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偿付能力充足率走低,内控欠佳!新负责人能否助中邮人寿开创新局面?

  • 2021-12-21 15:14:0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投资时报》研究员 邓秀枝

      今年前三季度,中邮人寿净利润缩水,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进一步承压。今年以来,该公司被银保监会行政处罚五次,点名通报两次   

      继引入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友邦保险)作为战略投资者,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邮人寿)在迈向市场化的道路上又有了新动作。

      11月18日,中邮人寿官网发布公告称,指定李学军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同时刘文骏副总经理将不再主持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邮人寿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多来自邮政系统,而这次担任临时负责人的李学军则来自社招,是该公司的首位外部职业经理人。聘用职业经理人高管,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该公司探索转型发展、迎接市场化的决心。

      作为中国邮政旗下子公司,中邮人寿成立以后很快把蛋糕做大,第四个年头便突破百亿元保费大关,跻身国内寿险公司前十。2020年,该公司实现保费收入819.96亿元,营业收入937.84亿元,保费规模位居11家银邮寿险公司第一。

      然而,中邮人寿利润指标的表现与规模指标截然不同。该公司净利润直到2019年才突破十亿,且2020年未能保持增长态势。此外,伴随着公司的发展,中邮人寿偿付能力屡屡承压,靠股东多次增资“输血”。自2012年以来,该公司已完成7轮增资,合计增资额达到210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1年中邮人寿的各方面表现并不理想,前三季度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增长速度下滑,且净利润缩水,偿付能力指标进一步承压。

      与此同时,中邮人寿的内控问题亦不容乐观,截至2021年11月26日,该公司今年被银保监会行政处罚五次,点名通报两次。

      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

      持续将近一年,中邮人寿市场化公开招聘总经理一事有了进展。

      11月18日,中邮人寿官网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决议,指定李学军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同时刘文骏副总经理将不再主持工作。有分析人士表示,李学军或将成为中邮人寿新一任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李学军出生于1970年,曾任人保寿险副总裁、阳光保险业务总监、中国人寿战略与市场部总经理、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等职位。中邮人寿历任董事长及总经理均出自邮政系统,李学军是该公司的首位外部职业经理人高管。

      这场人事变更起始于2020年年底。彼时,中邮人寿前总经理党均章辞职,中国邮政集团在官网挂出了公开招聘公告,面向邮政企业内外公开招聘中邮人寿总经理。

      上述公告花了较大篇幅具体描述了社会应聘人员的条件: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特别优秀的年龄可适当放宽,具有金融工作8年以上或者经济工作10年以上工作经历。同时要求社招人员应具有以下任职经历之一:担任险企高管2年以上、担任险企中层管理职务正职或金融监管机构相当管理职务5年以上,具有大型金融保险机构高级管理职务工作经验者优先。

      这被市场解读为,中邮人寿的这次招聘更加倾向于向市场公开“求贤”。引入新鲜血液能否助中邮人寿开创新局面,尚有待时间验证。

      发展速度放缓

      中邮人寿成立于2009年。得益于邮政体系丰富的渠道网点和客户资源,该公司开业之后迅速开疆拓土,保费收入快速增长,第四个年头便突破百亿保费大关。2020年,该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为819.96亿元,同比增长21.4%。

      然而,中邮人寿的利润却并不算丰厚。直到2019年该公司净利润才突破十亿,为16.88亿元,而2020年的净利润却没能保持上涨态势,下滑至13.16亿元,同比减少22.01%。

      今年以来,中邮人寿业务增长速度放缓,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99.6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732.69亿元仅增长9.14%;净利润为15.11亿元,同比下滑2.39%。

      伴随着规模的扩大,中邮人寿的资本快速消耗,偿付能力屡屡承压。2019年末、2020年末,该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61%、11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61%、166%。今年以来,中邮人寿的偿付能力进一步走弱,三季度末的核心偿付能力和综合偿付能力分别为99%、155%。

      中邮人寿通过不断增资来“补血”。自2012年以来,该公司已完成7轮增资,注册资本从最初的5亿元大幅提升至215亿元。今年6月,中邮人寿发布公告称,拟引入友邦保险作为战略投资者,将注册资本增加至286.63亿元。为了缓解资金压力,2020年年末该公司还发行了100亿元资本补充债。

      中邮人寿2015年—2020年净利润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度信息披露报告

      五次处罚两次点名

      中邮人寿的内控问题亦引起了《投资时报》研究员的关注。2021年,该公司成为银保监会处罚名单上的常客,截至11月26日,年内被行政处罚共计五次,其中有三次是因为培训工作流程不规范问题。

      2021年4月,中邮人寿广东分公司因制作并使用具有误导性质的培训材料,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负责人也被警告并罚款0.5万元。

      8月,中邮人寿吉林分公司因2019年1月使用的中邮“优享人生”养老年金保险产品培训课件存在将商业保险产品与社保进行片面比较以及与保险条款中保险责任表述不一致的问题,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无独有偶,11月中邮人寿山东分公司由于存在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违规行为,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行政处罚决定书上称,2019年度,中邮人寿山东分公司及地市中邮保险局开展中邮优享人生养老年金保险产品培训过程中,多次使用“中邮优享人生”(普通型)产品培训课件,该课件存在部分培训内容与保险产品条款不符、夸大保险保障范围的表述。

      除此之外,据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显示,今年7月13日,中邮人寿四川分公司存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被行政处罚15万元,当事人被予以警告并罚款共6万元;11月12日,中邮人寿天津分公司因财务资料虚假记载被处罚20万元,三位当事人被给予警告并罚款合计9万元。

      今年中邮人寿还被银保监会点名通报两次。

      7月5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落实情况的通报,指出部分人身险公司仍然延续粗放经营模式,靠激励政策短期内获取业务规模高速增长,点名中邮人寿吉林分公司“开门红”期间实际销售情况大幅高于报告的业务发展计划。

      7月30日,中邮人寿因存在精算假设问题在中国银保监会人身保险部发布的329号通报中被点名。通报显示,中邮人寿报送的某年金保险、某终身寿险和某两全保险,利润测试假设未体现相关业务结构假设数据。

      未来,中邮人寿如何走好转型之路、打破壁垒提高利润率,如何提高偿付能力、完善内部管理,是新负责人上任所面临的考验。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