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专心更专业 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跑出成长“加速度”

  • 2023-11-21 09:57:2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根基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作为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力量,“专精特新”企业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核心;是自主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载体;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金融是实体经济血脉,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义不容辞。此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科技金融被列为“五篇大文章之首”,赋予了金融服务科技新的历史使命。在日前召开的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强调,持续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支持科技创新、民营小微、先进制造、绿色发展、普惠养老等领域健康发展,做好“五篇大文章”。

      作为金融央企“国家队”,光大银行北京分行长期以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聚焦北京地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发挥服务实体经济资源禀赋优势,以金融“活水”精准有效滴灌“专精特新”领域;围绕“专精特新”企业需求与难点堵点,因“企”施策提供差异化、全周期的金融服务产品,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蓄力添能,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

      专营支行专业服务 倾心助力成长

      作为制造业企业群体中的佼佼者、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细分市场的排头兵,“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逐渐成长为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力担当”。近年来,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在持续提升对“专精特新”企业的信贷投入的同时,从客群建设、优惠政策、全流程服务、产品创新、集团协同、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发力,全力推进“专精特新”业务发展。2022年4月,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立足区域经济特色,在辖内成立13家“专精特新”专营支行,分层服务不同发展阶段的“专精特新”企业,在专业、专营服务方面形成比较优势,打造光大“专精特新”金融服务品牌。目前,已有近千家“专精特新”企业在分行开户,其中授信客户超270家,授信余额近20亿元。

      就在今年,光大银行投产上线全自动审批产品“专精特新企业贷”,主要基于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单,结合“专精特新”企业申报数据和其它外部数据,自动审批、线上提款、随借随还,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用于其日常生产经营周转的融资服务。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在产品上线后,迅速利用这一优势产品积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三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一产品北京地区的首位“受益者”。

      据悉,三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自主开发的垃圾分选资源利用技术和成套设备,申报专利60多项,在国内外30余个项目上转化运用。由于业务规模扩大,企业急需流动资金。适逢光大银行推出“专精特新企业贷”,高度契合企业融资需求。光大银行在得知企业需求后,总分支行相关业务人员共同赴该公司,协助企业完成额度测试、线上审批、额度启用、在线提款全线上操作流程。仅用4个小时,企业便成功提款400万元,高效、便捷的服务获得企业高度认可。借助“专精特新企业贷”这一特色产品,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多方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目前该产品贷款余额已超2.5亿元。

      因“企”施策按需定制 竭力疏堵解难

      为何“专精特新”企业需要更多“呵护”?一方面,它们往往专注于细分赛道,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与成长性,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由于成长周期较长,创新成本高、投入大;其所需的金融服务更需差异化、可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光大银行北京分行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专精特新”企业因企施策,按需定制,以“一企一策”的特色定制服务,针对科创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制定了覆盖其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确保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精准性、直达性,为“专精特新”企业疏堵点、解难点。

      记者从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了解到,针对初创期企业,该分行以提供结算服务为主,择优提供有抵押或担保的授信支持;针对成长期企业,利用“阳光e抵贷”和“阳光e税贷”等线上标准化产品,满足企业快速增加的资金需求,并通过光大银行“企业行政管理服务平台”和“福利云”产品,为企业赋能添力。针对成熟期企业,用好“专精特新企业贷”等信贷工具,通过线上自动化审批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针对头部企业,以开放银行思维,依托光大集团“产融结合+金融全牌照”优势,联动光大系统证券、投资、理财、保险、实业等机构,构建起信贷融资、股权投资、资本运作、上市辅导、财富管理、保险服务等“一条龙”的“大金融”服务格局。目前,已有2家光大证券合作的“专精特新”企业在北京分行获得授信;4家“专精特新”授信企业与光大理财成功签约优先认购股权合作协议。

      当前,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背景下,位处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专精特新”企业,是我国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韧性的重要力量。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积极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以专业化、特色化的产品服务,全力为“专精特新”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10月末,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已服务对公全量客户较年初净增超2600户。服务零售全量客户近1800万户,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客户精细化服务能力,覆盖客户约4000万人次。

    (责任编辑:谭梦桐)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