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29.3万亿!公募总规模创新高 总份额与总数量同刷新纪录 货基与权益ETF成增长主力

  • 2024-03-22 09:55:5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财联社

      行情回暖下,多个公募基金市场数据创下新高。

      3月18日晚间,中基协披露了2024年2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截至2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总份额,以及产品总数均创新高。

      截至2024年2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46家,其中,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9家(包括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内资基金管理公司97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9.30万亿元。

      具体来看,开放式基金规模创新高至25.49万亿元,其中,货基、股基、债基、QDII基金规模刷新纪录。与1月底相比,所有子类型基金规模均上涨,其中以货基、股基2月的规模增量较为显著;封闭式基金规模则创新高至3.81万亿元。

      基金份额的变化来看,开放式基金份额总额创新高至24.44万亿份,货基、股基、债基、QDII基金份额总额同样刷新纪录,不过产品数创新高的混合基金,基金份额不增反降。另外,封闭式基金出现产品数量跟基金份额总额双双下滑的情况。

      除了混合基金以外,债基、股基、债基、QDII基金的产品数量同样创新高,货基数量保持不变,开放式基金产品总数也创新高至1.03万只。

    image

      公募基金总规模、份额、数量创新高

    image

      29.3万亿元与中基协披露的历史数据相比,规模创下新高,较1月底27.36万亿元增长1.94万亿元。早在去年7月底,公募基金规模一度触及28.8万亿元,随后稍有回落,去年9月至今年1月徘徊在27万亿元到28万亿元之间。

      公募基金份额总额首次站上28万亿份关口,达28.02万亿份。与今年1月底相比,公募基金份额总额增加了1.05万亿份。

      产品数量则创新高至1.16万只,环比增加了41只。从基金发行的数据来看,Wind数据显示2月共新成立了60只基金,合计发行份额达360.97亿份;其中近七成新发份额由债基贡献,债基在2月合计发行份额250.74亿份,新成立18只产品。

      股基是非货基规模的最大增量

      具体来看,截至2月底,开放式基金规模为25.49万亿元,环比增长1.92万亿元;封闭式基金规模为3.81万亿元,环比增长151.07亿元。

      货币基金贡献了开放式基金最大的规模增量。截至2月底,货币基金规模为12.78万亿元,较1月底增长8542.05亿元,已连续2个月增长,刷新货基月度规模数据的纪录。此前,货基规模在去年7月底达12.3万亿元。至于产品数量,数据显示,货基数量从去年11月底以来维持在371只。

      剔除货基,股基则是非货开放式基金中最大的规模增量。截至2月底,股票型基金规模站上3万亿元关口,为3.09万亿元,环比增长4696.40亿元,增幅达17.93%。

      权益类ETF无疑是增长的主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权益类ETF规模合计为1.79万亿元,较1月底的1.42万亿元增长3630.88亿元。其中,宽基ETF在2月规模增长3173.56亿元,至1.2万亿元。

      易方达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相继在2月突破千亿元关口,挂钩沪深300的ETF合计规模增量领先,2月合计增加了1468.91亿元,截至2月底规模达5327.85亿元。

      此外,债券基金环比增长3029.62亿元至5.55万亿元;混合基金环比增长2546.92亿元至3.63万亿元;QDII基金环比增长421.32亿元至4520.01亿元。

      混合基金、封闭式基金仍被净赎回

      值得留意的是,虽然各类基金规模悉数上涨,但从基金份额的变化来看,混合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基金份额总额缩水。

      数据显示,混合基金份额总额为3.46万亿份,环比减少435.88亿份,是所有类型基金中被净赎回最多的,这也是混合基金连续第2个月基金份额总额下滑。与之对应的是,2月底混合基金数量为4979只,环比增加14只,不过新成立的基金份额未能抵消存量产品的份额缩减。

      而在去年同期,混合型基金份额总额为3.96万亿份,这意味着近一年混合基金被净赎回5018.48亿份,赎回幅度为12.68%。拉长时间来看,与2022年1月底的峰值相比(4.19万亿份),混合基金份额总额已减少了7298.95亿份,减幅为17.43%。

      封闭式基金的份额总额和数量则在2月双双下滑。截至2月底,1351只封闭式基金的份额总额为3.58万亿份,较1月底减少4只产品、141.48亿份。同样的,这也是封闭式基金份额连续第二个月下滑。

      货基继续受市场热捧,2月基金份额总额增量领先所有子基金类型。截至2月底,货基的基金份额总额创新高至12.76万亿份,环比增加8541万亿份。债基的基金份额总额也环比增加2267.82亿份,至4.93万亿份,同样刷新记录,产品数量创新高至2341只,较1月底增加17只。

      而股票基金、QDII基金的基金份额总额环比增加250.95亿份、57.62亿份,截至2月底基金份额总额分别为2.71万亿份、5556.21亿份。

      从产品数量来看,股基产品数和QDII基金产品数也创新高,分别为2314只、287只。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