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渤海信托2020年资产不良率激增超16个百分点 净利暴跌98%

  • 2021-05-26 23:04:28作者: 燕山 鹿凯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5月25日讯(记者 燕山 鹿凯)日前,实际控股股东资产重组让渤海信托成为公众焦点,但其2020年资产不良率激增、净利暴跌,或使此次重组的不确定性加大。

      母集团优质资产开启重组

      5月19日,豫园股份(600655.SH)公告称,豫园股份下属企业“豫航产业”,拟联合关联方以及战略投资人,出资不超过400亿元,设立合伙企业,参与投资航空实体企业,并向后者支付保证金5亿元。

      据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这一航空实体企业正是处于破产重整进程中的海航控股(600221.SH)。这一公告,也令海航控股重整的又一战略投资者浮出水面。此前,吉祥航空(603885.SH)曾发布一份与豫园股份类似公告,两家企业先后发布公告标志着,海航集团资产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

      公开资料显示,渤海信托股东分别为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51.23%)、北京海航金融控股有限公司(26.67%)、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22.1%)。其中,前两家均被海航集团控股;其第三家股东方面,海航集团也有部分参股,海航集团也坐实渤海信托实控人身份。

      中国网财经了解,1月29日,海航集团发布公告称,收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通知书》,通知书称相关债权人因海航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申请法院对海航集团破产重整。 海航集团表示,将依法配合法院进行司法审查,积极推进债务处置工作,支持法院依法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确保企业生产经营顺利进行。

      上述公告意味着,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已经完成尽职调查工作,海航集团将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制定的风险处置工作思路和方案展开资产重组。结合上文提到豫园股份、吉祥航空等参与海航集团资产重组具体事件,以及记者不完全统计公开信息发现,作为海航集团内部优质资产,航空业等基础资产已率先开启重组进程,而其他包括科技、旅业、资本、实业、现代物流,以及渤海信托所属金融产业的重组进展,并无太多详细信息对外公布。就此部分非优质资产重组进展情况,中国网财经采访到渤海信托,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对方回复。

      自营资产不良率飙升,净利暴跌

      记者梳理渤海信托经营情况发现,2020年渤海信托资产表现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自营资产方面,2020年渤海信托录得总资产154.56亿元,不同于其他信托公司固有资产稳步上升情况,其这一数据同比下降2.3%。同时,记者发现伴随渤海信托自营资产下降,其自营资产不良率并没有伴随该数据一起下降。截至报告期末,其不良资产率上升至16.8%,相较期初上升16.14个百分点。

      信托资产方面,在近年来在监管持续控制通道业务、压缩信托资产总规模背景下,各家信托公司压降信托资产规模已成行业趋势,渤海信托这一数据也顺势下降。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录得信托总资产4378.1亿元,相较于期初5966.03亿元下降26.62%。而对于信托公司这类金融企业来说,资产下降又会直接影响其业绩表现。

      年报数据显示,当期其实现营收22.97亿元,同比下降21.48%;同期,净利下降幅度更高达98.39%,最终仅录得 1754.68万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21.01%,仅实现16.69亿元;当期投资收益从4.36亿元,下跌至1.49亿元,跌幅达65.82%;另外,包括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汇兑损益,也分别出现332.93%和499.37%下降,以上数据出现明显异动,都成为造成渤海信托营收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重要原因。同期,由于营业支出等部分成本科目出现明显上浮,从直接造成其净利跌幅明显大于营收跌幅情况。

      另外,中国网财经还发现与多数信托公司关联交易规模不高不同,渤海信托关联交易规模相对较高。2020年,渤海信托关联交易金额合计达101.74亿元,且交易方多数指向海航集团旗下公司。就上述渤海信托关联交易情况,中国网采访到业内专家表示,可能存在大股东资金占用的问题,过高的资金占用,影响渤海信托资产状况和正常运营。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2020年竟是渤海信托这一数据规模低点,但仍远高于行业龙头中信信托21.35亿元规模。数据显示,近几年渤海信托与海航集团存在大量资金往来,2017年关联交易余额为221亿元,2018为128亿元,2019年为115亿元。有关造成关联交易规模较大原因解释,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3月15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河北银保监局于当年2月28日,正式核准成小云出任渤海信托一事,距今已满两年。2020年,是其上任后首个完整财年,首份完整财报即出现较大业绩下跌,再叠加海航集团重组等不确定因素,未来成小云或将面临较大压力。有关海航集团涉及渤海信托的资产重组进程,以及渤海信托自身发展情况,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易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