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全面注册制实施 公募调整打新策略

  • 2023-04-20 10:07:5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国基金报

      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新的交易制度和规则之下,基金公司积极调整打新策略。相较打新频率和命中率,基金经理表示会更注重新股的基本面和定价研究,择优打新。

      公募积极调整打新策略

      上周,首批主板注册制10只新股上市,不少基金随之调整了打新策略。

      兴业基金权益研究总监、兴业研究精选混合基金经理邹慧表示,新的制度下需要对新股进行精挑细选,有所取舍。打新时会更关注市场环境和新股所在的行业情况,优化市场处于大幅震荡期的打新策略。

      “今年以来新股市场分化明显,具备技术先进性、独特性、稀缺性的新股上市后受到大力追捧,贡献了较高的打新收益。而行业及质地一般的新股涨幅较前期有所回落,甚至在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情况下出现破发。”西部利得基金多元资产投资部投资总监周平判断,在权益市场向好的背景下,今年新股破发率可能会低于去年。在坚持“有效入围”策略的基础上,会相应提高对新股破发的容忍度。

      诺安基金基金经理吴博俊认为,与传统核准制相比,注册制下需要更注重新股二级市场对标的估值,尽可能寻找可对标的公司,做到合理的当期定价。同时,参考主承销商的投价报区间,结合公司招股书,对于竞争力强且有长期发展空间的公司,会选择长期持有,而不仅仅是打新,“这类标的在定价上可考虑一定的溢价。”

      汇丰晋信基金宏观及策略分析师沈超也表示,全面注册制后,主板新股迎来专业化定价时代,公司将择优参与新股投资。相较打新频率和命中率,更注重新股基本面和定价情况。

      提升新股研究能力

      全面注册制下,打新预期收益如何变化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邹慧表示,打新收益率和新股质地有关,优质新股无论是主板还是双创都可能有较高的溢价。“市场环境因素也不容忽视。当市场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更高时,打新收益率相应也会有一定提升。综合来看,未来打新收益率不一定会下降,但收益的不确定性会更高。”

      中信保诚基金经理王颖认为,全面注册制下,新股上市节奏加快,新股的稀缺属性将会降低。打新整体溢价将趋向合理。“资本市场走向成熟,新股的定价将进一步反映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原股东和IPO新股股东的利益,整体溢价将趋向合理。但未来溢价的分化将会变大,优质、有创新能力企业的公司价值逐步兑现。”

      吴博俊表示,基金打新对整体收益率或仍有一定的增厚作用。“定价方式从核准制变成注册制,新股上市初期的涨幅可能会降低。但网下机构投资者的获配比例是在增加的。所以从打新收益的角度看,一加一减之下,只要新股不出现大比例破发,整体定价方式调整后,应该还是能够增厚收益的。”

      沈超则认为,全面注册制下主板打新的整体收益有可能下行,不同机构之间打新收益的分化也可能会拉大。由于对新股的科学定价将成为未来打新的核心环节,因此具备专业化研究能力的机构有望从一二级市场的定价差中获取更多的打新回报。“总而言之,新股研究能力将成为资金打新收益率的决定性因素。”

      邹慧也表示,全面注册制时代的打新,对基金公司定价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做好新股研究非常重要。

      沪上一位中型基金公司权益投研总监认为,今年打新收益有望比去年有明显的提升。“注册制定价机制下,会出现发行估值提升导致上市涨幅收窄的情况。但相应的新股中签金额也会提升。主板首批10只注册制新股上市后的盈利水平高于去年全年主板新股的收益水平(剔除中国移动(600941)和中国海油(600938)),我们认为注册制下主板打新收益会有比较大的增量,可能达到科创板或创业板一半的水平。”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