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主张绿色投资的ESG基金成色如何?

  • 2021-12-21 15:13:3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近些年,以绿色投资为主旨的ESG基金日益火爆,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开始涉足这一领域。从业绩表现来看,不少ESG基金的确为投资者交上了满意的答卷。那么,ESG基金与传统权益类基金究竟有何不同?投资者买入ESG基金是否就可以“躺赢”?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三个英文首字母的缩写,用来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备足够的社会责任感。美国共同基金过往业绩数据显示,当上市公司面对自身或者市场系统性危机时,有足够社会责任的公司往往能更好地抵御信任危机,在股票长期回报上也更加稳定,且更具备战胜市场的可能。

      近几年,我国ESG基金发展迅速。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30日,我国ESG基金(ESG基金包括 ESG、社会责任及环境友好基金)在管资产规模已达1200多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近1倍。我国ESG投资自2018年起高速增长,2018年至2020年年复合增长率达100%。

      招商证券的一份研报认为,过去4年里,偏股混合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在环境、社会、治理(ESG)等方面的得分整体上均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在三个细分项中,指标均值上升趋势最明显的是环境和社会得分,这意味着ESG投资理念在我国公募基金中逐渐受到重视,主动基金经理在选股上相对更重视上市公司的环境效益和社会责任。

      从行业分布来看,我国ESG基金投资方向主要是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环保、绿色、低碳行业,此外也涵盖了医药生物、农业、责任投资等上市公司。今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主动偏股基金整体表现疲弱。不过,借助新能源的东风,逾八成ESG基金均获得正收益。

      拉长时间来看,ESG基金的表现也较为出色。以工银生态环境股票为例,截至12月16日,近3年净值上涨430.91%,大幅跑赢同期上涨41.69%的上证指数。此外,易方达环保主题、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A、鹏华环保产业股票、中海环保新能源等基金近3年的收益率也均超过300%。

      沪上某第三方分析人士认为,ESG基金之所以能取得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一方面是因为基金投资方向聚焦于国家政策支持力度较大的新能源相关行业,这些行业近年来整体走势较强;另一方面,符合ESG标准的企业通常具有较强的治理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这会给其经营状况和长期盈利能力带来正面影响,最终体现在基金净值上。

      “不过,ESG基金之间业绩明显分化,不少基金更是‘挂羊头卖狗肉’,所以投资者在选择相关基金时需要仔细甄别,挑选历史业绩优异、持仓聚焦ESG主题的产品。”上述人士称。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