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中国人寿绿色投资存量规模超4600亿 多措并举以金融“活水”润泽绿水青山

  • 2023-05-05 14:38:23作者: 蔺壮壮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4月27日讯 (记者 蔺壮壮)20.53亿元战略增资中核汇能,支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开发;设立100亿新能源股权投资基金支持中车集团;与华能集团合作成立百亿清洁能源投资基金;受托实施90亿元领投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项目……从滔滔黄河到滚滚长江,从西北戈壁到东南水乡,这些,是中国人寿以金融“活水”润泽绿水青山实践中的一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离不开金融支持。

      作为金融央企,中国人寿将绿色金融作为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助推“双碳”战略进程。近日,中国网财经记者实地走访调研位于广西的多个中国人寿绿色投资受益项目,看中国人寿如何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发挥险资长周期优势 丰富金融高质量供给

      如果说投资是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那么“双碳”战略无疑是未来资本市场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之一。“双碳”进程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其背后需要巨量、长期资金支持。此前有测算数据显示,2030年实现碳达峰,每年可能需要3.1万亿元至3.6万亿元的资金投入。2060年实现碳中和,需要在新能源发电、先进储能,绿色零碳建筑等领域新增投资将近140万亿元,每年约有2万亿元资金缺口。

      “党中央作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后,公司明确提出将绿色投资作为永恒主题、长期赛道和战略主线。”中国人寿资产公司副总裁赵峻表示。作为中国人寿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国寿资产是国寿集团旗下对外投资“主力军”。与其他资管机构相比,中国人寿资产所代表的保险资金周期长、规模大、来源稳定,风险偏好稳健等特点与“双碳”资金需求有着天然的契合度。

      “在‘双碳’战略下,保险资金是长期价值投资的典型资金,可以发挥我们全品种的优势,为经济中长期发展和增长型转型注入更大的活力。通过聚焦绿色投资,可以有效的突破优质资产所面临的供给不足的困境,缓解保险资金面临的收益率下降和波动的挑战。”中国人寿资产公司创新投资事业部李清龙向记者介绍道。

      在充分积累绿色投资实践经验基础上,中国人寿资产公司扎实推出一系列投资成果,其中于战略增资中核集团旗下负责非核清洁能源产业开发建设运营子公司——中核汇能,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之一。据悉,2022年中国人寿资产公司发起设立“中国人寿-中核1号股权投资计划”完成募集发行,以20.53亿元战略增资中核汇能有限公司,成为中核汇能第一大战略投资者和第二大股东。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中核汇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以及储能新业务开拓、补充流动资金等。

      调研中,记者看到由中核汇能广西公司下属的两座新能源电场,正是这股金融“活水”浇灌出的硕果之一。在桂林市灵川县三街镇灵川风电场,16台风力发电机于山岭间迎风而立,年上网电量达1.17亿度,每年为社会可节省约3.69万吨标准煤。在与桂林接壤的广西贺州市富川风光电站,电站负责人刘宇表示,富川风光电站由五个风电场和两家光伏电站组成,装机容量373MKW,年上网电量共计约6.3亿度,目前已累计向社会提供清洁电力超过28亿度。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核汇能可控装机2845.33万千瓦,同比增长87.83%;上网电量137.54亿度,同比增长51.11%,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45万吨。正如中国人寿资产公司总裁助理刘凡所言,作为多元化社会资本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人寿金融活水的注入,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目标公司治理结构,助力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构建“双线配置”方法论 双管齐下做好风险管控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中国人寿绿色投资存量规模超4600亿元。其中旗下资产公司绿色投资规模近3700亿元,包括绿色债券超2400亿元,绿色另类项目超1000亿元,对绿色企业股票持仓超160亿元;存量股权投资绿色项目已超30个,投资领域涉及水电、风电、核电、光伏、垃圾发电、传统能源节能改造、轨道交通等方面,在绿色投资领域的广度和深度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这样成绩背后,是中国人寿资产在实践中形成并坚守的同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资产负债匹配要求的“双线配置”投资方法论。

      “传统的资产配置是以单线为主,只关注实现受益,贡献经济价值,而我们‘双线配置’就是要把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委托方投资指引两者相结合,形成最优的配置方案。”中国人寿资产公司创新投资事业部李清龙介绍道。“我们在整个投资决策的过程中,会把项目是否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项目投资的一个前置评判条件,并把它作为制定整个配置方案的一个重要的依据。然后通过定期调整这种配置计划来形成动态调整机制并不断优化,在绿色投资、科技自强、乡村振兴、区域投资等方面进行配置结构优化,实现党中央决策部署与投资决策部署的‘双维落地’。”此外,在整个投资执行过程中,中国人寿资产发挥债券、股票、基金、另类投资等工具之间各自的优势来精准对接国家战略,确定绿色投资、科技创新等核心赛道,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向配置安排和项目落地进行转化。李清龙表示,“双线配置”核心就是兼具绿色投资,同时也不放松对投资收益的要求。

      在优化资产配置逻辑的同时,中国人寿资产通过精选交易对手与主动风险管理确保绿色投资风险可控。中国人寿资产公司总裁助理刘凡指出,作为财务投资人,对于产业内风险识别控制能力并非最为擅长。借助精选交易对手,靠前发力精准识别管控产业经营风险。另外,加强主动风险管理。中国人寿资产深化ESG评级体系,建立ESG基础信息数据库,推动受评主体ESG基础信息维护;完善适应ESG投资的风险管控实践,持续迭代投资风险监测和预警系统;优化ESG风险管理流程,审慎开展项目评审等。

      中国人寿表示,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标的引领下,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践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保险、投资、银行等领域深挖绿色金融潜力,持续将“绿色基因”深度融入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独特竞争力,为持续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申杨)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