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美国银行业风险蔓延未能阻止5月加息,美联储离降息还有多远?

  • 2023-05-05 14:34:27作者: 侯嘉成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北京时间5月4日凌晨2时,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4.75%-5%上调25个基点至5%-5.25%,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自去年3月以来连续第10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25个基点。

      自美联储2022年3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累计加息幅度已达500个基点。从加息节奏来看,单次加息由25个基点逐步提高至75基点,并在75基点的水平上连续加息4次,为近40年来最快加息速度。今年2月,美联储首次放缓加息幅度至25个基点。

      通胀仍高,加息2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对澎湃新闻表示,5月会议加息25个基点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通胀仍远超2%的政策目标水平,美联储平抑通胀的工作尚未完成。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教授王晋斌也对澎湃新闻表示,通胀仍是美联储最主要的问题,因此5月份继续加息25个基点。

      通胀方面,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CPI同比增长5%,虽然是美国CPI同比涨幅自2022年6月创出40年来峰值9.1%后连续9个月下降,但通胀仍然高企,且强调核心通胀率展现粘性。美国3月核心CPI同比增长5.6%,高于2月的5.5%。

      白雪表示,3月美国核心CPI、核心PCE均居高不下,最新公布的一季度就业成本指数(ECI)较去年四季度进一步上升,意味着来自薪资的压力仍将持续对核心通胀,乃至整体通胀起到支撑作用,短期内通胀下行可能仍存波折,需要进一步加息遏制通胀。

      银行业风险带来的“紧信用”程度尚不能代替加息

      美联储本轮大幅快速的加息对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仍在发酵。在评估近期银行业危机时,5月的美联储议息决议声明重申,美国银行体系健全且富有弹性。同时,声明还明确地指出,对家庭和企业更为收紧的信用环境可能对经济活动、招聘和通胀造成压力。

      具体看金融风险,华泰证券研究所表示,银行体系存款仍在流失、银行向联储借款填充流动性缺口的需求仍在发酵、第一共和银行4月30日被接管等一系列事件,也再次提醒大家硅谷银行绝非个例。

      上周,美国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财报显示存款大幅流失,引发市场对银行业风险进一步发酵的担忧。周末,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等政府机构协调下,摩根大通宣布了对第一共和银行大部分资产的收购计划,这意味着第一共和银行已进入市场化债务重组阶段。

      美联储前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表示,第一共和银行、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的倒闭将在金融系统中产生反响,使一些企业和消费者更难获得贷款,这将对经济和通胀产生类似于进一步加息的降温效果。

      白雪表示,银行业风险相对可控,整体金融条件尚未明显收紧。近期市场对中小银行的风险情绪因第一共和银行倒闭事件而重新抬头,但银行业危机并未大幅蔓延,短期内风险总体可控。

      “目前看,美国大银行依旧稳健,也暂未出现金融机构批发融资挤兑现象,这意味着金融风险在短期内不会构成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掣肘因素。”白雪说,美国银行信贷仍在小幅增长,美国主要金融条件指数亦未见大幅收紧,说明银行业风险带来的“紧信用”程度尚不能代替加息,因此美联储5月仍需继续加息。

      白雪还指出,在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支撑下,美国私人消费仍有一定动能,而近期地产销售回暖、房价指数环比反弹,也显示楼市出现一定企稳迹象,短期内经济依然能够保持韧性,这为继续加息提供了基本面支撑。

      美国经济“滞胀”格局或不会保持太久

      在经济情况的评估上,美联储5月的加息声明指出,美国第一季度的经济活动温和扩张,近几个月就业强劲增长,失业率保持低位;通货膨胀保持高企。

      美国经济分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3年一季度GDP年化环比增长1.1%,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2%,较去年四季度2.6%的增幅有所放缓。

      美国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环比放缓,白雪表示,近期美国零售销售、核心耐用品订单持续下滑、服务消费增速回落、制造业投资持续低迷,加之3月以来金融风险不断暴露,表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 “滞后效应”已有明显体现,利率快速走高对美国经济增长动能以及金融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而与此同时,通胀依然维持在高位,尤其是核心CPI、核心PCE的超预期强劲。这表明,美国经济当前已然处于“滞胀”环境。

      白雪指出,高利率环境下,美国经济的“滞”将会持续,但“胀”难有长期支撑,后续美国经济加速下行、乃至衰退将是大概率事件,需求下行必然会带动通胀的降温,因此“滞胀”格局不会保持太久。但在当下阶段,这一两难局面却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意味着美联储不得不在控通胀工作尚未完成的背景下,额外考虑加息带来的经济衰退和金融“爆雷”的风险,即在通胀、经济与金融之间取得平衡。

      同时,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曾因3月银行业危机事件一度考虑暂停加息。白雪表示,“预期外”的金融风险事件确实对美联储政策路径产生了较大扰动,促使其提前暂停加息进程。

      最后一次加息?美联储是否会开始降息?

      美联储在5月的加息声明中删除了3月新增“委员会预计,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适当的,以便获得对足够限制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立场,使通胀随着时间的推移回到2%”的表述。

      对于利率前景的描述,此次声明表示,“为了判断可能适合使通胀率随着时间推移回到2%的额外政策紧缩程度,委员会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积紧缩、货币政策影响经济活动和通胀的滞后性,以及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实则重申了今年2月声明的利率指引内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声明中围绕未来政策收紧的表述变化是“有意义的”,但“没有做出暂停加息的决定”。同时,美国的市场需求和劳动力市场状况可能需要进一步走弱,才能在非住房服务领域取得抗通胀的进展,只有这样降息会是“适当的”。

      白雪表示,在美国经济明显的“滞胀”格局下,美联储在权衡通胀、经济与金融风险多个目标后,5月的加息可能将是本轮加息周期的“最后一步棋”。

      白雪指出,5月加息后,5%-5.25%的利率水平已具备足够的限制性,此后美联储将大概率停止加息。美国M2同比增速已连续三个月处于负值且不断下行,这意味着通胀下行的趋势较为确定,5月美国CPI有望回落至“4”时代。同时,实际利率即将由负转正,3月美国实际利率已收窄至-0.35%,4月政策利率水平未作调整、而CPI可能进一步下行,将推动实际利率进一步向转正方向调整。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剧、金融风险仍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此后继续加息的必要性不大,但对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副作用’可能较大,”白雪说,这意味着美联储需要在5月后结束本轮加息进程,观察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以避免产生更大的衰退压力与金融风险。若年内经济没有出现深度衰退,或爆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今年年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这一利率水平将保持至年末。

      对于降息,中金宏观指出,不要对降息有过多期待。过去几周中,有数位官员表达了对市场降息预期的不认可,比如美联储理事Waller在4月中旬讲话中表示,如果金融风险可控,银行紧信用作用不明显,那么美联储就需要继续加息,即便加息结束了,美联储也不会很快降息。

      利率期货市场数据显示,目前市场参与者预计6月不加息的概率为88%,剩下的市场参与者则认为6月会降息25个基点。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