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中小型公募“动心” 券结基金规模持续提升

  • 2023-10-11 12:13:2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证券时报

      在越来越多新基金选择券商结算(下文统称“券结”)模式发行的同时,存量基金对券结模式的兴趣也愈发高涨。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型公募基金参与券结模式积极性愈加高涨,多家机构将公司旗下所有基金产品的证券交易模式从托管行结算模式转换至券结模式,通过与券商深度绑定,实现利益互换。

      券结基金总规模持续扩张,截至10月8日,全市场已有849只券结基金,总规模约6832亿元,占全部基金规模的比重自2021年底的1.3%增加至2.5%。

      券结基金热度不减

      9月份,合计有28只采用券结模式的新基金宣布成立,覆盖了债券型基金、偏股主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其中不乏火爆基金产品,如9月27日成立的浦银安盛普恒利率债基金募集近80亿元,国内首只绿色基金路博迈中国绿色债券发行募集近22亿元。

      在今年新基金发行整体遇冷的背景下,基金管理人对发行券结基金的热情不减反增,采用券结模式发行的新基金数量并未大幅缩减,占比有所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今年新成立的900余只新基金中,有182只选择券结模式,占全年新基金发行数量的比例高达二成,创历史新高。

      当前基金公司的公募基金产品主要存在两种证券交易模式,即券结模式和托管行结算模式。国内公募基金普遍采用的是托管行结算模式,公募基金在参与证券交易所交易时向证券公司租用交易单元,其交易指令自基金管理公司系统直接发送至交易所,这部分交易的结算由托管行担当。

      2017年底,在监管指导下,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启动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转换试点,允许公募基金产品选择券结模式。券结模式下,公募基金参与证券交易所交易的交易指令自基金管理公司系统首先传至券商系统,券商对基金的交易行为进行监控,交易指令自券商端到达交易所,这部分交易的结算通常由券商担当。2019年初,券结模式由试点工作正式转为常规,按年划分,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有14只、45只和56只基金选择券商结算模式,逐年递增,2021年步入加速扩张阶段,超百只基金选择券结模式。2022年,选择券结模式的基金数量迎来爆发,当年共有超200只基金选择券结模式。

      存量基金

      推进结算模式转换

      除了新发基金采用券结模式外,部分存量基金也启动了证券交易结算模式的转换,由银行结算模式转换为证券结算模式。

      如东兴连众一年持有期基金近期公告称,自2023年9月27日起,基金将启动证券交易模式的转换工作,转换后,基金的证券交易所交易将委托证券经营机构办理,由证券经营机构履行交易管理职责。融通远见价值一年持有基金公告称,自2023年9月18日起将启动证券交易模式的转换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东兴连众一年持有期基金和融通远见价值一年持有基金均为今年7月18日成立的基金,成立至今不足3个月即宣布转换证券交易结算模式。

      此外,华宝中证500增强、东兴兴晟混合和红塔红土盛隆等多只基金均在9月份公告称,已经完成证券交易模式转换工作。

      记者根据基金公告统计显示,今年合计有近40只存量基金发布了证券交易模式转换的公告,该数量为历史年度新高。

      启动证券交易结算模式转换的基金中,规模较大的产品有泓德优势领航、国金量化多策略和建信高端装备等。泓德优势领航基金最新规模为32.1亿元,该基金于2023年1月12日启动了证券交易模式的转换工作,转换工作于2023年1月13日完成;国金量化多策略基金最新规模为14.1亿元,该基金于2023年2月3日启动了证券交易模式的转换工作,转换工作于2023年2月10日完成;建信高端装备基金最新规模为14.81亿元,该基金于2023年3月9日启动了证券交易模式的转换工作。

      越来越多存量基金选择券结模式,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基金公司可以与券商合作,利用券商平台做二次宣发,提升产品规模;另一方面基金产品选择券结模式可以直接给券商带来佣金收入。

      中小公募热情高

      统计显示,截至10月8日,市场上现有849只基金采取券结模式,管理规模合计6832亿元,占全部基金规模的比重自2021年底的1.3%增加至2.5%。

      得益于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高速发展,公募基金加大布局,150余家公募基金管理机构中已有129家参与布局了券结基金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型公募基金参与券结模式积极性愈加高涨,如西藏东财基金和国泰君安资管分别布局了39只和33只券结模式基金,博道基金、淳厚基金、中泰资管、蜂巢基金、惠升基金和同泰基金等均布局了20只以上券结模式基金,其中西藏东财基金、博道基金、淳厚基金、蜂巢基金、惠升基金、同泰基金等公司旗下所有基金产品全部选择了券结模式。中小型公募基金公司通过与券商深度绑定,实现利益互换。

      据天相报告显示,从基金分布情况来看,偏股混合基金和灵活配置券结基金分布较为分散无明显规律,意味着是否选择券结模式不会直接影响基金投资业绩。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出于强化客户黏性、重视保有规模等因素,券商在主动选择方面,会优先选择具备较佳中短期业绩的产品,力求持续创造较佳业绩、维持保有规模。

      中金公司(601995)表示,券结模式的持续推行或为各参与方带来如下影响:第一,证券公司方面,佣金分仓格局或迎来变革,研究能力、持营能力及渠道销售能力等维度综合实力较强的头部券商或更为受益,证券公司的佣金收入头部效应或更为明显;第二,公募基金方面,中小型公募基金推进动力相对较足,未来佣金分配或相对固定,研究资源有集中趋势;第三,市场格局层面,券商结算模式有助于维护交易公平,随着权益市场行情修复及券商财富管理业务高速发展,券商渠道相较于银行渠道的优势或逐步显现,券商结算基金的整体规模有望进入阶段性上行区间。

      在券结基金的发展趋势上,近日,证监会发布了优化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的方案,其中着重提到优化和完善券商交易模式,如针对行业机构反映较多的运营成本较高、操作不便利等问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推动建立证券行业服务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的统一业务标准,切实提升券商交易模式在产品开户、协议签署、资金划转、交易对账、数据分发的时效性和便利度,推动降低交易系统模块采购成本,以提高券商交易模式便利性和吸引力;为促进形成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管理人结合自身需求自主选择证券交易模式。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