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科创板迎来两周年|博时基金肖瑞瑾:从全球重要科技发展脉络中把握科创板投资机会

  • 2021-07-23 14:25:5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首批25家科创企业共同敲响了科创板开市的锣声。开市至今,科创板即将迎来开市两周年。作为A股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站在科创板两周年之际,科创板过去两年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又将踏向何方?博时基金科创团队基金经理肖瑞瑾表示,科创板运行两年来,其融资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并且从实际运行来看整体平稳,且定价效率比较高,此外科创板也的确吸引了一大批有科技含量的上司公司。

      1、 科创板开板两周年以来,您认为这对资本市场带来了哪些改变?

      答:科创板运行两年来,总体来说运行比较成功。

      首先,科创板的融资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发挥。自科创板首家公司上市以来,截止2021年7月,科创板一共上市316家,首发募资总额3959亿元,体现出科创板融资的制度优势。(数据来源:WIND)

      其次,从实际运行来看整体平稳,且定价效率比较高。定价效率体现在价格发现的实现周期比较短,比如主板企业新股上市后往往要经历从连续涨停到巨额换手后跌下来再逐步稳定的一个较长过程,才能实现交易价格的稳定。而科创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这有利于新股充分换手尽快形成市场合理价格。从上市平均涨幅和波动的客观数据表现来看,科创板企业上市之后能够很快完成涨跌幅的充分反应,快速实现价格发现功能。很多企业完成上市初期的价格发现和基本定价后,随着市场认知的提升价格依然稳步上涨,这体现出科创板的定价效率。

      更重要的,科创板的确吸引了一大批有科技含量的上司公司。能够吸引非常有竞争力的科技企业来上市,这是衡量一个上市板块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志。科创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为重点扶持方向,但并没有脱离我国现有的产业分工体系,反而为投资者补全了现有主板公司在科技产业链上的信息空白。通过科创板公司高频次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投资者能够发现主板公司与科创板公司的上下游关联,能够比较同一主业下主板公司和科创板公司的资产质量的高低,从而反过来促进主板公司的价格发现。

      2、 这两年来,包括贵司在内的公募基金是如何参与科创板投资的?

      答:首先,从内容上来看,博时基金科创板团队特别突出了两大能力建设:

      其一,是对于上百个细分产业,要建立完整的产业资源体系和动态跟踪体系,特别是突出对新技术、新领域的覆盖;

      其二,是对于核心资产,充分吃透市场定价模式并提升定价能力,特别是突出对新业态、新模式的估值体系研究。

      与此同时,从导向上,把投研资源全部下沉到投研小组,重点激励以新理念创造新价值的创新型投研模式,并把整体投资布局调整到与未来中国产业结构升级最密切相关的技术方向上去。

      3、 能否谈谈贵公司在这两年参与科创板投资上有哪些变化及演进?成效如何?

      答:近年来,博时基金始终致力于建设以“互联互通、互促互信”为特征的扁平化、学习型投研组织架构,围绕产业方向和专业所长,把投研人员细分为多个产业投研小组。2019年,博时设立了专门科创板投研团队。

      在博时科创团队看来,企业中长期定价是基于公司治理、产品竞争力、市场渠道能力、竞争壁垒、远期空间等多维度的复杂计算。

      “总体而言,科技公司的重要价值体现为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通过供给创造新的需求,持续提升社会生产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肖瑞瑾强调,把握住这一核心原则,有助于筛选出未来中国科技行业核心权益资产。

      4、 目前看科创主题产品业绩较好,但是也出现较大分化,您认为背后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科创类公司大部分处于发展早期,公司质地和成长的确定性存在比较大的差异。因而,投资者在投资科创类公司时会遇到更大的困难,需要注意的是财务数据无法完全描述科创公司的真实实力。总体而言,科创类公司的投资中,从长期主义的角度选股是至关重要的。

      5、 展望未来,您如何看待科创板及相关规则制度的创新方向?目前科创板的投资价值有多大?

      答:我们认为科创板在支持科创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以及对员工进行更大规模的股权激励等方面已经做出了非常重要且成功的探索,这一趋势大概率也将在未来继续得以延续。

      未来,更多具备科技创新属性的企业将登陆科创板。我们注意到这些企业彰显了新时代的中国科技企业特征,即创始团队高学历、研发高投入、业务高增长。这些企业的未来成长性值得期待。

      6、 今年2月1日科创板纳入陆股通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增持科创板,您认为这一趋势是否会继续延续?

      答:我们认为随着更多科创板公司进入陆股通,北上资金增持的趋势大概率将延续。

      7、 作为基金管理人,贵司未来将如何把握科创板的投资机会?哪些领域和行业更被看好?

      答:把握科创板的投资机会,首先要能够准确把握当下全球的重要科技发展脉络。5G时代万物互联以及全球范围内的碳中和政策推动,决定了半导体和新能源这些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同时,我们看到科创板中存在众多医药生物及新材料的技术型公司,这些公司利用中国国内不断积累的工程师和科学家资源,未来的发展同样值得期待。

      8、 作为A股市场制度改革“试验田”,站在资本市场角度,对于科创板,您有哪些建言?

      答:科创板的推出是党和国家为建立更完善的资本市场的重要试验,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作为投资者,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优质企业未来登陆科创板,从而实现投资者利益、企业利益以及国家利益的多元统一。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