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ETF迎发行小高峰 机构资金排队入场

  • 2023-10-11 12:13:10作者: 万宇 张凌之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刚刚过去的9月,多只上证科创100ETF、中证2000ETF密集发行,ETF发行迎来一波小高峰。数据显示,9月共成立25只ETF,合计发行份额超150亿份,数量和规模均创下今年以来月度新高。

      从规模看,多只产品发行规模突破20亿元。在这些新发ETF中,机构投资者扎堆出现,不少产品的前十大持有人均为机构投资者。

      9月新发ETF均为股票型

      9月,ETF迎来发行高峰。Wind数据显示,9月新成立25只ETF,合计发行份额156.79亿份,无论从成立数量还是规模来看,均创下今年以来ETF月度发行的新高。今年7月,新成立ETF发行份额113.78亿份,仅次于9月;此外,今年5月,新成立ETF发行份额也超过100亿份。

      具体来看,9月新发的25只ETF均为股票型ETF,其中,四只上证科创100ETF发行规模遥遥领先,发行份额均超过13亿份,博时上证科创100ETF发行份额达26.61亿份。此外,成立于9月的10只中证2000ETF的发行规模也较为可观,汇添富中证2000ETF发行份额达12.13亿份,在10只中证2000ETF中居前。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共有107只ETF发行,合计发行份额752.87亿份。去年同期,共有111只ETF发行,合计发行份额1235.25亿份。与去年相比,ETF发行只数不相上下,但发行规模却有很大差距。尽管整体发行规模不及去年同期,但股票型ETF整体规模却逆势增长。2022年底,股票型ETF规模为1.08万亿元,今年9月底股票型ETF规模达1.28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以来,股票型ETF规模逆势增长2000亿元。

      从单只产品看,除了上证科创100ETF、中证2000ETF发行规模较大外,工银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ETF、嘉实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ETF、南方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ETF等多只央企相关ETF发行份额均达到20亿份。

      机构扎堆进场

      将于10月11日上市的华夏中证港股通内地金融ETF上市文件显示,截至9月26日,该产品的前十大持有人出现了两家外资机构,瑞银集团持有该基金2000万份,为第二大持有人,巴克莱银行也持有该基金1000万份,位列第三大持有人。该产品第一大持有人为国君资管旗下的一只FOF资管计划,上海理臻投资旗下的一只私募基金也位列该ETF第十大持有人。

      发行规模较大的几只上证科创100ETF,机构资金也活跃其中。9月15日上市交易的博时上证科创板100ETF,截至9月8日,前十大持有人中超半数为机构投资者。其中,外资机构巴克莱银行持有该基金1000万份,多只私募基金和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位列前十大持有人名单。

      同样于9月15日上市的银华上证科创板100ETF,截至9月8日,该产品前十大持有人几乎全部为机构投资者,除了券商、券商资管计划、私募基金等机构,前十大持有人中还出现了险资的身影,泰山财产保险自有资金持有该产品。

      中证2000ETF同样受到机构青睐。华夏中证2000ETF前十大持有人中,机构投资者占据9席,广发中证2000ETF前十大持有人包括两家券商和世纪汇投资、银叶投资等私募旗下产品。

      基本面因素利好权益资产

      国庆长假过后,市场将如何演绎?三季报披露窗口期应重点关注哪些方向?

      对此,金鹰基金认为,当前权益市场在磨底的过程中,投资者应保持耐心。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表示,双节假期的基本面因素整体利好权益,国内呈现景气度持续修复,部分经济指标继续回升,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改善,假期消费火爆。行业配置上需要关注基于基本面修复的两条主线:一是新能源链,长期需求持续,叠加产业投资趋缓,供需关系有望接近历史底部;二是大消费链,其下行风险相对较低。

      步入10月,A股即将进入三季报披露窗口期。富国基金认为,随着海外利率上行对A股的冲击逐渐钝化,有助于市场的风险偏好修复,市场届时将更加看重基本面的验证。10月中旬是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告集中披露期,而10月底则是三季报披露截止期,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将成为投资者的重点关注方向。

    (责任编辑:张紫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