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公募基金数量突破万只

  • 2022-07-11 11:16:5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随着2022年上半年A股行情收官,公募基金业绩半年成绩单正式出炉。在上半年A股市场呈现大幅震荡的情况下,公募基金先跌后涨,呈现出“V”形走势。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业绩较平,公募基金总数量在上半年首次突破万只,总规模首次突破26万亿元,同时上半年累计分红也创下同期历史新高,公募基金行业继续呈现稳步发展态势。

      权益类基金表现欠佳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美联储紧缩超预期、俄乌冲突加剧等国内外因素叠加影响,A股市场受到较大冲击。随后5月份到6月份,在国内疫情持续好转的背景下,各地陆续出台一系列稳经济、促增长政策,A股逐步平稳回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在主要规模指数中,上证综指、沪深30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科创50在上半年分别下跌6.63%、9.22%、13.20%、15.41%和20.92%。

      在行业表现方面,煤炭、房地产、交通运输等行业表现较为亮眼,其中煤炭板块可谓“一骑绝尘”,今年以来上涨幅度超过了30%,而电子、传媒等行业则呈现较大跌幅。

      A股市场表现影响了公募基金上半年的业绩,对权益类基金的影响尤为明显。数据显示,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截至6月30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QDII以及FOF的年内平均业绩分别为-9.44%、-7.13%、-9.32%和-4.84%。

      和大盘指数一样,公募权益类基金上半年同样经历了“V”形反转,但目前绝大多数基金仍未收复失地。具体来看,截至6月30日,在73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38只收益为正,年内总回报跌逾10%的仍有353只;在268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仅有176只收益为正,年内总回报跌逾10%的共有1362只,其中更有103只年内收益跌幅超过20%。

      相比之下,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则实现收涨,平均业绩分别为0.88%和0.97%。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公募基金整体业绩下滑主要是受此前大盘长时间调整、多数板块下跌影响。5月份以来,多数公募基金业绩受到市场回暖带动,业绩跌幅明显收窄。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由于配置资产波动风险相对较低,收益整体波动不大,同时,为对冲宏观经济短期扰动因素,国内加大稳增长政策调控力度,靠前发力,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市场利率有所下行,对债券型基金价格形成支撑。

      再从基金公司的表现来看,公司业绩的分化程度明显。海通证券研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统计的163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有9家的主动权益基金获得了正收益,前10%分位点对应的基金公司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为-3.09%,而后10%分位点对应的基金公司收益率为-14.58%。

      此外,研报还指出,分公司类型来看,中型基金公司的业绩最优,小型基金公司的业绩优于大型基金公司。海通证券表示,2022年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下跌,煤炭和金融地产等价值风格板块跌幅相对较小,部分小型基金公司把握住了相关风格的结构性行情,取得了更好的回撤控制效果。

      绩优基金“小而美”

      从上半年单只基金表现中可以发现,业绩好坏与基金持仓的含“煤”量有直接关系,同时绩优基金普遍呈现出“小而美”特征。

      在国际地缘冲突加剧的背景下,上半年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势头强劲,相关主题基金净值涨幅居前。从全市场来看,今年的“半年”冠军由原油类QDII取得,截至6月30日,嘉实原油以58.35%的年内收益率在公募基金全市场中排名第一位,同期,还有国泰大宗商品、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以及南方原油的年内收益率也超过了50%。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半年绩优的基金产品中,大部分产品是规模较小的基金产品。比如,取得权益类半年业绩“冠军”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规模仅为2.67亿元,分列第二、三位的万家新利和万家精选A规模也只有2.60亿元和7.63亿元。

      同时,从上半年业绩排名前十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也可以看到,仅有1只基金截至一季度末的规模超过50亿元,而其余9只基金的最新规模均低于10亿元。

      对此,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今年股市波动较为频繁,板块轮动较为普遍,规模较小的基金更容易快速调整投资策略和方向,投资交易更加灵活,所谓“船小好调头”,因而对行情把握准确的小规模基金表现更佳。

      “不过,基金规模小并不必然代表着业绩一定好。因为基金规模小,意味着可以持股更集中、更关注某一细分行业,调仓更频繁,一旦所选个股表现较好,可以获取超额收益;但反之,如果选股错误,也会出现大幅落后。”邓海清说。

      行业实现稳步发展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和规模都实现里程碑式突破。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底,公募基金总数量为9872只,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6.26万亿元,两项数据实现平稳上升。

      Wind数据显示,6月份成立的新基金数量有138只(不同份额合并计算),目前正处于发行期的新基金有94只,排除6月份已经清盘的20只基金,综合来看,目前已经面市的公募基金总数量已首次突破1万只大关。

      从产品结构看,在1万只公募基金中,权益类基金有6000多只,为现阶段我国公募市场绝对的“主力军”,但产品管理规模不到30%。同时,债券类基金有1900多只,规模占比不足20%;货币基金、FOF均有300多只,其中货基规模占比超过了40%,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公募产品类型。此外,市场上还有QDII基金、公募REITs等产品。

      对于基金产品数量的提升,汇成基金研究中心表示,中国的公募基金行业历经20多年的蓬勃发展,市场容量快速增长,相关制度不断完善,公募基金无论数量还是管理规模近几年都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可以看出中国投资者理财观念的持续转变。这背后离不开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不断进步,产品线逐渐多元化,也离不开日益成熟的财富管理机构为基金公司与投资者搭建了桥梁,帮助投资者树立长期正确的投资价值观,提高了资金配置效率,助力公募基金行业的健康平稳发展。

      在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上,截至今年5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6.26万亿元,较4月底增加7000多亿元。这也是继今年2月公募基金规模首次突破26万亿元后,再度站上26万亿元。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国民财富也在不断增长,机构投资需求和居民理财需求不断上升。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是居民财富和理财需求快速增长的缩影。在资管新规实施背景下,公募基金行业近年来也进行了一系列创新,被动投资、主题基金等亮点频出。可以说,基金行业在供给端的创新和国民理财在需求端的扩容共同推动了公募基金行业的大发展。”邓海清表示。

      此外,公募基金上半年分红也创下同期历史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纳入统计的全部基金累计分红金额达到141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4%。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部分权益基金较好的业绩为今年基金分红提供了基础,在今年市场大幅震荡的背景下,基金经理通过分红提前锁定收益,帮助投资者落袋为安,一方面可以增强投资者对产品的信心,另一方面也便于基金经理对产品运作进行阶段性调整。

      展望下半年,周茂华表示,从趋势看,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复苏,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股市估值低洼,市场情绪持续回暖,公募基金整体业绩改善前景可期,在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日益提升的背景下,将推动公募行业进一步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 马春阳)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