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陕国投信托入股基金公司 近两年多家信托公司出售基金公司股权

  • 2023-10-11 12:13:19作者: 鹿凯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10月9日讯(记者 鹿凯)日前,上市公司陕国投信托(股票代码:000563.SZ)信托入股基金公司一事,成为相关行业关注焦点。对于上述情况,一位行业专家向记者表示,近几年曾经多元化的金融机构都在聚焦主业,并逐步退出非主营业务。记者发现,在信托业这种谋求退出非主营业务公司,也屡见不鲜,对于陕国投信托为何逆势而为,记者采访到对方,截至发稿前未收到相关回复。

      陕国投入局

      上月末,民生加银基金发布相关公告表示,其原股东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本公司6.67%股权转让给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陕国投信托”)已获监管批准。记者了解到,本次股权变更后,民生加银基金的注册资本保持不变,其股权结构如下:


      同时,民生加银基金表示,本次股权变更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

      据中新经纬报道,早在2019年11月,三峡财务已计划转让民生加银基金这部分股权。初次挂牌时,三峡财务将底价定为8637.8万元,未能成交。2020年9月,三峡财务将挂牌底价下调10%,这部分股权以7774.02万元的底价再次挂牌转让,交易依然未能落地。在2022年12月的第三次转让中,三峡财务又将挂牌底价提高至1.49亿元,相比于第二次挂牌价提高超过90%。

      截至2022年末,民生加银基金资产总额22.17亿元,净资产16.46亿元,2022年实现净利润1.49亿元。按民生加银基金2022年净资产计算,6.67%股权对应的价值约为1.1亿元,低于1.49亿元转让价。对于此次交易是否属于溢价成交,记者采访到陕国投信托,同样未收到回复。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向中国网财经表示,信托公司持股公募基金是对进行长期优质金融股权投资,保持分红收益稳定,有利于打开信托公司获利空间;另一方面,其可通过资源共享、交叉融合等方式形成协同效应,充分发挥各个资产管理领域特长和优势,构筑差异化的投资管理能力。

      另一边,记者发现,与陕国投信托入股基金公司不同,近几年山东信托、上海信托、中融信托等信托公司,则在纷纷谋求出售所持基金公司股权。

      多家信托公司出售基金公司股权

      7月末,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披露相关公告显示,山西信托拟转让其持有的汇丰晋信基金31%股权,挂牌价格为10亿元。目前,暂无其它后续消息传出。

      如上述转让正式达成,山西信托也将成为继山东信托、上海信托、中融信托后,近一年内第四家谋求出售所持基金公司股份的信托公司。

      2022年12月28日,富国基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称,其原股东山东信托(股票代码:01697.HK)将其持有的公司16.675%股权转让给山东金融资产。

      2023年1月19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核准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批复显示,核准摩根资产管理控股公司成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股东;核准摩根大通公司成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对摩根资产管理控股公司依法受让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5亿元出资(占注册资本比例100%)无异议。

      上投摩根基金,成立于2004年5月,由上海信托和摩根资产管理共同组建,2016年加入浦发集团,总部位于上海,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其中上海信托出资占比51%,摩根大通旗下摩根资产管理出资占比49%。2023年4月,上投摩根基金正式更名为摩根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2023年2月8日,国联证券发布相关公告显示,国联证券拟通过摘牌方式收购中融信托所持有中融基金51%股权,挂牌底价为15.04亿元(确切数额为:150,378.9213万元)。

      对于信托公司出售基金公司股权一事,金融研究员廖鹤凯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是近年来监管一以贯之要求,曾经多元化的金融机构都在聚焦主业,逐步退出非主营业务。

      记者注意到,尽管近一年来频繁出现信托公司转让公募基金股权情况,但行业内仍有数家公司持有公募基金股权。仅以信托公司参股公募基金持股比例超过50%的计算,就包括中铁信托、平安信托、吉林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华宝信托、华润信托、厦门信托、山西信托、北京信托;他们分别持有宝盈基金75%股权、持有平安基金68.19%股权、持有天治基金61.25%、持有国投瑞银基金51.00%股权、华宝基金51.00%股权、持有华润元大基金51.00%股权、持有圆信永丰基金51.00%股权、持有汇丰晋信基金51.00%股权、持有北京瑞丰基金51.00%股权。

      另外,包括外贸信托、中信信托、中诚信托、长安信托、华宸信托,以及上文提到过的中航信托都持有公募基金股份,持股比例在20-50%之间。

      “信托公司是持有还是转让金融机构的股权,很大程度上要看信托公司自身的战略规划和业务转型情况,一般情况下,信托公司股权投资金融机构股权,一方面是为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回报,另一方面则是希望通过业务协同助力自身业务发展。”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向记者解释道。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