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资金持续净流入!债市行情走强带火债券ETF

  • 2024-03-22 09:55:5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近期,随着债市行情走强,债券ETF的工具属性备受机构资金青睐。截至3月18日,全市场债券ETF共19只,存量规模达831亿元。其中,上交所共有债券ETF 14只,总规模640亿元,较年初规模增长98亿元,增幅达18%,获资金持续净流入。

      从增量构成来看,本轮债券ETF的规模增长主要来自以富国中债7-10年政策性金融债ETF、鹏扬中债-30年期国债ETF为代表的长久期利率债ETF。截至目前,富国政金债券ETF最新规模达122亿元,较年初规模增长50亿元,增幅接近70%,成为全市场唯一规模突破百亿的政金债ETF;鹏扬30年期国债ETF最新规模达17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3亿元,增幅高达380%,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超长久期国债ETF。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长久期产品规模增长,主要受益于近期债市收益率全面快速下行带动债券整体进入牛市。具体来看,一方面,机构资产荒持续,在城投债收益率下行、非标资产萎缩、存款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保险和中小银行更倾向于锁定长久期资产;另一方面,机构预期今年内仍有降息的操作,而央行的政策利率直接影响债券市场利率,只要利率下降大方向未变,债市调整即提供买入机会,同时机构拉长久期既可获得较高的持有收益,又有潜在的资本利得。

      除上述产品之外,沪市其他债券ETF同样亮点频现:海富通短融ETF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以短期融资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场内工具型产品,产品定位于货币替代,目前规模246亿元,也是全市场规模最大的债券ETF;博时可转债ETF是市场上首只跟踪可转债相关指数的ETF,该产品最新规模达75亿元;海富通城投债ETF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城投债类债券ETF,其最新规模已突破50亿元。此外,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近期刚刚完成募集,该ETF紧密追踪上证30年国债指数,是超长债市场上较为稀缺的品种。

      沪市债券ETF产品格局进一步多元化,沪市债券ETF的配套机制日臻完善。一方面,目前的利率债ETF均可进行质押式回购融资。另一方面,债券ETF可实现T+0交易。此外,债券ETF纳入了融资融券标的、融券卖出所得价款可投资标的。市场人士认为,持续优化的产品机制为多样化投资策略的实现提供了可能性,债券ETF有望在居民财富配置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