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建信基金陶灿:取势明道优术 做与时俱进的权益投资者

  • 2021-12-21 15:13:3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今年市场跌宕起伏,面对复杂的投资环境,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陶灿准确应对,成为为数不多的赢家之一。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陶灿管理的建信新能源行业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超过70%,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三。

      好的投资符合时代发展特征

      “波动是常态,抓住投资更本质的东西,才能更接近我们的目标。”陶灿表示,市场震荡的背后,本质上是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在这种环境下,真正大级别的投资机会只会出现在符合产业转型升级大方向的领域,这是未来市场运行的主基调。

      年初陶灿准确把握住了新能源投资机会并且“下了重手”,为全年的回报打下了扎实基础。不仅是他管理的新能源行业基金,而且在他管理的其他类型基金中,他都坚定看好新能源,而不是多头押注。凭借稳健向上的业绩表现,陶灿的管理规模逆势增长,在2021年三季度末跻身“百亿级基金经理”行列。

      “好的投资是符合时代发展特征的投资。在产业升级、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要做与时俱进的权益投资者,赚符合市场规律的钱。”陶灿表示。展望2022年,陶灿认为有两个方面的机会值得关注:一是之前受压制的板块明年会有所松动,受到政策扶持的板块会继续向好;二是在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的情况下,优质企业的估值有望扩张,但普涨的可能性不大,整体上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将金融科技的研发成果转化为真实的投资收益

      明年看好的投资方向有哪些?陶灿解读道,一是在业绩增速较高的板块中,军工和国产半导体等行业的渗透率仍不高,明年有望赚到业绩和估值扩张的钱;二是今年受到压制明年有望走出困境的板块,如汽车零部件、酒店、地产等。

      对于今年特别火热的新能源车及新能源板块,陶灿认为,明年新能源车板块将面临高预期、高增长、高波动情形,但拉长来看依然极具投资价值。具体而言,锂矿资源明年依然紧缺,动力电池是高增长的细分领域;汽车智能化方面有望迎来更高的增速,汽车零部件将明显受益。

      取势,明道,更要时时优术。在投资方法论上,陶灿一直围绕股票的收益来源做深度研究。“股票投资收益有三大来源,其中有两个来自基本面,分别是股息率和核心指标增长率,还有一个是估值波动。”在陶灿看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的超额收益。核心竞争力来自行业维度和公司维度。行业方面主要关注三个因素:一是商业模式,二是竞争格局,三是景气趋势。落实到公司维度,陶灿更看重底层竞争力,包括企业家的格局和思维、管理层执行力及研发效率等。

      建信基金对金融科技保持长期投入势头,在此环境下,陶灿持续致力于将金融科技的研发成果转化为真实的投资收益,力争实现“HI+AI”双重回报。在即将管理的新产品建信沃信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中,陶灿将在过往主动投资的基础上补充一个主动量化策略。该策略将全面覆盖市场上研究不多的标的,通过对增长和估值的实时监测来发现投资机会,力求提高胜率、降低回撤。“在实际应用中,加入量化策略后的超额收益较之前有所提升,回撤和波动更小,能够有效提升持有体验。这也是我们一直想做的,让投资者在波动的市场中以相对平稳的方式真正赚到钱,尽量避免市场的干扰。”陶灿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