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A股5大上市险企上半年合揽保费1.6万亿 寿险新业务价值持续承压、财险修复性回暖

  • 2022-07-21 11:24:1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原标题:A股5大上市险企上半年合揽保费1.6万亿,寿险新业务价值持续承压,财险修复性回暖

      近日,A股5大上市险企2022年上半年保费收入相继披露,统计数据显示,1-6月五大上市险企合计收入保费1.6万亿元,同比增长4%。分别来看,寿险方面,在部分公司6月进行业绩冲刺下,边际表现有所改善,国寿、平安寿险与太保寿险单月保费均有明显上行,但人保寿险与新华保险则分别出现25%、12%的跌幅。业内分析,上市险企全年NBV仍将承压,但得益于2021年下半年的低基数,全年NBV较半年负增长有所收窄。

      财险方面,各险企维持修复性增长,单月数据看来,太保财险、平安财险单月保费分别实现25%、17.9%的同比增幅,人保财险单月保费增速也达到9.5个百分点。盈利方面,根据券商研报,预计龙头险企上半年承保盈利超预期,主要为第二季度疫情下汽车出险明显下降,利好车险赔付端明显改善。

      寿险保费边际改善,难弥补NBV承压境遇

      先从寿险公司情况来看。上半年,寿险公司整体表现仍有分化趋势,中国人寿保费收入4397亿元,较上年略有0.66个百分点的下滑。同期平安寿险收入保费2634.35亿元,则有2.51%的负增长。

      人保寿险保费增速居首,2022年1-6月实现保费收入720.41亿元,同比增长12.33%,其后是太保寿险,保费增速达到5.4%,收入1490.53亿元;同期,新华保险保费收入1025.86亿元,同比增长1.96%。

      “新增人力压制下,重疾需求释放缓慢,增额终身寿等储蓄型业务托底基本盘。由于去年重疾新老定义切换提前消耗部分消费需求叠加疫情压制居民对于可选消费品的需求,今年以来重疾销售较为疲软,而在权益市场大幅波动下,居民储蓄意愿回升,增额终身寿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的综合优势受到青睐”,东吴证券分析指出,上半年平安发布“盛世金越”增额终身寿,新华推出“荣耀终身寿”、“荣尊世家”等产品,保险公司陆续推出增额终身寿产品以量补价,价值率介于重疾与短储类产品之间的增额终身寿有望托底保险公司业绩基本盘,但由于价值型业务受供需两弱持续影响,保险公司价值增长或仍旧承压。

      单月保费表现来看,今年6月,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605亿元,同比增长7.65%,太保寿险保费增幅为7.43%,在今年6月揽入217.07亿元保费,平安寿险保费收入333.63亿元,同比下滑2.61%;而人保寿险、新华保险单月保费,则分别出现了25.83%、11.88%的下滑幅度。

      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指出,今年6月部分公司为冲刺半年业绩,加大费用投入,推动单月寿险保费较快增长。然而保费边际改善难以弥补上市险企上半年NBV承压的总体趋势,主要为2021年初新老重疾炒停带来的新单与NBV双高基数难以通过当前客户单一的理财需求来弥补。

      从新单保费表现来看,各公司确有承压,但2季度表现较1季度已有所改善。分别来看,平安寿险1-6月个险新单保费同比下滑11.9%,其中2季度下滑表现为-3.2%;太保寿险个险新单半年下滑34.7%,第二季度则下滑9.6%。同时,人保寿险长险新单期缴同比-1.6%,第二季度数据则出现了24.4个百分点的上行。

      “需求方面,随着5月以来权益市场回暖,客户风险偏好有所抬升,预计具有确定性收益的保险财富管理类产品的需求一定程度上被其他金融产品需求提升所替代,增长动能持续性有限;供给方面,当前保险公司坚定渠道高质量发展转型,费用推动的持续性有限”,基于此,刘欣琦团队提出,“因此,我们认为上市险企全年NBV仍然承压,得益于2021年下半年基数较低,预计全年NBV较半年负增长边际收窄。”

      浙商证券在对下半年寿险表现展望中提出,一方面,疫情继续改善,利于代理人线下展业;同时根据6 月社零数据,同比转正,为+3.1%(环比+9.8pc),可选消费修复弹性大,预计保险需求回暖,边际改善仍将延续。

      财险持续复苏,上半年承保盈利或超预期

      再来看财险表现。2022年上半年,财险板块持续复苏,人保财险收入保费2766.71亿元,同比增幅达到9.87%,太保财险、平安财险均实现10%以上的同比增幅,分别收入918.26亿元、1467.92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10.11%。

      车险方面,保持修复型增长态势,上半年,太保财险车险保费增速达到7.9个百分点,平安财险、人保财险也分别有7.3个百分点、6.7个百分点的上行。

      非车方面,各上市财险公司也均有亮眼表现,其中太保财险增速居首,同比增幅达到17.7%,平安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5.8%,其中意健险收入同比增约26.5%。

      人保财险在农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驱动下,实现非车保费12.8%的增长,其中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实现688.82亿元,同比增14.7%,农险增幅达到24.2%,收入367.21亿元,此外,信用保证险持续回暖,收入26.7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29.9%。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针对人保财险表现提出预估,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预计意健险和车险的赔付将明显下降,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有望维持在96%左右;2022年下半年预计综合成本率将因季节性非车险赔付增加逐步走高,但得益于头部险企优异的风控水平,持续提质降本增效,全年综合成本率将同比改善,叠加保费回暖,预计承保利润持续提升。

      单月表现来看,在疫情缓解、汽车购置税相关利好政策下,新车销量同比上行,由此推动上市险企6月保费边际大幅改善。其中,太保财险、平安财险单月保费分别实现25%、17.9%的同比增幅,人保财险单月保费增速也达到9.5个百分点。

      “保费增速回暖主要因疫情影响减弱、复工复产推进,新车销售改善带动车险保费收入增速逐步修复”,兴业证券同时也提出,当前汽车减税政策利好车险业务,预期后续财产险行业保费增速将延续持续回暖态势。

      东吴证券也提出,在疫情放开城市流量恢复的时间差内,车险出险率仍将维持低位,我们预计2022年2-3季度,汽车出险率同比下降逾10%,车险市场高景气延续。非车险维持高增态势,关注下半年灾害情况。

      “承保盈利方面,预计龙头险企上半年承保盈利超预期,主要为第二季度疫情下汽车出险明显下降,利好车险赔付端明显改善”,刘欣琦团队在研报中分析表示。

      新华保险半年业绩预减,券商仍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从上市险企股价表现来看,上半年震荡明显,个股在1季度整体下行并陆续探底后,自5月开始逐步企稳,但进入7月,各保险股又走出下行曲线。直到7月18日,大盘拉动下,各保险股股价有所回升,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收涨3.16%、2.89%;中国太保当日涨幅1.80%,中国平安报收43.45,当日涨幅1.73%,新华保险也有1.39%涨幅。

      8月,上市险企将陆续披露上半年年报,将成为影响保险股后市表现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新华保险在近日披露了业绩预减公告,指出,经初步测算,公司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预计为42.18亿元至52.73亿元,同比预计减少52.73亿元至63.28亿元,预计同比下滑50%-60%。

      对于业绩预减的原因,新华保险也在公告中表示,是在去年同期净利润高基数的情况下,本期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导致本期净利润变动较大。

      刘欣琦团队分析,新华保险目前负债端尚处底部,2017年左右大幅配置的非标资产预计面临到期,而当前非标资产受制于结构性资产荒及收益率下行,预期到期再配置压力加大。且客户阶段性理财需求难以弥补重疾险下滑压力,预计NBV继续承压。

      回归行业角度,兴业证券认为,目前板块估值和市场持仓均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具备较好修复空间的保险股市场关注度明显提升。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二季度基本法考核后代理人规模和新单销售表现及长期利率变动趋势。

      “保险股估值已充分映悲观预期,3 大A 股寿险PEV 平均0.43 倍,处于历史底部,估值分位数在历史3%以内”,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的依据是,“当前保险行业经营稳中向好,头部险企经营边际改善明显,我们预计2022年下半年寿险队伍规模和NBV 有望迎单季度正增长,财险增速将随复工复产较快回升,坚定看好行业复苏,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浙商证券的投资建议是,寿险负债端边际弱改善,总体仍然承压,近期受停贷事件影响,股价回调,短期关注超跌反弹机会;产险继续景气,修复确定。保险板块当前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安全边际高,估值修复可期,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