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捆绑车险再现 谁给4S店的底气

  • 2023-09-05 15:53:36作者: 陈婷婷 胡永新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买新车捆绑销售车险?一地将对汽车销售环节开展专项行动。9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日,针对山东省东营市的一些汽车销售4S店买新车捆绑销售车险的问题,该省商务厅厅长表示,将对汽车销售环节开展专项行动。

      车险捆绑由来已久,乱象缘何仍未“消停”?车险捆绑这一问题何时才能彻底解决?

      山东省将整治

      喜提新车,给爱车上一份保险必不可少。而有时,车险的选择权并非在车主自己手中。一些车主遇到了不买保险不能买车、店外购车险不享受优惠价等问题。

      一般而言,车险捆绑销售是指保险中介机构或汽车经销商、汽车维修企业等机构在消费者购买车辆、办理车辆号牌、办理车辆贷款或车辆保养维修等过程中,强迫、引诱或限制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或指定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的行为。

      有媒体近日报道,在东营市的一些汽车销售4S店,消费者买车时,必须一块在店内购买保险。不购买保险,不能单独买车,或者不能享受同一价格。

      东营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新峰针对上述涉嫌违规捆绑销售的情况表示:“捆绑销售是绝对不允许的。接下来将对问题进一步核查,加强对汽车经销商的管理,增强他们依法经营的意识。”

      汽车是消费中的大件,让消费者购车更舒心、更实惠,离不开好的消费市场环境。针对上述情况,山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飞也表示,下一步,商务系统将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对汽车4S店汽车销售环节一起开展专项行动,从根本上治理好解决好这个问题。

      其实,强制捆绑销售车险一直以来都是汽车服务业的“顽疾”,不少车主深有感触。近年来,不只媒体报道,各地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投诉情况案例中,车险捆绑乱象常常“榜上有名”。

      强制捆绑车险属于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第二款规定,经销商销售汽车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强制为其提供代办车辆注册登记等服务……

      利益驱使并非唯一原因

      车险捆绑新车销售的原因,在业内看来,主要是利益驱使。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表示,首先,4S店与保险公司存在合作关系,通过捆绑销售车险,4S店可以获取保险公司给予的返点或佣金。其次,4S店通过强制车险捆绑销售可以增加销售额,提高利润。

      不过,顽疾难医的背后,部分车主“忍气吞声”也助长了4S店的嚣张气焰。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部分车主了解到,买新车时,4S店一般会要求在店里买保险,如果车主不同意买车险,店主这时就会说车险必须买。而由于很多车主选车选了很久,好不容易看上一辆车,一般情况下不会因为保险的事就不买车了,所以大多数车主面对这种情况只能“认命”。

      加之一些车主在购车过程中对于车险的了解相对较少,容易被4S店的销售人员误导或利诱。久而久之,保险公司与4S店的合作使得捆绑销售成为常态化的做法。

      “这一现象会给消费者造成困扰和经济负担,同时也会扭曲市场竞争,影响正常的车险市场运作。”业内人士发出了担忧的声音。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如果放任此类违法行为不管,这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购车人无法自由选择自己想要的保险服务。其次会损害遵纪守法的保险公司的权益,他们本应该卖出去的保险因他人的捆绑销售而被“截流”,长此以往,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整个车险市场便会混乱不堪。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车主而言,4S店捆绑销售的保险或存在多个坑。比如价格贵;4S店专门做小型保险公司的车险单子;交强险和商业险分成两个公司投保,造成后期理赔麻烦;甚至4S店要续保押金或额外收取保险服务费等。

      乱象还需多维“动刀”

      为治理车险捆绑销售乱象,重拳频频来袭。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近期出台的《关于规范车险市场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不得捆绑搭售商业险。

      监管部门也曾开展4S店捆绑保险专项整治行动,向捆绑销售车险等市场乱象开刀。原银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还下发过《4S店兼业代理机构捆绑销售保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针对车险捆绑新车销售现象,政府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来遏制。比如,商务部明确规定车险与车辆销售应分开经营,不得强制捆绑销售。同时,对于违规行为,会采取罚款等措施进行处罚。此外,一些地方政府也加强了对汽车4S店的监管力度,加大了处罚力度。”朱克力表示。

      那么,车险捆绑这一问题要想彻底解决靠什么?朱克力表示,对于保险业而言,需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推动保险公司与4S店分开经营,加强消费者教育和保护,提高市场竞争水平,以实现车险捆绑问题的彻底解决。

      “建设常态化的机制,使4S店与保险公司不敢违法、不想违法、不会违法很重要。”付建认为,考虑到消费者多会因维权需要时间和金钱成本而选择“忍气吞声”,因此,监管机关应当加大监督力度,将减少消费者的维权成本,积极主动地去审查有无违法行为存在。同时,增加销售人员的违法成本和处罚后果,做到发现一例查处一例,让销售人员不再产生通过违法行为获利的想法。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