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2024寿险业前瞻丨产品预定利率继续调降 储蓄险需求持续释放

  • 2024-01-05 17:32:13作者: 财联社 夏淑媛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回顾2023年,我国寿险业迎来新一轮深度调整。为应对人身险在投资端的压力,监管部门着力推行两大政策来降低负债端成本:一是将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从3.5%调降至3%,以防范利差损风险;二是以“报行合一”为入口,通过设定渠道佣金费用的上限,防范费差损风险。

      2024即将开启,在保险产品预定利率调降,以及严格执行“报行合一”政策背景下,寿险市场产品、渠道格局将如何演变?行业将重点在哪些领域发力?

      针对上述问题,多位保险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预定利率调整、报行合一给整个保险业带来的影响和改变,就是通过降本增效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产品、渠道层面,随着银行存款利率下调,人身险产品预定利率仍可能进一步调降,个险渠道代理人规模仍未止跌,个险渠道组织利益将向扁平化加速,银行中收压力将推动银保渠道销售回暖。

      储蓄险需求有望持续释放,人身险产品预定利率仍可能进一步调降

      2023年,人身险预定利率告别3.5%时代。伴随7月底新老产品切换,人身险公司保费也出现较大起伏,由6月高峰时32%的两位数攀升跌入10月6%的负增长。

      数据显示,2-7月单月,人身险公司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765亿元、3683亿元、2344亿元、2526亿元、3617亿元、2390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20.69%、12.43%、14.69%、21.5%、32.02%、27.52%,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大增。

      但8月以来,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明显承压。8-11月单月,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分别为2013亿元、2468亿元、1593亿元、1612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0.26%、0.95%、-6.22%、-0.55%。

      面对寿险保费阶段性承压,业内普遍认为,当前居民新增存款维持高位,而银行存款利率持续下行使得居民对于保本保收益的储蓄类保险需求持续旺盛,2024年“开门红”各公司均能实现两位数增长,产品价值率提升将成为人身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信达证券研报分析,在当前金融环境下,保险产品具有的“储蓄+保障”等属性仍具有吸引力,叠加近期理财公司密集下调理财产品业绩基准,银行挂牌利率频现下调,预定利率下调后的产品需求仍有望持续释放。

      中金公司研究部保险科技行业研究负责人毛晴晴表示,随着利率下行的认知深入人心,我们认为仍有较为可观的存量资产以及潜在新增资产配置需求待释放。

      在财通证券研究所业务副所长夏昌盛看来,老龄化背景下,居民养老储蓄需求提升叠加风险偏好降低,在储蓄险热销及价值率的提升带动下,其预计到2032年, 储蓄险新单保费规模或达3.4万亿,未来10年复合增速高达14.3%。

      此外,个人卫生支出占比仍处高位,个人医疗自付压力,亟需商业健康险补足国人健康保障缺口。其预测2032年,健康险保费规模或达2.4万亿元,未来10年复合增速为10.8%。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有大行再度迎来年内第三次存款利率下调,保险业人士开始担心3%预定利率的产品还能卖多久?

      对此,东吴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葛玉翔表示,本次调降选在银行“开门红”前进行,对压降银行2024年负债成本的作用更显明显,也打开了2023年初LPR下调的空间。“我们认为,若后续LPR,尤其是5年期LPR持续调降,或将打开2024年一年期以上人身险产品预定利率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

      个险渠道组织利益将向扁平化发展,银行中收压力推动银保销售回暖

      寿险负债成本压降,不仅要控制预定利率,更要控制费用。继预定利率下调之后,监管又将目光聚焦在费差损上。

      2023年8月,一纸《关于规范银行代理渠道保险产品的通知》让“报行合一”这个在车险市场上已实行了多年的词汇进入人身险领域,银保渠道成为第一个被规范的渠道。

      银保渠道“报行合一”给保险公司和银行带来短期震荡。由于人身险公司在产品变更手续费后,应与银行按照重新报备的手续费签署合作协议。因此,多家银行也在9月底至10月左右下架了部分公司的银保产品。

      尽管短期内经历一些扰动,但也倒逼险企重塑渠道核心竞争力。据金融监管总局初步估算,银保渠道佣金费率较之前平均水平下降30%左右。而下一步,全渠道一视同仁,个险、经代渠道的“报行合一”工作也将启动,届时渠道又将产生哪些变化呢?

      对此,毛晴晴认为,个险渠道潜在佣金结构调整可能会导致部分公司面临代理人流失压力,而银行代销保险的意愿并不会降低,结构上更愿意销售大型公司的保险产品。

      一方面,银行角度来看,代销保险为银行带来增量收入,降佣后保险产品依旧是各类金融产品中佣金较为丰厚的产品,并且当前客户对于储蓄险需求旺盛。

      另一方面,银行对于中收有较大诉求。“对于银行来说最优的选择是如何提高销售业绩推动以量补价。结构上看,银行相较过往可能更愿意销售大型公司的产品,或推动大型公司银保业务量价齐升。”毛晴晴表示。

      其预计“报行合一”后经代公司代理人佣金下降幅度或在30%-50%,高过保险公司个险代理人佣金降幅,可能会导致部分经代渠道营销员回流保险公司,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身险公司代理人规模的压力。

      在大湾区保险学院联合创始人牟剑群看来,报行合一的到来,销售渠道在尽可能减少固定开支的前提下,也要保住一线销售人员的佣金,只有把基本法做得更加扁平化,减少间接佣金,才能够让销售队伍有生存下去的希望,而那些产能落后的保险营销人员,以及那些已经完全失去业务能力的团队长,可能已经真的到了不得不与行业说再见的时候。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