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保险股齐涨!五大上市险企半年共揽保费1.59万亿元,车险增速持续回暖

  • 2022-07-21 11:23:5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7月18日,A股三大股指数收涨,保险板块也迎来上涨。参股国华人寿的天茂集团上涨近4%,中国人保涨幅超3%,中国人寿涨2.89%,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上涨近2%。

      消息面上,刚出炉的保费收入数据显示,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年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59万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有所上升。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认为,当前保险行业经营稳中向好,头部险企经营边际改善明显,预计下半年寿险队伍规模和新业务价值(NBV)有望迎单季度正增长,财险增速将较快回升,坚定看好行业复苏。

      浙商证券认为,保险板块当前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安全边际高,估值修复可期,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上半年保费增速4%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59万亿元,同比增长4%。除中国人寿保费增速略有下滑外,其余4家均呈上升趋势,中国人保同比增速超10%。

      

      5家寿险公司上半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03万亿元,同比增长0.77%。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同比增速分别为-0.66%、-2.51%、5.43%、1.96%、12.33%。

      

      单月保费整体有所改善。6月,中国人寿增长7.7%;太保寿险增长7.4%;平安人寿下滑1.7%,降幅有所收窄;新华保险6月增速转跌,同比下滑11.9%;人保寿险同比下滑25.8%。国泰君安分析认为,保费边际改善仍难以弥补上市险企上半年NBV(新业务价值)承压的总体趋势,主要原因是2021年年初新老重疾炒停热销带来的新单与NBV双高基数难以通过当前客户单一的理财需求来弥补。

      车险增速持续回暖,3家财险公司上半年保费平均增速达10.35%。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766.71亿元,同比增长9.87%;平安财险实现保费收入1467.92亿元,同比增长10.11%;太保产险实现保费收入918.26亿元,同比增长12.25%。

      

      6月单月,人保财险车险保费同比增长8.8%,较5月继续提升。海通证券认为,主要是由于疫情形势转好、供应链逐步恢复推动产能提升,叠加国家及地方推出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拉动6月汽车产销量改善。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6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3.8%,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41.2%,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129.2%。

      健康险公司上半年增速仍保持较好水平。人保健康实现保费收入303.83亿元,同比增长18.82%;平安健康实现保费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22.98%。

      

      上半年净利润总体承压

      从资产端来看,今年上半年保险股震荡明显,一季度整体下行并陆续探底后,自5月开始逐步企稳,6月份出现一波涨幅,进入7月,保险股又走出下行曲线。7月18日,在大盘拉动下,保险板块有所回升,参股国华人寿的天茂集团上涨近4%,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上涨近2%,中国人寿涨2.89%,中国人保涨超3%。

      

      对于8月即将出炉的半年业绩,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刘欣琦团队预计,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总体承压。不过,在2022年第二季度权益市场小幅回暖,以及750天国债收益率曲线下行趋势放缓的影响下,预计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净利润较今年一季度边际改善。

      东吴证券研究所预计,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合计归母净利润降幅或将收窄至20%。

      根据新华保险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18亿元至52.73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52.73亿元至63.28亿元,预计同比下降50%至60%。该公司表示,在去年同期净利润高基数的情况下,本期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导致本期净利润同比变动较大。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