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权益固收“双管齐下”公募ESG主题产品发行升温

  • 2023-02-27 14:20:5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随着基金发行逐渐回暖,ESG主题产品成为基金新发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权益投资到固收投资,越来越多基金公司正在加入ESG投资的行列。公募基金也开始重新发掘ESG的内涵和外延,力求从中探索出一条支持实体经济的新路径。

      ESG主题再度走红基金发行市场。1月17日,国联安基金旗下ESG300ETF开始发行;2月10日,嘉实ESG可持续投资混合基金启动发行。除此以外,在发基金名单中还有多只与ESG理念相关的新品,如富国碳中和、易方达中证长江保护、易米低碳经济、嘉实碳中和主题混合、华夏绿电ETF等等。

      不仅如此,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获悉,还有多家基金公司正在计划推出ESG或者ESG相关基金。在他们看来,ESG已经脱离最初新能源和环保的狭窄范围,正向着数字科技、绿色消费、工业基建等更大范围拓展,越来越多基金公司也逐渐认可应用ESG理念能够为投资有效降低风险和提升质量。

      嘉实ESG可持续投资基金经理蔡丞丰表示,ESG不应是投资的枷锁,应当成为投资的助力。他正在打造一种“双赢的策略”:一方面从全市场筛选优秀公司,一方面应用ESG的筛选指标去芜存菁,让长期投资更具可持续性。

      “有负面舆情的公司,长期来看有可能成为投资的‘隐雷’,我们把这些公司找出来,通过标注和打分逐渐排除替换出标的池,既增加了收益,也加强了组合的安全性。”蔡丞丰告诉记者。

      据《2022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数据显示,自2005年第一只ESG公募基金推出以来,截至2022年底,中国境内市场ESG相关公募基金的数量已跃升至606只,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近5000亿元。另据普华永道预计,到2026年,全球ESG基金规模将飙升至近34万亿美元,或成为资产及财富管理领域增长的强大推动力。

      虽然2022年A股市场宽幅震荡,但公募ESG主题产品的发展依然稳步前行。中信证券研报统计数据显示,仅2022年四季度就新增ESG相关主题公募基金产品21只,新增总规模103.86亿元,其中低碳及绿色发展基金为主要的新增类别。

      此外,除了权益投资,公募基金也开始在固定收益领域探索践行ESG投资理念,并将其视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路径之一。

      1月20日,由于认购踊跃,民生加银瑞华绿色债券一年定开发起式基金提前两天结束募集。该产品主要针对机构客户,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绿色债券,支持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产业、绿色项目或绿色经济活动。民生加银基金表示,日后还将进一步布局ESG主题产品,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