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101.3% 库存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

  • 2023-12-08 09:29:5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12月5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3年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3%,较10月份下跌1.5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继续下跌,库存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并升至近九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李大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11月份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指数连续两个月下跌,显示随着需求进入传统淡季,商品库存持续累积,市场运行压力正在加大。11月份指数继续回落,既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也表明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特别是需求回升动能仍显不足。

      具体来看,11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结束之前的连升,出现回调,当月较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至101.1%,为近七个月最低点。

      对此,李大为表示,从各主要商品情况来看,生产利润仍是左右商品生产和供应的重要因素。同时,企业生产虽有一定的积极性,但受制于利润、原料、订单等因素影响,部分商品生产企业逐渐下调生产计划,11月份商品整体产量有所减少,市场供应增速减缓。

      11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较10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至101.3%,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调,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进入淡季,销售量虽继续保持回升,但增速继续减缓。

      究其原因,李大为认为,首先,基建和地产方面,1万亿元特别国债的落地实施以及“三大工程”的稳步推进,加之政策层面继续出台措施推进保交楼工作,对大宗的市场需求有所支撑;其次,10月份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资金状况有所改善,市场交投较前期更为活跃;再次,市场价格的回落抑制了投机需求的释放,终端需求企业也以消耗库存为主,备货需求不高;最后,进入大宗需求淡季,销售增速减缓符合市场规律。

      值得关注的是,11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连续俩月回升至101.7%,较10月份回升0.7个百分点,升至近九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整体商品库存量连续两个月出现增加,显示因需求进入传统淡季,商品供应难以被快速消化,开始以库存的形式进入仓储环节,市场库存压力有所加大。”李大为表示,从各主要商品库存情况来看,钢铁库存量继续减少,铁矿石库存量止跌回升,其余品种库存量继续增加,但增速较上月均有所减缓。

      李大为表示,进入12月份,随着气温快速降低,下游施工将受到限制,特别是北方地区停工范围还会扩大,需求放缓的速度将会加快,市场供需矛盾将会加剧,库存压力将会继续加大。不过,在宏观政策利多的护航以及商品供应预期下降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市场底部支撑较为强烈,价格整体回落的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谭梦桐)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