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博时基金麦静:FOF有助解决“选时难”“选基难” 建议关注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的持有期

  • 2023-03-10 15:27:1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博时基金 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 麦静

      目前,市场上超100款养老目标FOF琳琅满目,和其它养老金融产品相比,养老目标基金有哪些独特之处?应该怎么投?

      近日,博时基金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麦静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频道《耳边有财》栏目,带来个人养老金投资的养老目标基金投资攻略。

      Q:与养老保险、养老储蓄和养老理财等产品同台竞技,养老目标基金有哪些独特之处?

      A:首先,我来介绍一下什么是FOF,FOF是Fund of Funds的缩写,FOF以公募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公募基金,也就是说FOF本身是一种公募基金,而它投资的标的也主要是公募基金。

      FOF本身也有两个大的特点:一是帮助广大的居民解决选时难的问题;二是帮解决大家选基难的问题。选时难我们主要是针对高波动的权益资产,通过专业的选时避免对权益类产品的追涨杀跌。

      我们把资产配置狭义解释成对权益类基金的选时,最主要是考虑到在什么时候该投权益基金,这是广大基民普遍面临的难点,简化的解释更便于大家理解。实际上资产配置的作用远远不止于此,还会包括我们会对商品,例如黄金或是债券,例如到底是配置长债基金还是短债基金等,都会进行分析和配置,最终通过在可投的范围内尽量优化的资产配置,尽量多的把握各类不同资产的投资机会,进而提供给投资者更好的投资回报和比较好的投资体验。

      说完选时难的痛点,我们再来说说选基难的痛点,大家知道现在公募基金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股票的数量,而且个人投资者比较难科学、客观的对基金的过往业绩做归因,所以就不清楚表现好的基金为什么表现好,以及这种好的表现是不是能够持续,经常会出现买了基金以后,由于市场的风格转向了,或是由于规模的过度扩张超过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范围等原因,导致可能投资的业绩下滑,投资达不到预期。这个时候也是需要专业的人来替投资者完成这项工作,这个专业的人实际上就是FOF的投资经理,这是FOF的一大特点。

      解释完FOF自身的特点之后,再来聚焦看看养老目标FOF。养老目标FOF专门为了大家养老的投资诉求产生的,又会分成两种:一是目标风险的养老目标FOF,一种是目标日期的。目标风险比较好理解基本上按照风险波动、收益的特征分成:高中低三档,它持续处于风险定位之上的,比如说稳健型的,大家可以理解为类似固收+的产品一样,可能更偏债一点。积极型、进取型可能更加偏向于权益资产一些。目标日期型相对来说复杂一些,简单的理解就是为了不同退休年的人设计了下滑曲线,一开始的时候会配置的权益资产更多一些,随着时间的推进,更加接近退休的年限时,配置的权益资产会逐步减少,这种叫目标日期型。

      养老目标FOF如果跟其他的养老产品,不管是保险、储蓄、理财相比的话,可以总结有一个特点,或者说有一个相对的优势,这个优势可能就是建立在公募基金整个行业的专业投研能力之上的。大家都知道,一个人或是一个团队始终都会面临能力边界有限、精力也是有限的问题,FOF由于自己本身是公募基金,而投向的是全市场的公募基金,可以理解成它是收集了整个投资领域各式各样最优的投资能力,这样的话就能为广大投资者长期的养老投资保驾护航。

      Q:很多的养老目标基金在现有份额的基础上增设了仅仅面向个人养老金账户销售的个人养老金的基金份额,也就是Y类的基金份额。为什么设置Y类的份额,跟A类、C类的份额相比,Y类份额的特点是什么?

      A:Y份额是专门供投资者在个人养老金账户中投资的份额,主要的特点是费率的折扣,基本上管理费都是A、C份额的五折,托管费也有不同程度的折扣,实际上会降低他们长期投资的投资成本。虽然说看起来几十个bp的差异,其实在长期投资的复利条件下,还是能比较好的增厚大家最终的收益。

      Q:刚才您在介绍养老目标FOF的时候就提到关于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怎么投,最容易被新手小白投资者记住的就是要按自己的退休年龄选对应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如果按照风险偏好选择对应的养老目标基金的话,您觉得这个思路是对的吗?

      A:这个思路是没问题的,可以增加补充一下,我们用自己的退休年龄选择目标日期基金的时候,还需要增加一个关注维度,关注你所选择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的持有期,比如说同样是2040年退休,有很多2040的品种,这些品种里可能有三年持有期和五年持有期的,它们的差异就在于更长的持有期会应更多的权益配置比例,也就是更偏股一些,偏权益一些,投资者结合自己希望达到的目标,比如说想要更高的收益,同时也能承受更大的波动,可能在选目标日期的时候就会倾向于选持有期更长的产品。

      在养老目标风险基金的选择上,按照风险偏好选是没问题的,实际上这个风险偏好不能完全的理解成投资者自身整体的风险偏好,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这个账户一年的缴存上限是12000,一个投资者可能整体的投资资产是比较多的,12000仅仅是他投资资产很少的部分,希望用这12000增加权益更多、弹性更大的资产暴露,即使本身是R3或是更低级别的投资者,这小部分的钱可以选择适当更偏权益获取长期更高的复利水平。

      Q:更进一步探讨,是否有相对进阶的养老目标基金差别的配置策略,包括风险提示呢?

      A:我觉得对大家最有用的是去了解自己所想要投资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的定位,就像刚刚讲到的,哪怕同样是2035、2040,持有期不一样风险定位还是会有些差异的,而且下滑曲线各家的设计,每个产品的设计也是不同的,大家在投资的时候是需要花一些时间了解基金产品本身背后的设计考虑以及风险收益定位。

      其次,如果要选择一个养老FOF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观察,如果没有长期业绩可以参考的时候,需要花些时间了解这些产品背后的团队、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这又回到需要一些专业才能做的事情,好消息是FOF的投资团队、投资经理没有这么多,花一些时间去了解还是可行的。

      另外由于养老FOF尤其是偏权益的养老目标FOF持有期比较长,如果没有足够信心选择的时候,完全可以选几个认可他们的投资理念和投资能力的同类产品做一些分散,通过持有周期的观察,相信大家能更有信心选到自己信任,能够长期投资的养老FOF产品。

      Q:能不能给大家个人养老金配置方面的建议?

      A:养老产品的选择不是非此即彼的问题,可以根据投资者不同的投资目标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其实可以组合投资不同的风险层级和不同种类的养老产品。

      如果给一个建议的话,建议大家无论多少,一定要尝试一下五年持有期的养老目标FOF,权益资产是实现资产增值的最好资产之一,通过切身的体会叠加复利的奇迹,相信我到退休时会有惊喜。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