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跨境理财通”运行调查:港澳居民投资热度更高

  • 2021-11-02 11:23:26作者: 李 文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下称“理财通”)开通第一周的运行情况。从数据上看,相比内地资金南下投资境外市场,目前港澳地区投资境内市场的热情稍高。

      首周超5000投资者参与

      理财通是指内地大湾区9座城市的境内居民,以及香港和澳门地区的境外居民,互相可以跨境投资对方市场的理财产品。10月19日,粤港澳三地的银行试点正式开通理财通业务,目前理财通已经顺利运行了两周。

      央行官网显示,理财通运行的首周,即10月19日至10月22日,大湾区9座城市已有21家银行完成报备工作,并相继启动业务办理。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网站披露,截至10月18日,符合开展理财通北向业务资格的香港地区银行共有16家。

      个人投资者首周共通过理财通购买投资产品2481.3万元。内地个人投资者经“南向通”购买港、澳投资产品946.76万元,其中投资基金224.97万元、存款721.79万元;而港澳个人投资者经“北向通”购买境内投资产品1534.54万元,其中理财产品1229.13万元、基金产品305.41万元。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17点30分,参与理财通南向和北向交易的个人投资者,合计共5092人,通过资金闭环模式完成跨境汇划1047笔,金额达7766.28万元。

      其中,港、澳地区共有3222人参与理财通“北向通”,共办理731笔业务,跨境汇划金额达3906.56万元;内地共有1870人参与“南向通”,累计办理316笔业务,跨境汇划金额达3859.72万元。理财通南、北通道统一采用离岸人民币结算。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港、澳地区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类理财产品,境内的收益率通常高于港澳地区,另外港澳对于其居民投资跨境理财通的门槛非常低,吸引了更多新投资者。而且港澳金融机构市场化程度好,高度重视这个新商机,进行了大量商业推广。”

      央行广州分行还披露了不同类型银行的参与情况。跨境资金汇划总额中的71.1%由6家国有银行完成,达5524.54万元;7家股份制银行汇划1712.58万元,占22.1%;8家外资银行汇划527.49万元,占6.8%。

      未来有巨大发展空间

      随着理财通业务前期顺利运行,其试点是否会进一步扩大?

      对此,南京大学普惠三农金融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幸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跨境理财通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继证券市场深港通沪港通之后,在银行业务方面对跨境资金逐步放松的进一步尝试。该业务的基本特征,如深港通、沪港通一样,额度控制也会由小到大由点到面的逐步扩大,可以看作是一个有限度的、新的跨境业务尝试。”

      “在积累经验教训、数据的基础上,该项业务会逐渐扩大,业务的规模、金额都会进一步提高。”王幸平说。

      此外,目前跨境理财通的理财产品都是中低风险产品。那么,未来理财产品的种类是否会进一步扩大,纳入部分风险较高的产品?

      王幸平认为,考虑到粤港两地客户的风险意识不同,对金融产品的认知不同。两地的法律法规不同。相关的高风险产品会比较慎重推出。同时,接下来理财通的产品种类可能不会扩大。虽然该业务会推动一定程度的金融产品创新,但尤其是这种跨境理财金融产品会受到严格监管。

      王幸平认为,理财通业务对目前的粤港澳大湾区银行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更是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为其提供了进一步扩大银行对外开放的窗口、进一步扩大银行国际知名度的机会。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财通初期仅涵盖中低风险、非复杂性理财产品;其额度的单边上限和个人额度,分别仅为1500亿元和100万元人民币。这组数字相对于大湾区超过8600万人口、地区生产总值16688亿美元的规模,显然微不足道。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理财通只是刚刚迈出了第一步而已,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大湾区内理财需求长远来说将逐渐上升,有助银行机构拓展理财业务。

      梁海明表示,“随着理财通开局良好,有理由相信未来将会开放更多理财产品,让投资者在稳健的监管下进行跨境金融活动。理财通定会更受欢迎,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互联互通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李伟)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