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9月集合资金信托市场承压明显 固收类标品信托拖累市场表现

  • 2023-10-11 12:13:18作者: 鹿凯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10月9日讯(记者 鹿凯)9月,集合资金信托市场受跨季因素和证券市场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标品信托产品尤其是固收类标品信托的成立规模出现明显的下滑,从而拖累市场整体表现。细化到各资金投向领域,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持续探底;基础产业类信托成立虽稳中有升,但相较2022年高位,出现明显收缩迹象。

      市场承压明显

      用益信托公布数据显示,9月集合信托发行市场遇冷,发行数量及规模均有明显的下滑。市场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923款,环比减少150款,降幅为7.23%;发行规模800.25亿元,环比减少86.28亿元,降幅为9.73%。

      成立端,上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160款,环比增加两款,增幅为0.10%,成立规模468.53亿元,环比减少79.71亿元,降幅为14.54%。9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成立市场均有较大幅度的下行,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下滑是主要原因。受跨季因素、双节长假和证券市场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的影响,9月标品信托产品尤其是固收类标品信托的成立规模出现明显的下滑。

      具体来看,上月标品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为943款,环比减少22.13%;发行规模290.87亿元,环比减少19.63%,下滑明显。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1072款,环比减少16.32%,成立规模184.81亿元,环比减少35.49%。其中,9月TOF结构的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281款,环比减少21.73%;成立规模71.58亿元,环比减少25.31%。

      9月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大幅下滑,固收类产品成立规模下滑是主因。9月以来债市的逆风行情、跨季的市场观望情绪严重,都可能是导致此类产品资金募集受阻的重要影响因素。

      具体来看,9月,固定收益型产品成立规模277.49亿元,环比增加11.46%;浮动收益型产品成立规模184.68亿元,环比减少37.61%。从规模占比来看,固定收益型产品规模占比59.23%,环比增加13.82个百分点;浮动收益型产品规模占比39.42%,环比减少14.58个百分点。

      与标品市场表现相反,9月非标类信托产品成立情况有所回升。数据显示,非标类信托产品成立数量1088款,环比增加24.06%,成立规模283.72亿元,环比增加8.39%。喻智表示,9月非标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虽有反弹,但整体仍处于相对低水平的位置,业务仍处于下行区间。

      收益率方面,9月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探底,降幅缩小。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49%,环比减少0.01个百分点;产品的平均期限1.75年,环比延长0.03年。

      喻智表示,目前货币政策以相对宽松为主,市场利率仍有调降空间。宽信用、稳预期是目前货币政策的重要导向,预计四季度央行仍有可能使用降准、降息等的政策工具,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对信托业务来说,流动性的充裕和市场利率下行预期都会对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造成下行的压力。

      房地产类产品成立规模持续探底

      从资金投向领域来看,投向9月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跌至10亿元以内,短期内好转的可能性较低。截至2023年10月7日,9月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13.286.22亿元,环比减少53.16%;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165.54亿元,环比增加6.94%;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251.37亿元,环比减少27.31%;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43.99亿元,环比增加34.17%。

      截至上月末,金融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占比大幅下滑。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10月7日,9月房地产类信托规模占比1.33%,环比减少1.09个百分点;金融类信托规模占比53.65%,环比减少9.42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除上述几个占比下降领域外,工商企业类信托规模占比9.39%,环比增加3.41个百分点。喻智表示,9月工商企业信托成立情况有较为明显的好转,但数量及规模占比不高。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仍处于修复阶段,叠加9月宽信用政策延续,央行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信贷合理增长,强化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对工商企业信托业务相对不利;另一方面,集合市场中工商企业信托业务仍处在转型的过程中,增长动力不足。

      同期,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占比35.33%,环比增加7.10个百分点。喻智表示,9月基础产业信托业务的规模占比反弹,更大程度上是因标品信托业务成立大幅下滑所致。基础产业类信托业务在经历2022年的高光时刻后,2023年至今此类业务已经有较明显收缩迹象。自房地产行业势弱,地方土地及相关财政收入大幅下滑,地方控制债务规模是大势所趋。

      同期,具体到资金运用形式,数据显示,融资类产品成立规模占比大幅反弹,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下滑明显。9月融资类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183.15亿元,环比增加32.70%;投资类产品成立规模285.20亿元,环比减少29.60%。从规模占比来看,9月融资类产品规模占比39.13%,环比增加13.93个百分点;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60.87%,环比减少13.03个百分点。

      另一边,从产品运行情况来看,9月共有8家信托公司清算兑付132款集合信托产品,兑付金额233.56亿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为6.76%,环比上升0.37个百分点。同期共有信托违约产品21款,涉及金额2.74亿元。喻智表示,有多家上市企业公告宣布购买产品逾期的情况,行业风险再度被提起,处置存量风险业务是业界关注且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