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外汇局修订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指引 精简业务流程

  • 2023-11-21 09:58:01作者: 陈月石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随着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陆续出台,资本项目开放水平稳步提升,为进一步优化资本项目外汇业务管理,精简业务流程,便利企业等主体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办理,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汇综发〔2020〕 89 号印发)进行修订,形成了《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3 年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11月16日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便利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办理,《指引》优化了篇章布局,将原“总局”“分(支) 局”和“银行”三部分内容精简为“外汇局”和“银行”两大部分,同时《指引》合并内容重复度高的总分局篇章,同时归并同一业务的登记和账户管理等章节。

      《指引》同时细化要求,增强资本项目业务的操作性和清晰度。

      具体来说,在明确部分业务要求方面,《指引》明确办理特殊目的公司登记的真实性审核和信息披露要求、境外上市募集资金回购要求及不得转让或转卖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要求等。

      在新增部分业务情形方面,《指引》新增企业属地迁移、资本项目数字化、外方股东认购A股上市公司可转债等业务情形。

      《指引》还优化部分业务要求,如优化转股并购设立外商直接投资(FDI)企业登记业务办理流程和再投资、外债、内保外贷登记等业务审核要求等。

      《指引》还提升了资本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度。在优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方面,《指引》取消境外直接投资 (ODI)前期费用限制,调整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负面清单范围,合并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命令函,优化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事后抽查规则等。在优化跨境证券投资业务管理方面,《指引》精简了QDII额度申请审核材料,简化办理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资金汇出手续相关要求,放宽境内股东减持登记、外籍员工参与境内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变更和注销登记时限要求;在优化跨境融资业务管理方面,《指引》明确多笔外债共用账户的相关要求,取消外债异地开户核准等。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