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ETF发展提速 公募积极布局细分赛道

  • 2021-05-26 23:04:4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近段时间,公募基金新发市场有所降温。引人注意的是,ETF产品发行市场却风景独好。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ETF产品总规模突破8000亿元关口,9只ETF产品迈入“百亿份额规模俱乐部”。

      行业主题类ETF火爆

      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今年以来共有73只ETF产品诞生。这些ETF产品的风格、行业、主题、策略等方面日趋精细化,涉及食品、金融科技、基建、化工、云计算、智能制造、软件、互联网科技、农业等多个投资领域。

      “今年以来,上报及获批的细分领域ETF数量之多是前所未有的,包括海外市场的ETF也在不断地探索更加细分维度的布局机会。”在ETF争霸赛上,汇添富基金表示,在细分赛道上的广泛布局实际上是更加强调了ETF的工具属性,在保持分散投资的同时,给投资者在各个行业的细分领域提供了更加全面的配置选择和交易选择。

      近几年行业主题类ETF产品发展迅猛,目前在权益类ETF产品中的占比已经超过50%,具有重要的市场地位。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博士认为,我国部分行业波动较大,高波动、高阶段性收益的细分赛道对场内投资者有着较大吸引力,行业主题类ETF产品则是场内投资者把握细分行业主题领域投资机会的标准化投资工具。

      未来潜力巨大

      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2020年全球ETP发展报告》,截至2020年年末,美国市场ETF规模已达5.47万亿美元,同比增幅为24%;中国市场指数型ETF(不包含黄金ETF、货币ETF)的规模为73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

      从规模上来看,美国ETF产品规模已超过5万亿美元。作为成熟市场,美国头部指数基金管理人集中度很高,前十大指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指数基金占比超过90%,而我国约为60%。

      在汇添富基金看来,虽然我国ETF产品的规模增速高于美国,但总量与美国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未来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另外在ETF的产品形式上,海外已发展出较为丰富的ETF产品类型,而国内市场的ETF产品仍是以宽基、行业主题为主,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林伟斌表示,从指数基金发展的初衷以及海外成功经验来看,推动资金持续进入指数产品的根本原因是长期优秀的投资业绩,即以标普500为代表的宽基指数能够长期战胜主动投资,并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未来,如果我国宽基指数能够在风格、行业分布上更合理,更能体现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成长性,同样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