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公募基金产品上半年盈利1408亿元,前十名管理费同比均下滑

  • 2023-09-05 15:55:0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对比去年同期亏损超6000亿元,公募基金2023年上半年利润实现扭亏为盈。

      据天相投顾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2023年8月31日,共154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披露了2023年中期报告,经统计本期公募基金合计盈利1408.62亿元,华夏基金以127.59亿元位居榜首。

      从基金各类费用来看,2023年中报前十位基金管理人赚取的总管理费与2022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其中,易方达基金总管理费连续3年中报期排名第一。

      此外,根据2023年中报,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分别占比53%、47%,在上半年均实现稳步增长。

      货基、债基实现近三年同期最大盈利

      从基金类型来看,2023年中报除股票基金与混合基金总利润亏损外,其他类型基金均实现盈利,其中货币市场基金与债券基金总利润超千亿元,分别为1130.91亿元、1516.89亿元,为近三年同期最大盈利;混合基金整体亏损超过1000亿元,单只产品平均亏损0.16亿元;股票基金整体亏损近200亿元,单只产品平均亏损0.0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上半年总利润为负数,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均有所减少。

      具体到154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共有117家基金管理人本期合计利润为正,其中华夏基金以127.59亿元位居榜首。博时基金、国泰基金紧随其后,上半年总利润分别为124.53亿元、117.44亿元;南方基金、天弘基金、建信基金、万家基金、中银基金、华安基金、平安基金依次位列第4至10位。2023年中报利润前十的基金管理人名单与2022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发生变动。

      在利润数据方面,天相投顾认为,主要是受2023年股票市场走势影响,尽管2023年上半年总利润榜单前10管理人合计利润总额为870.04亿元,较2022年同期大幅提升,但还是远低于2021年同期数据。

      从基金管理人旗下产品平均利润来看,中庚基金以8175.21万元位居榜首,北京京管泰富基金、诺安基金、兴证全球基金的产品平均利润也均超过5000万元;在该榜单前十中,国泰基金参与统计的基金数量最多,共计373只。

      总管理费前十基金同比均下滑

      从基金总管理费来看,2023年中报前十位基金管理人赚取的总管理费与2022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易方达基金由于管理规模大,总管理费连续3期排名第一,2023年上半年为49.78亿元,同比下降2.53%。

      此外,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中欧基金、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的2023年中报总管理费分列第2至第10位。

      从基金平均管理费排名来看,睿远基金和泉果基金平均管理费较为靠前,天相投顾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这两家管理人的在管产品中主动权益类基金(主动权益基金包括积极投资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以及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下文同)占比较高、产品平均规模大。

      值得注意的是,睿远基金平均管理费已连续三年排名第一,2023年中期为1.24亿元;泉果基金排名则大幅提升至第二,以1.12亿元紧随其后。中庚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分列第3和第4,不过基金平均管理费与前两名有较大的差距,分别为4986.59万元和3100.78万元。

      从销售服务费来看,2023年中报榜单前十基金管理人的销售服务费共计达53.96亿元,较2022年同期有所上升。

      其中,天弘基金的总销售服务费以及产品平均销售服务费均排名第一,天弘产品持有人支付给各基金销售机构的费用最多。

      此外,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和广发基金的总销售服务费均超5亿元,排名第2、第3和第4位。

      在客户维护费方面,筛选管理费在5亿以上的基金管理人,按照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排序得到前十名基金管理人,分别是农银汇理基金、中欧基金、东证资管、前海开源基金、诺安基金、招商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汇添富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和兴证全球基金。

      对此,天相投顾表示,客户维护费比例高低,体现出基金管理人在渠道方面投入的相对重视程度。

      机构持有前三:易方达、广发和博时

      随着公募基金规模的迅速增加,公募基金产品的持有人结构也愈加受到关注。

      根据2023年中报,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133838.14亿份,占比53%,较2022年年报增长 11780.99亿份。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117007.26亿份,占比47%,较2022年年报增长8657.10亿份。

      从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来看,易方达基金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升至9047.74亿份,升至榜首;天弘基金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较2022年年报数据小幅增加,位列第2;华夏基金超越广发基金,从2022年中报时的第4上升至第3。

      从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来看,机构持有份额前三的基金管理人依然是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和博时基金,其中易方达基金与广发基金份额数相对于2022年年报数据均有所上升。

      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最多的基金类型为货币市场基金(74012.31亿份),2023年上半年份额较2022年底增加最多的同样是货币市场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最多的基金类型为债券基金(64718.68亿份)。

      从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来看,机构投资者的股票基金持有份额占比略有回升,持有份额比例超过30%。FOF基金持有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占比超90%;此外,混合基金个人投资者占比持续攀升,占比接近85%。

      从持有人户数来看,2023年中报与上期相比,招商中证白酒指数A、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中欧医疗健康混合C、景顺新兴成长混合A依然排名前四,且本期持有人户数持续保持下滑趋势。

      从机构持有的权益产品来看,机构持有份额前十的产品中,华宝中证医疗ETF位居首位,易方达300医疗ETF份额大幅增长,两只科创50ETF份额均有所攀升,前十权益类产品中全部为ETF基金。

    (责任编辑:王晨曦)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