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公募巨头纷纷布局 央国企主题基金已申报19只

  • 2023-04-20 10:07:5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国基金报

      普通投资者借道公募基金分享央国企投资机遇又添新工具。继央企股东回报、央企科技引领等央国企指数基金后,近日再有多只央国企主动权益类基金上报,年内申报的央国企主题基金已达到19只。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在“中特估”概念与国企改革共振下,央国企领域投资机会持续提升。各家公募巨头基于完善产品线、满足投资者配置央国企投资机会的考虑,积极布局相关产品。他们建议,投向央国企领域的主动基金追求超额收益,被动产品费用低廉、分散风险,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收益偏好选择适合的产品。

      公募巨头纷纷出手

      央国企主题基金已申报19只

      继多只央国企指数基金密集申报后,近日再有多只央国企主动权益类基金上报,包括嘉实国企主题混合、银华富兴央企6个月封闭运作混合、融通央企精选混合型基金等。

      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今年以来已有15家基金公司申报了19只央国企主题基金,易方达、汇添富、南方、博时、招商等公募巨头都有参与;嘉实、华安、银华基金等多家机构各申报了主、被动两只产品。

      谈及各家公募积极布局央国企主题基金的现象,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刘珈吟表示,一是“中特估”或将与国企改革共振,央国企领域投资机会持续提升;二是基于对央国企投资机会的看好,也是为了满足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最后也是为在市场低位完善产品线,进行长远布局。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相关人士表示, 长期以来,由于价值管理和价值传递不够充分,且央企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未能从市场估值上充分体现,央企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估值水平较低的问题。从提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到国资委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再到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在此大背景下,公募基金更加认同国资央企板块的投资价值与逻辑,不断加大产品布局力度。

      汇添富基金经理乐无穹表示,央国企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柱作用。但在资本市场上长期、普遍存在相对市场平均的估值折价。资产管理机构布局央国企主题基金,希望为投资者提供分享央国企基本面提升、价值重估的机会。

      北京一位银行系公募人士也告诉记者,他所在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央国企改革的投资机遇,设计相关公募产品,并将及时申报相关产品推向市场。

      成份股最高涨382%

      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

      在“中特估”和国企改革背景下,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在今年成为资本市场的主旋律,二级市场也出现了不错的赚钱效应。

      从相关指数表现看,截至4月14日,代表国资委上市央企的中证国新央企综合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达到13.05%,超过了绝大多数的大盘宽基指数;成份股中航电测(300114)大涨382%,中远海科(002401)涨幅超过130%。

      不过,经过一波凌厉的上涨,后期的投资机会如何,也受到行业关注。

      刘珈吟认为,虽然涨幅不小,但央国企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正在于央国企估值偏低,希望通过政策等引导其估值回归,从而达到直接提升国企估值水平的效果。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相关人士也表示,虽然近期国资央企板块积累了一定涨幅,但板块动态市盈率和股息率均位于较低的历史分位数,总体估值水平并不高。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国资央企,基本面良好的国资央企上市公司将会受到资金的青睐,不排除价值风格将在一段时间内跑赢市场。

      据该人士分析,长期来看,国资央企相关板块的投资逻辑是相当完备的:一是央企是实现国家战略发展的“排头兵”,将持续受到政策的支持与引导。二是央企作为资本市场“压舱石”、“基本盘”,作用至关重要。三是央企引领科技创新,研发占比逐年提升。四是央企仍是A股估值洼地,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过程中,国资央企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乐无穹也表示,基本面优化结合价值发现,央企板块投资价值值得关注和重视。以国企改革为基础的基本面优化在过去三年已经出现了一定成效。央企2022年前三季度年化ROE水平达到10.5%,超过A股整体和民营企业整体水平。同时,当前央企整体滚动市盈率仅10倍不到,修复估值折价方面仍有充分的空间。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