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诺德基金债券研究员王宪彪:经济转型下的债券市场投资机会

  • 2021-12-16 15:53:3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一、2021年宏观经济回顾与2022年经济展望

      2021年经济增长整体呈现“前高后低”态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前高后低”的经济走势主要受两方面影响:

      1、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出现较大程度下滑,2020年上半年GDP下降1.6%,因此2021年同比读数较高。

      2、受美国财政刺激和海外供应链遭受重创影响,我国出口保持高速增长,叠加上半年地产投资仍然较高,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房地产投资数据仍处于历史高位,新开工短期受阻但竣工将持续表现良好,投资保持韧性,因此上半年经济增速态势良好。但下半年受地产调控政策加码,个别房企出现经营困境,地产行业悲观预期升温,融资和销售端均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经济增长动能之一失速,叠加限电政策对部分企业的开工造成较大影响,进而对宏观经济的复苏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展望2022年,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目标的高质量发展已成共识,依靠投资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出现的种种弊端亟需改变,地方债务扩张与房价快速上涨透支了政府购买和居民的消费潜力,经济的结构转型必然需要约束旧的增长动能。这也是2021年无论是稳增长预期还是宽信用预期都未能得到兑现的核心原因。经济结构的转型是一个长期经济增长动能逐步成长与旧的经济动能逐步弱化的长期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因此展望2022年宏观经济依旧可能呈现较为平稳的态势。

      二、2022年宏观经济政策与债市投资机会

      在宏观经济依旧处于结构转型阶段,宏观经济数据对债券市场的影响相对弱化,市场转而对宏观经济政策变动更为敏感。

      财政政策方面,中央多次提及地方债要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预计明年财政刺激可能会加码,地产投资下行和出口也不太能像2021年表现得如此强劲,基建投资则需要扛起稳经济的大旗,但仍受限于地方政府债务的严监管。

      货币政策上,无论是从人民银行三季度货币执行报告中删除“管好货币总闸门”还是政治局会议中提及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来看,货币政策的边际转向已成既定事实,2022年货币政策大概率要继续维持稳中偏松态势,配合宽信用来稳定经济的发展大局,整体格局仍然是易松难紧。整体而言,预计2022年货币和财政政策对债券市场较为友好。

      具体到利率债和信用债投资,符合高质量发展的优质资产供给相对稀缺。利率债投资可适当拉长久期以提高组合静态收益,信用债投资则受违约事件频发影响,适度拉长久期并结合资金面加杠杆进行一定的套息成为主要投资方向。当然,伴随着地方债务化解的继续推进,深挖没有被充分预期的低估值资产也应成为明年信用债投资的重要策略。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