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中国人保副总裁才智伟:保险业要在改进商业模式、推进科技赋能、强化风险管理、更好发挥险资作用方面重点突破

  • 2023-09-05 15:55:0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9月3日讯 今日,2023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京举办。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副总裁才智伟在主题为“新经济、新机遇:中国式现代化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全体大会二上发表了演讲。

      才智伟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愿景,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保险作为共和国保险长子,也是国内最大的财险公司,我们始终坚持“国家所需、人保所向”。为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发展要求,集团推出了服务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举措,作为全面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人保坐标”,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质效。

      一、护航实体经济 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才智伟介绍到,聚焦产业体系发展难点,人保集团精心布局产业保险,目前已组建涵盖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等在内的500余支产业保险专属服务团队。比如针对芯片业这一“卡脖子”重点,人保牵头组建“中国集成电路共保体”,建立了我国首个集成电路企业风险量化评估模型,设立了“集共体创新风险实验室”,集聚中国保险业力量为芯片业发展护航,目前已经为17家集成电路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近万亿元。下一步,中国人保将继续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切实发挥保险的风险补偿作用,创新开发综合性保险服务,为产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同时积极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优势,通过债权、股权、基金、产业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为实体经济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供稳定资金来源。

      二、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增进民生福祉

      才智伟提到,以保险机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助力完善医保、社保民生保障体系,是改善居民支出预期、促进居民即期消费的重要手段。近期以来,人保集团主动作为,服务民生福祉,2022年承保社保项目近1800个,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服务人次近11亿;承办惠民保项目136个,覆盖超过200个城市,承保超过8100万人次;门诊慢特病医疗保险覆盖十几个省,服务人群近3600万。才智伟表示,下一步,中国人保将继续坚守“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宗旨,大力发展“惠民保”、门诊慢特病保险、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健康保险需求;加快第二支柱企业年金业务发展,做大第三支柱专属养老保险,积极发展符合国家导向、民生需求的各类商业保险产品,为稳定居民预期、扩大居民消费提供有效支撑。

      三、融入防灾救灾减灾体系 服务安全发展

      才智伟认为,保险作为一种风险补偿机制,服务安全发展具有天然优势。面对今年“七下八上”罕见汛情,人保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金融监管总局关于防汛救灾保险理赔工作相关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优化简化理赔程序,“能赔快赔、应赔尽赔”。近年来,人保集团与应急管理部、气象局、地震局等国家部委开展战略合作,积极推动保险机制纳入国家防灾救灾减灾顶层设计。特别是针对突发事件频发的政府痛点、难点问题,在安全生产、工程质量、住房安全、电梯安全、医疗纠纷、食品安全等领域探索出一系列成熟的风险解决方案,通过市场化保险手段解决社会治理问题,获得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目前我们的巨灾保险已拓展至13个省,覆盖人口2.4亿人。2022年安全生产责任险风险保障金额达5.29万亿元,覆盖各类投保主体36.5万家。才智伟表示,下一步,中国人保将继续加强与公共安全领域相关政府部门的战略合作,打造一揽子的城市公共保险解决方案,为公共安全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做出进一步的积极贡献。

      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才智伟介绍到,十年来,人保集团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服务“一带一路”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在2022年,中国人保承保了越南金瓯海上风电、秘鲁圣加旺水电站、巴基斯坦胡布火电等380个“一带一路”项目,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近2.5万亿元。为更好服务区域对外开放,中国人保在2022年新设澳门分公司,完善粤港澳大湾区机构布局;牵头设立“中国东盟跨境再保险共同体”,受到东南亚保险机构广泛欢迎和踊跃参与。才智伟表示,下一步,中国人保将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强化保险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主动,树立“国人国保”理念,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在哪里,人保的产品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

      才智伟提出,总体来看,保险企业在深度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将获得新的发展潜力与契机。能否把握好发展契机,真正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我理解,新阶段的保险业要在以下方面重点突破:

      一是改进商业模式。回归保险保障本源,构建“保险+服务+科技”的新模式,以保险保障为基础,以风险减量服务为根本,以科技手段为支撑,全面提升对经济、社会、民生全方位的风险保障能力,拓展保险服务范围,更加全面深入地服务实体经济稳增长需求。

      二是推进科技赋能。抓住人工智能领域迎来跨时代的发展机遇,更加注重科技的研发和投入,加强与国内科技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做强保险企业自身的科技队伍和基础设施,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强化风险管理。从国家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性,更加重视风险管理系统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更加重视形成覆盖全面、系统周密的风险管理体制,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四是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作用。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者,久期长、体量大、追求长期收益。人保集团将履行好大型机构投资者的角色,发挥好保险资金资本市场“稳定器”、“助推器”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以上为部分文字实录,具体以实际为准)

    (责任编辑:王晨曦)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