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金属板块走强 基金人士激辩行情持续性

  • 2024-03-22 09:55:32作者: 刘伟杰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近日,有色金属板块走强,铜铅铝锌钴镍等品种密集拉升,不少资源类公司股价创阶段新高,沪铜和国际铜主力合约双双创下今年以来新高,令市场各方瞩目。

      随着国内政策积极信号频发,而美元降息预期的反复或加剧有色金属价格扰动,多位基金人士称,有色金属进入传统旺季,板块近期表现较为出色,尽管下游需求有所回暖,但依然弱于预期,而部分细分领域供给端存在耗能强约束,且库存压力仍在,旺季成色有待进一步验证。

      金属板块攀升

      3月19日,A股有色金属板块盘中拉升,但截至收盘仅有铅、锌等品种翻红。自2月初以来,铜铅铝锌钴镍以及钢铁等板块持续走高,久违的“煤飞色舞”行情再现,虽然煤炭股在高位已略显疲态,但有色金属品种走势普遍坚挺。

      具体来看,截至3月19日收盘,自2月6日以来,铜铅铝锌钴镍及稀土永磁方向均累计攀升约30%,铜和镍细分方向以近35%的涨幅领跑。其中,紫金矿业、金诚信、银泰黄金等个股,均在近日创出历史新高。

      作为知名私募基金经理邓晓峰的“心头好”,紫金矿业19日收盘价达15.53元,最新总市值接近4100亿元。邓晓峰管理的两只产品在去年三季度末持有紫金矿业合计超7亿股,该公司自去年四季度初以来累计走高近30%。

      数据显示,邓晓峰曾在去年二季度紫金矿业股价阶段高位时小幅减仓,历史上他对于该股的持仓峰值约10亿股。业内人士称,作为有色金属龙头股,紫金矿业股价创历史新高,意味着黄金和铜等金属有望开启周期上行趋势。

      此外,邓晓峰还大手笔布局中国铝业、云铝股份、铜陵有色等有色金属股,截至3月19日收盘,这些个股自2月初以来均累计攀升超20%,其管理的产品收获颇丰。

      邓晓峰表示,尽管春节假期后的相关产业复工进度低于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铜、铝的需求,但电网投资今年将继续保持正增长,家电、新能源、消费电子行业对于铜的需求也不会比去年差。铝涉及线缆、光伏等工业型材、新能源车轻量化方向,需求依然在增加。整体来看,铜和铝在今年的增长都呈现有限偏紧的状态,股价表现更多取决于需求的恢复程度。

      “当前有色金属进入传统旺季,但需求仍待验证,供给端存在耗能强约束,价格上涨主要受益于全球供需紧平衡,尽管一季度表现较为出色,但二季度存在回调风险。”某私募基金人士称,今年很难出现周期性大幅度去产能,使得有色金属演绎的程度或在中短期内存在天花板。

      铜弹性更强

      近日,沪铜和国际铜主力合约双双创下今年以来新高。铨景基金的FOF基金经理郑彦欣表示,与其他金属相比,铜资源更加稀缺且难以替代,易于保存且单位价值高,以美元计价,期货等衍生品交易较为成熟,因此在基本金属中金融属性最强,也使得铜在降息周期中弹性更强。此外,受新能源需求推动和供给增量有限的影响,铜市将在未来几年内由过剩转向短缺。

      “目前有色金属、钢铁和水泥,整体上是受益于设备替代更新的政策,有利于进一步去库存。当前这些行业的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以及美元回落等因素,有望进一步受益。”三十三度资本基金经理程靓认为,短期内,随着去库向补库的转变,铜价有望继续上升;长期来看,供需格局的转变将为铜价提供坚实支撑。

      此外,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一些有色金属主要用于新能源、半导体领域,随着我国相关政策刺激家电、空调需求增长,有色金属板块有望上涨,但光伏、新能源汽车领域增速大概率会放缓,这意味着消费驱动有色金属上涨的空间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尽管当前铜和电解铝的供需格局有所改善,但铜的成品库存普遍偏高,库存压制上方空间,而铜的冶炼数据更是出现下滑,旺季成色仍有待验证。

      该人士进一步称,电解铝在春节假期后的开工率继续回升,使得铝锭累库放缓,铝棒继续去库存,而去年国内外电解铝产量增速均出现放缓迹象。此外,钢材产能比较充足,需求主要来自建筑,机械行业占比相对较小,该板块上涨空间不大。

      新兴产业点亮需求前景

      近年来,新兴产业的发展为金属制造、加工行业带来了新的需求,其中包括火箭技术、飞行汽车技术、电动汽车、人形机器人以及风电和光伏制造等,对部分金属材料的品质和性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认为,随着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新能源、新基建、新材料等方向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在这一背景下,铜产业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机遇。其凭借其卓越的延展性、导热性和导电性,在许多高科技行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刘有华看来,我国铜行业正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能布局,而铜企业也在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开发新型材料和合金。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领域,铜及铜合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业内人士称,当前全球主要铜企在提高资本开支方面表现出较低的意愿,这进一步加剧了铜矿供给的紧张态势,而资本开支与铜矿产量释放之间存在着约3-5年的时间差。

      天朗资产总经理陈建德表示,由于铜矿的建设周期较长,从可行性研究到投产一般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因此铜矿产能的释放明显滞后于资本开支的增加,这一时间差的存在使得当前铜矿市场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展望2024年,铜的供需格局或好于2023年,考虑到2025年以后的供给格局更加紧张,绿色能源转型方兴未艾,铜供需缺口将越来越大,相关板块将迎来长周期上行的历史性机遇。

    (责任编辑:张紫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