动现象加剧:2021年初表现抢眼的核心资产大幅下跌,随后市场经历了新能源板块的崛起和2022年全年权益市场的震荡下行,仅有周期板块表现抢眼。所以,近两年不同的投资策略、不同的投资范围的基金收益率差距较大。

      绩优产品重视均衡、多元布局

      中长期斩获超额收益

      多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他们所管理的高点成立的产品,通过均衡和多元化的布局,避免单押一个赛道,并通过抓取阶段性投资机会、控制回撤等方法,在中长期斩获了一定的超额收益。

      作为绩优基金,华商甄选回报超额收益最好,谈及超额收益的来源,华商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华商甄选回报混合基金经理周海栋表示,在2021年全年,新能源、半导体和军工板块表现较好,另外受益于双碳政策的上游板块也有一定涨幅;2022年,华商甄选回报混合基金持有的传统能源贡献了部分收益,同时阶段性参与了新能源机会,也有部分收益贡献,取得了相对市场的部分超额收益。

      展望2023年,周海栋认为,国内经济周期、货币与财政政策环境对增长较为有利,总体呈现复苏趋势,当然分歧仍存,主要是节奏和结构的问题,方向目前来看并没有太大的异议。海外经济衰退幅度和流动性节奏虽然存分歧,但总体流动性边际变化是往有利方向发展,总体来看,2023年市场相对去年应该有较好的表现基础。

      “由于结构上并没有显著优势的方向,华商甄选回报混合基金仍将保持较为均衡的配置,主要持仓行业包括有色、计算机、医药、电力设备、电子、建材、机械、化工、能源、交运、电力等。”周海栋称。

      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基金经理杨锐文也表示,他在投资中会选择相对均衡和多元化的布局,以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为例,虽然这只基金超80%仓位投资新能源主题股票,但持仓会相对多元,在新能源全产业链精选个股布局;同时,单一个股持仓也不会非常集中,第一重仓股仓位占比一般在6%-7%左右。

      “A股羊群效应特别明显,所以行业的贝塔远大于公司的阿尔法,赚赛道的钱的确是一个有效的方法。不过,即使非常看好一个赛道,如果在行业中极致地赌几只股票,一旦看错,就可能是灾难性的打击。”杨锐文称,多元分散化的布局方式,虽然会放弃一些极致进攻性机会,但可以在尽量不牺牲基金中长期收益率的情况下,力争降低组合回撤。我们组合的公司几乎都是自下而上选出来的,因为自下而上更稳定,有利于降低风险的关联度,即使看错,风险也相对可控。

      超过8成基金未回本

      基金热卖中不要忽视市场风险

      从整体数据看,两年前高点成立的70只规模超50亿元的基金中,目前成立满两年后,仍亏损的产品数量58只,占比超过8成,绝大多数持有至今的投资者仍然没有回本。

      沪上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对此表示,由于每只基金的运作方式不同,或者基金经理投资方式的不同,都会对产品的投资风格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在产品选择上,该人士建议投资者结合自己的投资诉求,以及风险承受能力做选择。

      “如果希望追求相对不太颠簸的投资体验,立足分享行业长期投资回报,可以选择多元布局风格的主题基金;如果比较追求极致的投资风格,投资风格比较激进,可以考虑细分行业的指数基金。”该人士称。

      谈及上述现象对基金公司和投资者的启示,基煜基金也认为,一方面短期的业绩很难持续,基金公司需要重视基金业绩的长期稳健,打造持有体验良好的产品。同时,基金公司需要为基金规模的增长设置红线,把管理规模控制在基金经理的能力圈范围内,把服务重心从拉高销量转向提供良好的持有体验。另一方面,从基民角度,投资者需要加强风险意识,在投资时需要结合自身风险偏好,理性选择,切勿只关注短期业绩。

      具体来说,基煜基金表示,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首先要注意风险把握,不能只关注机会而忽视市场风险,谨慎投资;其次,在投资中做好规划,面对市场的波动,可以保持足够的流动性便于及时调整投资组合,在市场火热时可以适当降低仓位;最后,投资者最好采取科学的资产配置策略,配置好防御性底仓和进攻性仓位,重视长期的稳健收益,避免频繁追涨杀跌。此外,投资者还应关注跨资产类别和投资策略的多元化,以降低集中度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