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华商基金:一份全球配置“避险”指南 请查收!

  • 2024-01-05 17:31:2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导语:

      攻玉之道,尝问于贤。面对投资市场的风云变幻,华商基金诚意推出《华商好基会》专栏,以期通过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独立、专业的研究视角,为各位投资者提供专业、审慎的观点,传播长期、理性的投资世界观与方法论,分享合理、实用的资产管理智慧与经验。华商基金立志超越一时的市场低谷或高峰,努力成为投资者驶向财富彼岸的忠实、长期的伴侣。

      正文:

      每一轮市场震荡转换,都会有两个投资热词为人所津津乐道,一个是估值性价比,另外一个是全球配置的价值,可以简单理解为跨地区投资。以往文章中我们讨论的穿越百年、历经战火与天灾的诺贝尔基金何以不断壮大资产规模,其中一大奥秘就在于全球配置。

      然而,全球配置犹如一匹烈马,如果驾驭不好很可能“栽跟头”。在进行全球配置操作前,投资者先要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如何串联各市场的投资价值,二是如何挑选称心如意的投资工具。今天先探讨一下后者,即如何在通过基金配置海外时,力争避免在陌生领域掉入各种“意外陷阱”。

      汇率波动

      基金投资海外的主要渠道是QDII基金,QDII基金持有海外资产的估值参考的是央行公布的外汇中间价,但基金实际投资中的汇兑采用市场价。当两者偏离较多时,此时的大额基金申赎可能使持有人的投资成果受到影响。

      以2023年11月13日为例,当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7.177,在岸市场收盘价7.291,价差约1.6%,如果当日某投资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有大额申购,就可能在净值上对现有持有人造成一定摊薄,而这部分申购资金可能相应受益。反之亦然。如果要减少这种扰动,或可以侧重考虑规模较大的QDII基金。

      人民币汇率时常与部分海外资产走势相反,投资者即便看对海外资产走势,也可能因汇率变动而抵消部分收益。以2020年的美国国债为例,当年末的十年期美债利率相比上年末从1.92%降至0.93%,但很多美债基金净值却未增长,原因就在于人民币汇率同期大幅升值。应对办法之一是侧重选择有汇率对冲份额的香港互认基金,但可能也需要承担接近于两国国债利差的对冲成本。

      至于为何QDII基金没有对冲份额,可能是产品设计的灵活度问题,同一QDII基金的不同份额的投资不能分开,如果QDII基金一直做汇率对冲,就必须同时作用于不同份额,那么没有对冲需求的非对冲份额持有人,可能就要承担对冲成本。

      复杂税率

      税率问题更趋复杂,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税收制度。即便是对此比较专业的调研结论,也很难保证与实际情况分毫不差。

      比如印度股市的税收安排可能对海外投资者相对严苛,直接投资印度股票的QDII基金可能要面临一定的资本利得和股息税,但借道当地ETF投资印度的QDII基金却可能税负更轻。

      香港市场也有许多差异化安排,比如港股通基金投资港股时,所获股息可能需要缴纳一定的红利税,但QDII基金的港股红利税可能相对低些。此外,如果个人投资者考虑香港互认基金,对于定期派息份额可能要更多考量一些,这类份额在派息时可能需要额外代缴20%的个人所得税。

      越南股市和美国国债市场对中国基金的税收制度可能相对更加友好,调研下来,QDII基金或互认基金对两个市场的投资基本能做到免税。

      时效反应

      效率问题主要源自时差问题的客观存在。比如投资者通过QDII基金投资美股时,最晚基金申购申请时间是中国时间下午3点,但基金净值确认时间却要等待当晚美股市场的收盘,当晚的美股未知波动会让投资者感到一些不确定,这对于偏爱短线交易的投资者可能并不友好。

      QDII基金的投资额度也有限,对于部分额度紧缺的QDII基金,单日限购几万至几十万元可能属于正常范畴,这可能对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有一定的投资效率损耗。

      费率考量

      QDII基金的费率,通常较普通的A股基金要高一些。但如果通过精心筛选,还是能找到不少费率相对合理的投资海外的基金。

      本期总结

      通过上文的简单描述,大致看到全球配置需要规避的风险并不少。所以还是那句老话,专业的事不妨交给专业的人。

      本文来自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李健。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