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ETF联接基金年内新发数量达82只创历史新高

  • 2021-12-21 15:13:3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历经12年发展,ETF联接基金终于迎来大爆发。

      截至12月17日,ETF联接基金总数达286只,年内新成立82只,较去年激增超八成,创历史新高。目前全市场ETF联接基金总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较去年末增长超20%。

      多位ETF联接基金经理表示,今年ETF联接基金市场迎来爆发主要与ETF的蓬勃发展有关。今年整体ETF产品的发行数量比较多,ETF联接基金作为满足中小投资者场外投资ETF需求的细分产品,相应数量也在增加。

      今年新成立ETF联接数量

      创历史新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ETF联接基金总数达286只(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其中今年新成立达到82只,较去年全年水平激增82.22%,创历史新高。2019年、2020年新成立ETF联接基金数量分别为46只和45只。

      记者发现,今年ETF联接基金展现出超强吸金能力,年内发行的多只科创板50ETF联接基金规模均在20至50亿元不等。 截至12月17日,全市场ETF联接基金规模已经突破3000大关,达3023.28亿元,较去年末增长超20%。全市场有58只产品规模超10亿元,还有多款产品规模超百亿。

      目前正在发行的联接基金达15只,其中除了多只头部MSCIA50联接之外,还有生物医药、创新药产业、人工智能等热门细分行业ETF联接,另有华夏中证新材料主题ETF联接A、华安中证内地新能源主题ETF联接A等多只ETF联接产品等待发行。

      我国首批ETF联接基金成立于2009年,历经12年发展,今年ETF联接基金迎来大爆发。

      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监助理、基金经理过蓓蓓表示,一方面,ETF联接基金发行升温背后是ETF发行的火热。ETF目前只能是有证券账户的投资者才能参与的基金品种,对于众多使用银行账户、基金直销账户、代销平台等场外平台的投资者,只能通过普通场外指数基金或者ETF联接基金投资指数。另一方面,ETF联接基金打通了场外和场内的资金。ETF联接基金能够对ETF规模的扩大做出贡献,特别是成立初期、规模不是很大的ETF。

      Wind数据显示,今年新成立ETF259只,而去年、前年全年成立数量都是不到90只。此外,今年场外渠道流入指数基金的资金总量超过1200亿元,存量达到6000亿元。可见,投资者对于场外基金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

      华夏基金也认为,近两年ETF业务大发展,新增了很多ETF产品,但是对于场外投资者来说,并没有充分分享ETF带来的投资红利。ETF联接基金可以视为ETF的配套投资工具,为场外投资者提供了投资ETF的渠道。ETF大发展后联接基金陆续出现是正常现象,这也折射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并希望参与ETF这类投资品种。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投资者该如何挑选ETF联接基金?过蓓蓓告诉记者,ETF联接基金是一个指数基金产品,它将投资者的场外资金募集起来,专门投资到某个对应的、特定的ETF产品中。大部分的ETF联接基金是股指ETF的联接,因此,它和股票ETF的风险性是差不多的,仓位比较高、要承担股市的波动。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产品,做好产品研究,这是必不可少的。

      华夏基金表示,联接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目标ETF,在多数情况下将维持较高的目标ETF投资比例,基金净值可能会随目标ETF的净值波动而波动,目标ETF的相关风险可能直接或间接成为联接基金的风险,且存在跟踪偏离风险、与目标ETF业绩差异的风险等特有风险。建议投资者优先选择ETF管理经验丰富、目标ETF规模大、流动性好的产品。

      谈到ETF联接未来的发展前景,华夏基金表示,今年11月底,国内权益类ETF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截至12月9日,权益类ETF总规模达10520亿元,已成立权益类ETF数量超580只。时间回溯到2018年底,该类型产品总规模为3584亿元,短短不到3年时间,规模增长幅度达到了190%,权益类ETF数量增幅更是达到290%,可以说近三年ETF迎来爆发式发展。虽然当前国内权益类ETF总规模已破万亿元,但只占A股总市值1%左右,相比美国市场权益类ETF约10%的占比,国内ETF发展空间巨大。ETF联接基金作为ETF的配套投资工具,同样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过蓓蓓则认为,指数基金作为一种高效的基金投资工具,近年来投资者参与指数化投资的积极性显著提升,股指、债指、商品、宽基、行业、主题、smart beta等热门产品层出不穷。指数基金的发展受益于资本市场机构化趋势过程中市场有效性的提升,也受益于投资者对于投资需求丰富化的追求。在财富管理的大浪潮中,指数基金将成为重要的基金工具,方便投顾为投资者提供底层清晰、逻辑明确、风格稳定的投顾策略。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