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富国基金朱征星:利率低波动特征或将延续

  • 2021-12-28 12:39:4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今年以来,利率震荡下行,但波动性明显降低,以债券基金为代表的固收类产品业绩稳定性有所提高。以10年国债利率为例,今年以来振幅为48BP,较2018-2020年的均值降低20BP;日度标准差为0.17,亦较2018-2020年均值降低0.02。

      究其原因,主要是货币政策操作思路的变化。今年以来宏观调控强调跨周期调节,与以往的逆周期调节相比,更强调前瞻性但力度较为温和。体现在货币政策上,一是重结构而轻总量:11月之前,面对经济的下行压力,央行并未连续降准,更多通过MLF、再贷款等工具投放流动性,也未有降息动作;二是精细化操作以维稳资金面:今年以来资金利率中枢始终维持在政策利率附近,资金利率的波动性也有所下降,以R007为例,今年以来日度标准差为0.35,较过去3年均值下降0.07。

      此外,货币政策更注重预期管理,央行多次强调公开市场操作“看价不看量”,并在市场预期不稳时通过新闻发布会、官媒等渠道传递维持货币政策稳定的信号。货币政策预期稳定性上升,自然带来债市波动性的下降。

      展望2022年,利率波动性上升空间或有限,债市低波动特征或难有明显变化。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政策重心转为稳增长,随着地产纠偏、财政发力,经济失速风险下降,利率向下的空间有所缩窄;但地产调控难以根本逆转,经济也缺乏明显复苏的基础,大概率是探底后小幅回升的走势,制约了利率上行的空间。

      明年一季度,宽货币必要性增强,不排除央行继续降准甚至下调政策利率,但宽信用效果也可能逐渐显现,经济企稳预期升温,利率走势取决于宽货币和宽信用的博弈;二季度以后,市场会更关注经济基本面走势,若经济企稳上行,利率上行压力加大,但经济大概率弱复苏,很难进入过热状态,利率预计延续窄幅波动的格局。

      利率绝对水位不高,若波动性难提升,债基操作难度亦将加大。唯有加强研究,综合运用多种策略才是破局之道。对于传统的久期策略,在债券投资中重要性提高但操作难度亦会加大;伴随利率整体波动性下降的同时,资金利率波动性也在下降,如果预判央行大幅收紧货币政策可能性不大,则杠杆策略仍是可选之道;此外,债市结构性机会的把握也更为关键,可以结合利率估值、曲线结构、供需等因素进行挖掘。

      笔者所在的富国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注重策略研究,组建了人员齐备的策略研究团队,深耕大类资产配置、宏观、信用、流动性等研究方向,对利率短中长期走势进行研判,并据此制定投资策略。旗下债券基金产品过往取得了较好的业绩表现,未来将继续深入研究,力争为投资者获取更好的投资回报。(CIS)

      (本文作者为富国金融债、富国中证10年期国债ETF等基金基金经理朱征星;以上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代表基金未来运作配置;文中数据来源于wind,时间截至2021年12月24日。)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