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家族信托存续规模近5000亿元 产品服务日益丰富

  • 2023-12-08 09:29:4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近年来我国家族信托业务发展迅速,规模呈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家族信托存续规模不足5亿元,到2022年三季度末,存续规模已达4700亿元。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家族信托存续规模约为4976亿元,存续家族信托个数约为2.6万个。业内专家表示,作为信托本源业务之一,家族信托正成为信托公司重要的业务转型方向。除信托公司外,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也相继围绕家族信托业务展开布局。

      家族信托是指信托公司接受委托人委托,针对委托人的财富管理需求提供定制化事务管理和金融服务的信托业务。就家族信托的信托财产类型来看,主要分为资金类资产、金融产品受益权、收益权以及保单类资产、股权型资产、不动产及另类资产(如珠宝、古董、艺术品)等。其中,资金、金融产品受益权和保单类资产是常见的信托资产。

      事实上,自平安信托落地行业首单家族信托以来,我国家族信托业务存续规模从零到1000亿元用了七年,从1000亿元到3500亿元仅用了三年。随着信托行业转型的需要,家族信托业务创新也不断推进。2020年初,中信信托首单境外家族信托在中国香港地区成功落地,受托人为中信信托全资子公司——中信信惠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这也是首例国内信托公司设立境外家族信托。2022年,家族信托领域再现多个“首单”,如中航信托在2022年设立境内首单知识产权家族信托,实现“智力要素”的高效传承及专业管理,助力家族发展;五矿信托设立了我国首个艺术品资产管理与传承类信托。

      股权家族信托近年来发展亦可圈可点。中融信托、中航信托、外贸信托、建信信托、华宝信托等相继推出股权家族信托业务。2022年以来,机构探索布局继续加快。

      2022年3月,交银国际信托联合交通银行私人银行部、江苏省分行设立了非上市企业股权家族信托“交银国信·L氏股权家族信托”;同年8月,五矿信托落地规模达26亿元的上市公司股票类家族信托,开创境内上市公司实控将近20%的大比例股权通过家族信托模式进行管理和传承的先河;同年11月,五矿信托联合浦发银行推出综合型股权家族信托。业内专家表示,股权家族信托除了具备一般家族信托的风险隔离、财富传承等基本功能外,可以实现股权集中、保持股权结构长期稳定的作用,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从合作模式来看,目前商业银行也积极联手信托机构在私人银行领域布局家族信托,向更加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着力打造差异化品牌核心竞争力。除建设银行与建信信托系统内合作外,五矿信托也联合浦发银行推出综合型股权家族信托。

      “从近年的家族信托来看,信托财产已经涵盖现金、保单、不动产和企业股权,服务场景涉及子女教育、资产保护、养老等方面,产品服务日渐丰富。未来,银行和信托公司可以围绕客户比较集中的需求如家族企业治理、不动产等非现金资产传承、下一代教育和培养等方面继续优化产品服务。”资深资管研究员袁吉伟表示。□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金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