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一季度末养老理财产品共发行51只 累计发行规模1004.9亿元

  • 2023-05-05 14:38:34作者: 刘 琪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4月26日,《证券日报》记者从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处了解到,银保监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重要决策部署,推动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各类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在银行保险机构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方面,去年以来银保监会先后印发了商业银行、理财公司和保险公司等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配套政策,稳步推动行业信息平台建设。

      据该负责人介绍,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推出相关产品和服务,开展政策宣传和消费者教育,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养老选择,有力支持了个人养老金制度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相关商业银行均已推出个人养老金储蓄产品,已有18只理财产品、25款人身保险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制度。

      在商业养老金融业务方面,该负责人表示,传统的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发展较为平稳。截至第一季度末,具有养老属性的商业保险业务累计积累责任准备金超过6万亿元。同时,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规模保持增长,截至一季度末,累计保费规模50.8亿元,投保件数42.9万件。

      “下一步,我们将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经营要求、业务管理、消费者保护等事项进行研究,并将有针对性地调整相关要求,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便利消费者选择适合其自身需求的产品。”该负责人说。

      2021年9月份,四家理财公司在深圳、青岛、武汉和成都等地开展试点,发挥理财业务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优势,创设符合长期养老需求和生命周期特点的养老理财产品,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2022年3月份,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进一步扩容,参与机构扩大到11家理财公司,试点地区扩大到10个城市。

      “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养老理财产品共发行51只,累计发行规模1004.9亿元,投资者人数合计46.7万。”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稳步有序推进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便捷的商业养老金融服务。

      据该负责人介绍,2022年11月份,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在部分城市启动特定养老储蓄试点,产品期限长,本息有保障,可满足低风险偏好居民养老需求。下一步将密切跟踪试点情况,确保试点安全稳健开展,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外,今年1月份,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试点正式启动。商业养老金业务包括养老账户管理、养老规划、资金管理和风险管理等,试点旨在探索满足客户生命周期内多样化养老需求。

      “我们持续推动国寿养老、人保养老、太平养老、国民养老四家公司加紧筹备,做好制度建设、系统开发、产品设计等工作。”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试点公司均已推出商业养老金产品和服务,业务规模稳步增长。同时,试点公司正在积极探索利用多渠道开展商业养老金业务,以更广泛地覆盖和触达广大消费者。

    (责任编辑:申杨)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