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双创基金大卖百亿 科技股站上最强风口

  • 2021-06-25 14:59:1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投资快报 记者 高升

      本报讯 在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发布一个月后,跟踪该指数的首批9只双创基金于周一正式发行。《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周一下午5时,不完全统计,全市场对首批9只双创ETF的认购已近150亿元。其中,华夏基金募集超50亿元,南方基金募集超30亿,下午三点钟就双双超过募集上限。与此同时,近期A股市场风格明显转变,科技股成为引领行情发展的风向标,科创50指数连拉三条阳线,3天涨幅高达近9%,并创出今年3月中旬以来的新高。

      双创基金大卖超150亿 科技股迎来源头活水

      备受市场关注的首批9只科创创业50ETF(双创50ETF)周一正式开启认购。根据公告,南方、招商、嘉实基金发售仅限周一,而易方达、华夏、富国、华宝、银华、国泰基金则发售三日。

      截至周一下午5时,全市场认购已近150亿。其中,华夏基金认购超50亿,南方基金认购超30亿,双双超过募集上限,将提前结募。此外,招商基金认购超20亿,嘉实基金募集近16亿(网上)、华宝基金募集近6亿。

      渠道人士指出,双创ETF首日发行状况良好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发行方基本都是头部基金公司,其渠道销售资源和能力都很强。其次,这些头部基金不少产品采取了重量级的基金经理,具有市场号召力和品牌吸引力。第三,双创50指数横跨创业板和科创板两大市场,科技含量更高、成长性更强。市场看好科技创新,最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正在向科创板、创业板汇集,它们有望成为中国版的“FAANG”,这也是基金发行火爆的原因。

      中证指数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的十大权重股为:宁德时代(300750)(权重10.76%)、迈瑞医疗(300760)(权重9.19%)、爱尔眼科(300015)(权重6.18%)、智飞生物(300122)(权重5.07%)、亿纬锂能(300014)(权重4.22%)、卓胜微(300782)(权重4.07%)、汇川技术(300124)(权重3.65%)、阳光电源(300274)(权重3.58%)、金山办公(权重3.55%)、泰格医药(300347)(权重3.43)。

      业内人士指出,ETF是完全复制指数的被动型基金,随着越来越多科创类和双创类指数基金的发行,未来资金持续流入科技类板块有望成为趋势。

      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核心地位 科技股站上最强政策风口

      双创50指数发布在一个月前,指数一“出生”就迎来强劲政策利好。

      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上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主持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就“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作了汇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讨论。

      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部署,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加强科技创新系统布局的重要意义。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对科技创新不断提出重大而急迫的需求,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刻理解科技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

      会议要求,要高质量做好“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聚焦“四个面向”,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注重夯实基础,做好战略布局,强化落实举措。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扎实推进“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为迈进创新型国家前列奠定坚实基础,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专题讨论了面向后摩尔时代的集成电路潜在颠覆性技术。

      A股风格转向科技股 科创50指数三天升近9%

      数据显示,自2019年12月31日指数基日至今,双创指数涨幅已翻倍。而科创50指数最近更是连拉长阳,三天升近9%。

      《投资快报》了解到,近期高瓴资本也在通过代销渠道募集集中布局于科技赛道的专项基金。基金发行门槛高(认购起点一亿),期限长(投资期5年,退出期5年)。高瓴方面认为,科技产业赛道最近两年项目的数量多、质量好、资金需求大。无论是在供给端还是需求端,都面临历史性的甚至可以说前无古人的结构性窗口期。

      业内资深私募人士对《投资快报》表示,A股的资金风险偏好正在发生深刻的转变,从2020年明显偏向于消费股转变为更均衡的投资风格,更多资金开始关注科创和“硬科技”成长领域。目前,公募基金在消费股的配置比例较高,而在科技领域的配置明显偏低。双创基金的热销也发出了一个重磅信号:证券监管部门明确鼓励公募机构未来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科技领域,而非过度集中于消费等个别领域。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表示,科技股属于机会与风险并存的板块,在科技股中选择标的更多要从细分行业的角度寻找产业发展的趋势。一般而言,产业发展趋势会持续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而股市波动趋势往往比较短,如果能够找到比较好的长期发展趋势,在短期股市波动中就可以找到更好的介入时点和投资机会。从当前国内科技产业的发展前景来看,无论是5G还是智能汽车,科技领域的带动力量很强。因此,在远期的未来可以看到一批新兴科技类成长股的涌现。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