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增持回购频现,保险股遇“开门红”,能否持续

  • 2023-01-11 13:29:26作者: 陈婷婷 李秀梅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过去一年股价表现持续低迷的保险股,在2023年开年逆势反弹。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中信二级行业保险板块涨约6.83%。进入2023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股价均有所企稳回升。港股方面,部分个股表现也比较亮眼,年初至今,新华保险港股涨幅13.61%,中国平安港股涨幅13.36%,众安在线涨幅更是达到了21.86%。2023年初保险股大涨的逻辑是什么?这样的“开门红”又能否持续?

      2023年初保险股“扬眉吐气”

      经历了“跌妈不认”的2022年,新的一年保险股基本面在不断向好。年初至今,保险股回升趋势明显,A股方面,中信二级行业保险板块涨约6.83%,截至1月9日收盘,五大上市险企齐涨。港股众安在线、新华保险、中国平安等均表现不俗。

      保险股增长背后,机构加仓回购动作不断。根据友邦保险在港交所公告,1月6日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回购255.86万股,回购金额2.25亿港元。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3月该公司发布100亿美元股份回购计划以来,友邦保险在持续进行股票回购。

      于2022年登陆港股的新秀阳光保险也获得了“青睐”。根据香港联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2023年1月6日,阳光保险获JINGXI HOLDINGS LIMITED.在场内以每股均价5.83港元增持6660万股,涉资约3.88亿港元。

      谈及近期保险板块走强的原因,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从估值角度看,当前行业整体估值偏低,多家险企动态市盈率在10倍以下,同时市净率方面也平均在1倍附近,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而从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债券为保险资金配置的第一大资产,去年地产债风险对行业构成一定冲击,但随着近期对于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地产行业风险逐步化解,当前保险资金风险可控;从需求角度看,随着国内宏观经济的修复,有望推动保险需求增长。

      国联证券分析师刘雨辰、曾广荣1月8日在研报中表示,上周A股实现“开门红”,保险板块凭借其低估值和beta属性也实现了一些超额收益,同时上周地产政策有了进一步的推动也有效刺激了保险股估值修复。

      资产、负债双重利好有望推动保险股走强

      年初强势反弹是否意味着保险股将在2023年一改往日风貌走出阴霾?

      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保险板块在资产端和负债端双重好转之下有望进一步迎来估值修复。

      如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吕晨雨认为,资产端看,2023年有望迎来权益市场、长端利率双改善,带动上市险企弹性释放以及估值修复。

      从负债端,高超、吕晨雨表示,2023年有三大期待,一是理财需求提升,受权益市场波动及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下降影响,居民理财储蓄需求有所提升,储蓄型保险产品需求迎来一定提升;二是渠道改革见效,寿险行业目前仍处于转型攻坚期,但部分先行指标如活动率已有部分改善,同时代理人降幅有望收窄;三是疫后经济修复,防疫政策优化后居民收入预期有望回升,保障意识或有所增长,有望进一步带动保险销售。

      实际上,近年来,受代理人数量下滑、新冠疫情、宏观经济等多重因素影响,保险行业面临保费增速放缓、新单保费承压、预期盈利能力减弱等挑战,被业内认为是改革转型的时间段。

      短期来看,陈雳认为,保险行业发展正面临重大变革,未来影响行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能否实现数字化转型,未来行业销售将不再依托于销售人员线下推销,而更多将通过移动设备为客户直观展现,有利于减少销售成本同时提升服务效率;二是提高服务质量,根据客户需求提供精准的定制化产品,实现与客户的深度绑定。

      同时,陈雳表示,中长期来看,保险行业仍具有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当前与发达国家相比,发达国家保险的产品数量和种类都要远远高于我国,国内保险行业渗透率相对偏低,具备潜在的增长空间;同时在国内人口结构转型压力下,保险需求有望进一步抬升。在新的一年,保险股有望走强。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