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网红“惠民保”惠及百城 可持续发展还有痛点

  • 2021-05-26 23:05:14作者: 冷翠华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从去年至今,短短一年多时间,已有110多款产品,落地约100个城市,累计保费超过50亿元……“惠民保”无疑是当前保险市场“最靓的仔”,其在各大城市的落地正迎来加速度。

      “惠民保”指的是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基本是“一城一策”,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从2020年开始,“惠民保”逐渐加速在各大城市落地,对此,业界既有诸多期待,也有些许担心,而现实的路径则是一边实践一边完善。

      政府参与程度提升

      “惠民保”试点始于2015年的深圳,但其大面积推广于2020年,这一年,也被业界称之为“惠民保”元年。

      继深圳、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相继推出专属“惠民保”后,上海版惠民保“沪惠保”也于近日落地。同时,杭州“西湖益联保”、青岛“琴岛e保”、丽水市“浙丽保”等多个城市“惠民保”渐次落地。从运营方提供的数据来看,多数城市的“惠民保”受到了消费者认可,投保踊跃。例如,“沪惠保”上线首日投保人数就突破100万人。复旦大学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惠民保”呈现一二线城市向其他城市扩散的趋势,今年,其覆盖范围将继续下沉,惠及更多人群。

      随着“惠民保”持续快速推广,其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例如,今年,政府在“惠民保”项目中的参与度不断提升。圆心惠保CEO彭煊表示,进入2021年,“惠民保”的显著变化,即政府、医保局的介入力度逐渐加大,不仅涉及产品测算定价,还涉及药品目录、宣传推广等。对此,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惠民保”处于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以及中高端医疗险之间,价格便宜,要设计和运行好,需要多个部门主体的配合,而政府主导能推动实现各主体的联动。同时,市民的参加度是决定“惠民保”前期费用和赔付成本的重要参数,各地的参保率差别较大,而政府主导能提升居民的信任,提升参保率。另外,从去年落地的诸多“惠民保”项目来看,普遍实现了惠民目的,更赢得了政府支持,从而推动了这种商社深度结合的医保模式。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葛玉翔指出,“惠民保”的政府参与程度不断深化,其对该产品的影响喜忧参半。喜的是,政府参与宣传,有的地方还加大个人账户开放力度,有利于增强项目的公信力和知名度,提高投保率,也有利于项目平稳运营。忧的是,在政府主导模型下,保险公司参与度较低,定价主动权有待提升。

      同时,从“惠民保”产品的发展来看,“惠民”特征进一步凸显。例如,5月8日,成都“惠蓉保”启动第二年试点,与去年相比,在参保费用不变的情况下,拓展了保障范围,并降低了起付线。

      普惠与盈利存难点

      尽管“惠民保”在约百个城市快速落地,成为保险行业“现象级”的产品。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但“惠民保”可持续运营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需要一边实践一边完善。

      申万宏源研报测算认为,按照全国14亿总人口计算,30%的地区覆盖率,15%的参保率、80元的件均保费计算,“惠民保”一年的总保费规模约为50.4亿元。

      彭煊认为,预计未来3年之内,“惠民保”整体规模将覆盖8亿保单,件均保费180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一线城市的广泛参与,同时各地参与热情的提高,“惠民保”的覆盖面和普及率将快速提升。不过,要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痛点。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惠民保”可否持续健康发展主要有三个方面有待观察。第一是保险公司要跟踪“惠民保”的实际赔付水平是否和预期一致,是否存在定价不足的风险?第二是部分保险公司希望通过“惠民保”获客,再进一步通过二次开发来挖掘客户价值,因此需要评估获客的品质和二次开发的效果,是否存在客户的逆选择风险,以及二次开发效果是否理想?第三是消费者对于产品的理赔和服务是否满意,决定当地政府后续合作态度。

      葛玉翔指出,未来提高商业保险公司对医疗数据的可及性,实现准确定价、精准控费,是解决“惠民保”可持续性痛点的重要方式。在“医保局主导,政府指导”和“居民普惠受益”两极下要实现保险公司盈利的难度较大,需要持续提升“惠民保”产品的商业性色彩。例如在产品保障范围、产品价格设定上提升保险公司话语权,并在续保条款、浮动费率、投保范围上做出更符合商业保险的承保设定、各地政府探索开放脱敏后的医保数据、推进医保与商保的数据共享、建立行业规范等措施。

      同时,“惠民保”在运营效果尚待观察的情况下,部分地方已经出现同质化非理性竞争苗头。例如,在湖南长沙,目前已有“长沙民生保”、“星惠保”、“湘惠保”、“湖南全民保”4款 “惠民保”;在宁波,短期内就出现了“工惠保”、“甬惠保”、“市民保”3款产品。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王向楠认为,整体来看,目前“惠民保”的准入要求少,产品变化也少,一个城市有多款“惠民保”未必是坏事,建议加强政府部门和商业主体的沟通,评估本地、附近地区和类似地区的“惠民保”运行情况,借助市场力量来调整产品供给,保持模式灵活性和开放性,监管上可继续关注消费者保护。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城市短期出现多款“惠民保”,其宣传口径、投保门槛、保障责任以及保费等都比较相似,容易给消费者带来困惑,同时,由于“惠民保”都是一城一策,投保者仅限在当地有医保的人群,多个项目同时存在必然明显分流投保人群,拉低参保率。应当注意的是,“惠民保”属于报销型产品,消费者重复投保但不能重复理赔,这一点,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保险公司等项目参与主体都应当重视,投保时说明白,才能避免理赔纠纷。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