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天图投资收入纯利双降 3年内到期基金变现比例不足7%

  • 2023-04-20 10:08:0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编者按:3月31日,深圳市天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图投资”)再次递表港交所,联席保荐人为J.P. Morgan Securities (Far East) Limited、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该公司曾于2022年6月30日首次递交招股书,并在同年11月29日通过港交所聆讯,随后招股书失效,公司并未完成上市。

      招股书显示,天图投资是一家致力于推动中国消费品牌和公司发展的领先私募股权投资者及基金管理人。公司为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人士管理资本,并通过在管基金及直接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王永华(执行董事、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任)直接持有209,748,220股股份,享有公司约40.35%的投票权;及王永华为天图兴智及天图兴和的唯一执行事务合伙人,且各持有8,750,000股股份,占公司约3.36%的投票权。因此,王永华控制行使合共227,248,220股股份所附带的约43.71%的投票权。因此,根据《上市规则》,王永华、天图兴智及天图兴和将被视为公司的一组控股股东。

      天图投资拟将募集资金分别用于下列用途:进一步拓展公司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进一步发展及加强公司的直接投资业务;作公司的一般公司用途。

      报告期内,天图投资总收入逐年下降。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于往绩记录期间,天图投资收入及收益的约88.3%至97.0%产生于投资收益或亏损以及应占联营公司及合资企业业绩。于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公司分别录得总收入及投资收益或亏损净额人民币1,195.2百万元、人民币495.2百万元及人民币423.2百万元。

      于往绩记录期间,天图投资的纯利亦逐年下降。其由2020年的人民币1,057.9百万元降至2021年的人民币719.8百万元,并进一步降至2022年的人民币532.9百万元。

      天图投资表示,公司纯利的波动主要反映公司投资组合公司的估值变动。2020年是资本市场丰收的一年,同时公众及私营公司(尤其是在消费行业)的估值均增长迅速。2021年及之后,资本市场及估值水平逐渐降温。

      据澎湃新闻,天图投资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及未来三年内(2024-2026年)到期的基金高达8只,这些基金总投资额高达86.13亿元,但是其中仅5.8亿元的投资成本进行变现,变现比例不足7%。

      再次递表港交所

      招股书显示,天图投资是一家致力于推动中国消费品牌和公司发展的领先私募股权投资者及基金管理人。公司为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人士管理资本,并通过在管基金及直接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天图投资主要通过基金管理资本。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的基金于公司约人民币251亿元的总资产管理规模中贡献了约人民币197亿元。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天图投资共计管理八只人民币基金及三只美元基金。该等基金由向外部投资者筹集的资金及公司的自有资金共同提供资金。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外部资金占公司管理的基金承诺资本总额的82.0%,其由98名基金投资者筹集所得,而公司以普通合伙人或有限合伙人的身份以自有资金贡献了18.0%。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基金投资者主要由知名跨国企业及金融机构、政府引导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人士组成。除了公司管理的基金外,公司亦管理公司的自有资金,并进行直接投资以寻求最佳回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于直接投资下的总资产管理规模约为人民币54亿元。公司自公司管理的基金中收取基金管理费用和附带权益,并于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时确认投资收益。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王永华(执行董事、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任)直接持有209,748,220股股份,享有公司约40.35%的投票权;及王永华为天图兴智及天图兴和的唯一执行事务合伙人,且各持有8,750,000股股份,占公司约3.36%的投票权。因此,王永华控制行使合共227,248,220股股份所附带的约43.71%的投票权。因此,根据《上市规则》,王永华、天图兴智及天图兴和将被视为公司的一组控股股东。

      天图投资拟将募集资金分别用于下列用途:进一步拓展公司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进一步发展及加强公司的直接投资业务;作公司的一般公司用途。

      总收入及纯利逐年下降

      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于往绩记录期间,天图投资收入及收益的约88.3%至97.0%产生于投资收益或亏损以及应占联营公司及合资企业业绩。于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公司分别录得总收入及投资收益或亏损净额人民币1,195.2百万元、人民币495.2百万元及人民币423.2百万元。

      其中,于往绩记录期间,天图投资的收入以基金管理费用的形式产生于公司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于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公司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38.6百万元、人民币34.8百万元及人民币46.0百万元。

      于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天图投资分别确认投资收益净额人民币1,156.6百万元、人民币460.4百万元及人民币377.2百万元。该等投资收益的主要形式为来自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及于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联营公司的权益的股息及利息、已变现及未变现收益。

      于往绩记录期间,天图投资的纯利也逐年下降。其由2020年的人民币1,057.9百万元降至2021年的人民币719.8百万元,并进一步降至2022年的人民币532.9百万元。

      天图投资表示,公司纯利的波动主要反映公司投资组合公司的估值变动。2020年是资本市场丰收的一年,同时公众及私营公司(尤其是在消费行业)的估值均增长迅速。2021年及之后,资本市场及估值水平逐渐降温。

      2020年、2021年、2022年,天图投资经营活动所得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31.7百万元、-791.0百万元及-214.7百万元。公司表示,2021年及2022年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出净额主要归因于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联营公司的权益增加。

      2020年、2021年、2022年,公司录得投资活动所得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5.2百万元、-311.0百万元及203.5百万元。天图投资称,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净额主要归因于用于收购附属公司(包括优诺中国,以及东君乳业的若干业务相关资产)的现金净额;及购买主要用于乳制品业务的物业、设备、无形资产及其他非流动资产。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净额主要归因于直接投资业务项下的额外投资。

      澎湃新闻:8只基金面临到期,变现比例不足7%

      据澎湃新闻,根据灼识咨询资料,若以2020年至2022年以消费投资案例数量计算,天图投资在所有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腾讯投资及红杉中国。若按照资产管理规模计算,天图投资以250亿元规模,在中国排名130+,在专注消费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中排名第二,仅次于CVC资本。

      招股书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天图投资共计管理8只人民币基金及3只美元基金。

      据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天图投资持有的11只基金中,有8只基金处于投后期,其中有1笔基金将于今年到期。这笔基金名为天图天投,成立于2016年,存续期7年。天图天投的投资金额达2.63亿元,目前已变现成本为0。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于2014年的美元基金Tiantu China Consumer Fund I, L.P.,在2022年递交的招股书中记录将于今年到期,此次更新招股书后,存续期又往后延一年,更改为2014年到期。该笔基金总投资1.04亿美元,已变现成本2700万美元,但这笔“变现”却是亏本的买卖,公允价值仅有800万美元。

      天图投资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及未来三年内(2024-2026年)到期的基金高达8只,这些基金总投资额高达86.13亿元,但是其中仅5.8亿元的投资成本进行变现,变现比例不足7%。

      天图投资在招股书中承认,由于已退出的投资相对较少,与整体的投资规模相比,天图投资基金的DPI(注:投入资本分红率)及已变现公允价值相对较低。从招股书公布的数据来看,唐人神的DPI为58%,天图兴南的DPI则为15%,天图兴北的DPI及Tiantu China Consumer Fund I, L.P.则仅有7%。需要注意的是,在当下流动性偏紧的一级市场,DPI成了LP(注:有限合伙人)唯一关心的指标。

      中国资本市场,IPO退出几乎成投资人退出的“独木桥”,随着二级市场新股破发成常态,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基金集中到期,天图投资面对LP集中退出的压力较大。“疲软的市场,会限制退出投资和变现投资价值的机会,导致投资回报率较低,”业内人士表示,“尤其是全面注册制后,消费类企业IPO退出通道更为狭窄。不久前,来自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表示,主板IPO申报企业的行业,产品为食品、家电、家具、服装鞋帽等相对传统、行业壁垒较低的大众消费企业,从事快消餐饮连锁业务企业,经营稳健但没有多少成长空间的为黄灯行业,上市或受限。”

      不过,天图投资却强调,其投资组合公司中包括多家优质消费企业,如百果园、奈雪的茶等,“我们认为我们任何基金在退出投资方面不存在困难。”

    (责任编辑:张紫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