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持续“瘦身”!多家险企保险代理人数量下降

  • 2023-04-20 10:07:5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随着年报的披露,上市险企的保险代理人情况也随之出炉。

      总体来看,多家险企的保险代理人数量出现下降,部分险企的保险代理人下降幅度超过40%。不过,保险代理人队伍提质增效效果明显,人均产能出现明显改善。

      保险代理人队伍“瘦身”

      年报显示,2022年,上市险企的保险代理人队伍整体规模继续缩减。

      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底,中国人寿总销售人力约为72.9万人。其中,个险板块的销售人力为66.8万人,同比下降约18.54%。

      其他几家险企的保险代理人规模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比如,截至2022年末,平安寿险的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为44.5万人,较2021年末同比下降25.8%;阳光人寿的月均人力约为6.30万人,同比下降22.3%。

      部分险企的保险代理人规模下降幅度超过40%。2022年,太保寿险的月均保险营销员为27.9万人,同比下降46.9%;新华保险的个险营销员人力为19.7万人,较2021年末同比下降约49.36%;人保寿险的“大个险”营销员约为9.74万人,同比下降47.63%。

      不过,也有个别险企的代理人人力有所增加。中国太平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太平人寿的代理人人力较年初逆势增长1.6%,为39.1万人。

      整体来看,受代理人规模下降等因素影响,寿险新业务价值出现下降。年报显示,2022年,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为24.23亿元,同比下降59.5%,降幅较大。此外,太保寿险、平安寿险、人保寿险等多家险企的寿险新业务价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人均产能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代理人数量持续下滑、寿险新业务价值承压,但代理人的产能在明显提升。

      中国人寿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人寿的月人均首年期交保费同比提升51.7%。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虽然销售队伍的总量在减少,但是销售队伍的核心骨干和人均产能是稳定的。

      2022年,平安寿险的代理人渠道队伍结构优化,新增人力中“优+”占比同比提升14.1个百分点;队伍产能提升,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2.1%。2022年,太保寿险的保险营销员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6844元,同比提升47.6%,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28261元,同比增长31.7%。

      华泰证券分析师李健表示,寿险行业已摆脱单纯靠人力扩张的“规模扩张周期”,开始进入依靠代理人产能提升的“效率提升周期”。在李健看来,代理人产能改善将成为2023年新业务价值恢复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在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多家险企就寿险业务发展情况进行回应,多家险企管理层表示看好寿险市场回暖。

      新华保险副总裁王练文表示,今年一季度,新华保险出单能力较上年同期基本上翻倍,产能提升呈现可喜趋势,并进一步发展。下一步,新华保险会在优化结构和稳定增长方面着力,包括稳定队伍中的绩优人力占比,稳定产品中高价值率长年期的产品占比,稳定在队伍建设上的投入,降低在业务推动上的投入。

      白涛表示,2023年,寿险行业的复苏正在加快进行,今年前两个月,行业保费增长速度比较快。同时,行业转型在加快,支撑整个行业价值增长的积极因素也在加快形成。“我对未来人身险市场充满信心,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也对2023年及以后中国人寿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白涛说。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